芒果台最新的旅行综艺节目《妻子的浪漫旅行》正在热播,第十期妻子们来到瑞士,手脚并用地攀登上阿尔卑斯山区的贝特莫尔峰(Bettmeralp)峰顶,嘉宾们兴奋地大声呼喊:我到峰顶了!好有成就感啊!画面流动着,眼前的景致壮阔无边,美到极致,令许多观众心驰神往。

  
这个风景如画、美得不真实的景点在网络引起了热议,这么壮美的地方究竟在哪里?答案马上揭晓,这条流泻群山之间的冰川,这幅山水合一的美景,正是瑞士瓦莱州阿莱奇冰川地区(Aletsch Arena),毫无夸张的说,这里是瑞士境内最令人震撼的风景区之一。

  
瑞士无疑是一个被上帝眷顾的地方,尽管国土面积不算辽阔,却有着众多让人叹为观止的自然景观。位于瑞士南部的阿莱奇冰川,长达23公里,方圆超过120平方公里,是阿尔卑斯山乃至欧洲最大的冰川。

  站在阿莱奇冰川上,一眼望不到边的冰原在山间无限蔓延,白色的冰雪在阳光下耀眼夺目,高山上的湖泊静如明镜,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此情此景美到无法形容。

  
作为世界自然遗产之一,整个阿莱奇冰川区地形丰富,拥有别处难寻的U型山谷、冰斗、角峰和冰碛等一系列典型的冰河特征,记录了形成阿尔卑斯山的地壳上升以及挤压运动等现象,对于研究冰川历史、形成过程以及气候变化等地质和自然现象,都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整个阿莱奇冰川上冰的总重量达27亿吨,光凭这一数字,也许很难想象这个冰河到底是有多壮大,打个形象的比喻,若是整个冰川区融化了,这里的水供全世界74亿人引用,按每人每天1升的量,可以足足喝上三年。

  
然而,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化,阿莱奇冰川虽然是欧洲最长,却在悄无声息、无法逆转地慢慢消融,每年消融约200米,在盛夏的高温下,一天内甚至就消融20公分,速度非常惊人,令人痛心不已。

  因此,为了引起公众对全球变暖和冰川消融的的关注,美国著名摄影师斯潘塞·图尼克(Spencer Tunick)曾在10年前组织了600多名志愿者,来到阿莱奇冰川进行裸体摄影活动,大家退去全部衣衫,赤身拥抱这片即将一去不复返的壮美冰川。

  所以,就像节目中踏上浪漫旅程的“妻子们”一样,还有无数人都在计划去阿莱奇冰川的旅行,因为本世纪末该冰川将消失之前,此生有幸能与这千万年累积而成的壮丽相遇,实在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阿莱奇冰川区由菲耶许阿尔卑(Fiescheralp)、贝特莫阿尔卑(Bettmeralp)以及利得阿尔卑(Riederalp)这三个小山城所组合而成,他们的位置都在半山腰上,且都是禁行车辆的环保山城,远离尘嚣,与世无争,在群山壮岭之中自顾自地做着静静的美男子,散着一种恬静的怀旧感,是山城小品中的极品之选。

  如何前往:

  由于是禁行车辆的环保小山城,所以无论是旅人或是当地居民,都必须搭乘缆车前往。

  菲耶许阿尔卑(Fiescheralp)、贝特莫阿尔卑(Bettmeralp)以及利得阿尔卑(Riederalp)的相对应火车站分别为:

  贝特莫阿尔卑:海拔2212米 – 菲许(Fiesch)站。一出火车站即会看到远方的缆车,沿路也有缆车站的指标,要经过小村、过条小桥过去,步行时间约十分钟。

  贝特莫阿尔卑:海拔1950米– 贝腾(Betten)站。火车站基本上跟缆车站是相连结的;这个火车站很小,火车站大楼里有电梯楼梯可以往上,直接就接驳到搭乘缆车的地方。

  利得阿尔卑:海拔1925米– 莫瑞(Mörel)站一出火车站即会看到缆车站的指标,步行时间约两分钟。

  阿莱奇冰川绝对名副其实,该地区就是赏玩冰河的最佳所在。单纯赏景的话,菲耶许阿尔卑、菲耶许阿尔卑以及利得阿尔卑这三个山城都分别有缆车可以登高至观景台赏景。这三个观景台分别是:

  1。 自菲耶许阿尔卑搭缆车而至的艾基斯峰观景台(Eggishorn),海拔2869米。

  2。 自贝特莫阿尔卑搭缆车而至的贝特曼峰观景台(Bettmerhorn),海拔2647米。

  3。 自利得阿尔卑搭缆车而至的莫斯福律观景台(Moosfluh),海拔2333米。

  这三个观景台的景致都非常开阔而美丽,对照地图,可以清楚的看到观景台跟冰河之间的位置。若单单以赏景为目的,推荐的是艾基斯峰观景台,这个观景台的角度可以一览冰河转弯的美丽弧度,还可一举拿下马特宏峰以及少女、艾格等名峰的景致。

  但若想要像节目中人妻们一样挑战峰颠、湖畔促膝谈心,在自然景观下再多加一点浪漫情怀,那么就非拍摄小组选择的贝特莫阿尔卑莫属了。撇开自然景观不论,这个城镇的小木屋将整个山坡上妆点出童话故事般的气氛;贝特莫湖就在步行可到的距离,无论晨昏或夜色下,都是取浪漫场景的绝选之地。 

  贝特莫尔峰峰顶就在贝特曼峰观景台上,搭缆车上山之后,左侧出口出去是轻松前往观景平台的地方,右侧出口出去则是挑战贝特莫尔峰峰顶的起点;登顶之路其实不长,但路况不是最简易型的健行步道,一般大概花半小时之内的时间即可攻顶。攻顶之旅,是自我挑战的过程,只有排除万难登上顶峰,才会遇见最美的风景。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