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记得我当时和朋友们告别,说我要去参加一次46天环南太平洋邮轮之旅的时候,他们惊呆的表情。结果等我晃晃悠悠在海上真的漂了很久的时候,我开始想念陆地平稳的感觉了。

  好在,到了下一站。经历了传说中的阿洛陶“食人族”(实际上并没有),我感觉我可以平和的面对一切。万万没想到,这里有比食人族更可怕的东西——火山,而且这里还曾经受二战的炮火。

  这里是——拉包尔,是我们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登陆的第二站。

  越接近赤道,空气中的燥热越重。清晨时分,我们抵达了拉包尔,在邮轮还未靠岸,但已经能远远看见陆地的时候,我就迫不及待的去了甲板上拍照。

  海风轻轻吹拂,还没有完全亮的天空在澄澈的海水里投下自己的影子,远处的重山好像是人一笔笔画上去似的,美的不真实。

  我有点好奇,这岛上该是什么样的景致。

  从邮轮下来,我们也受到了和前面几站一样的热烈欢迎。当地人赤裸上半身,下半身穿着鲜艳的红裙,在额头上涂抹了一层白色的灰一样的粉末,载歌载舞的欢迎我们的到来。

  好像只有男人,并没有女人的身影,这一点倒是和前几站不同。

  美丽的海水、俊秀的群山、热情的当地人,怎么看这里都是一个热门景点的配置啊。在20世纪大部分时间里,他是南太平洋商业和旅游目的地的首选。但如果我告诉你们这里火山遍布,甚至曾经火山喷发造成了特别大的灾害,你还想来吗?

  如果是我的话,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这个城市虽然经历了很多,但仍然无法掩盖它的美。

  拉包尔曾是巴布亚新几内亚重要的海运和航空中心,却屡次被火山和地震所毁,可谓伤痕累累。1994年一次非常大的火山喷发毁掉了这个城市80%的建筑,主要是火山灰压垮了屋顶所致。从此以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新不列颠省首府迁往20公里外的另一个城市科可波。拉包尔便慢慢沉寂了。

  既然来了这里,国家火山天文台是一定要去看的。天文台里有很多先进的仪器时刻监测着附近所有火山的活动状态。虽然我看不懂这些仪器,但我感受到了先进的科学对人类的进步起着弥足珍贵的作用。

  倒不用特别担心,因为火山的活动情况是严密监控的,而火山喷发也是可预见的。人员伤亡不会很严重,只是建筑和财产的损失会比较大。

  站在天文台的山顶上,视野非常开阔。俯瞰宁静的拉包尔港湾,我们的邮轮非常显眼。隔着这么远的距离,密密麻麻的窗户昭示着这艘邮轮的庞大。

  屋子都小小的,也不算很高,分散在这片土地上。想必也是因为经常会发生地震和火山喷发的原因吧。

  大海、港口与火山环绕,这是一幅怎样的奇妙景象。

  有幸,当地的向导还带我们去看了一座拉包尔最活跃的火山。

  这是一座活跃的复式火山,名叫塔乌鲁火山(Tavurvur)。1944年那场灾难,就是由塔乌鲁与伏尔甘两座火山喷发引起的。

  火山脚下尤其特别,满地都是温热的火山岩碎砂,走路的时候,脚底下还有咯吱咯吱的声音。

  因为塔乌鲁火山的原因,附近海域的水都是温热的,冒着水蒸气,流向大海。流经的沙滩都氧化成了鲜艳的橘红色。

  向导提醒我们,这水很烫,曾经这里的原住民直接用这个水煮鱼蟹,真的很神奇。

  除了火山之外,拉包尔还曾经是二战期间日军重要的太平洋基地。留下了很多二战遗迹,如果你对历史感兴趣,有几个地方你一定不能错过。

  其一是 Bita Paka 战争博物馆。说是一座博物馆,其实更是在太平洋战争中牺牲的战士和原住民的安息之地。

  这里是澳大利亚政府资助修建的,一排排整齐的墓碑让后人铭记战争带来的悲惨回忆和伤害, 提醒着我们维护和平的重要性。

  十字架静默无声,守护者这里睡着的人们。

  看着博物馆里当地孩子们的笑容,我不禁感慨。历史的车轮滚滚而过,不知到什么阶段就会爆发战争,无论出于什么理由的战争,真正受到伤害的只有普通人。

  拉包尔虽然饱经战乱,但还有爱。

  另一处是一个日军的隧道系统。

  我并没有很深入的研究过拉包尔的历史,只知道二战时这是美日的必争之地。当时日军占领了拉包尔,还将其建成太平洋上的一个基地。1943年,二战重要战犯山本五十六的最后一次就是从这里出发,最终失败。

  为了作战,日本军队挖掘了数公里的隧道作为防空洞,地下部分总长度 200 多英里。坑道网全部连接贯通, 以躲避盟军的空中轰炸。

  依稀可见当初日军的登陆舰。

  还有一处是一个不甚起眼的日军防空洞。据说山本五十六曾栖身于此。墙上的文字还在诉说那段血腥的历史。

  空洞低矮的防空洞有种阴森的感觉,我没有久待就出去了。

  外面还保存着那时候的武器。

  战争是最冷血、最无情的东西,它毫无怜悯的带走很多人,留下更多无助的人。希望将来的我们再也不用经历战争,然而可能只是希望吧。

  看了压抑的地方,就要看开心的地方啊。我最喜欢的还是市场,新鲜活泼。最能代表一个地方的特色。

  市场里都是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生活气息很重,满满都是热情的当地人。

  这里最受当地人喜欢的就是芥末和槟榔,当地人会蘸石灰粉吃。

  还有一些颇具热带风情的手工编织品。造型很奇怪,在岛上很流行的样子。

  我想我爱上了这个地方。

  虽饱经战乱,却依旧有爱;虽屡受火山、地震之苦,却依旧乐观;虽贫穷,仍感幸福。这就是拉包尔,这就是巴布亚新几内亚,也是大部分南太平洋国家给我的感觉。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