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中国的孔庙、朱子祠等圣贤祠堂一样,意大利也有这么一个建筑,“供奉”了276位意大利的名人先贤,涵盖了艺术、文学、音乐、建筑等领域的大师们,就安葬在这个地方:佛罗伦萨圣十字大教堂里。

  圣十字大教堂建于1294年,由著名建筑师阿诺尔夫。迪坎比奥设计,这座哥特式的圣方济各教堂,直到1863年才建设完成教堂、钟楼、布鲁内列斯齐的巴齐小堂等全部建筑。

  头戴桂冠的著名诗人但丁,文艺复兴时期最伟大的诗人,他的衣冠冢就在教堂入口处墙面。但丁生前被反对派迫害,以致颠沛流离异乡,逃亡生涯中创作了《神曲》《牧歌》《新生》等诗集。

  著名的画家、雕塑家、建筑师、诗人米开朗基罗,被称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的杰出代表,他的著名的作品有《大卫》《创世纪》《最后的审判》《摩西》《昼》《夜》《晨》《暮》等。

  伽利略,意大利著名天文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哲学家,在天文望远镜和日心学说方面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但他在世时却屡遭教廷迫害。

  教堂里的雕刻、壁画,无不精美绝伦。

  每座名人的石棺,都有优美的雕像,或是逝者本人,或者是人物雕像,守护着逝者。

  在教堂里徜徉,仰望着这些栩栩如生的雕像,引人遐思。雕像或石棺下,都镌刻着逝者的生平文字介绍。

  圣十字大教堂里还有阿鸟洛·加迪的壁画《圣十字架传说》,祭坛上有杰里尼作的画作《圣母和圣徒》。

  教堂的地下,也埋葬着许多名人,且都以逝者形象雕像覆盖做为棺盖,历经数百年,早已经被踩踏的形象模糊、面目全非,让人谨慎小心,不敢随便迈步。

  从教堂边的修道院出来,才感觉从凝重、严肃的的氛围中释放,长舒了一口气。

  李白名句“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在此,应改为“生来圣贤皆寂寞,唯有贤者留其名”。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