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森堡”,名字的魔力

  卢森堡,中文音译为这个国家酿造出古典的韵味,望文生义则感到这里必定树多、城堡多,况且卢森堡又被誉为“千堡之国”,想必是一番童话之境。

  光凭名字,便引得人向往之。

  从布鲁塞尔坐火车去卢森堡只需要三个小时。这个人均GDP世界第一的国度,显得闲适悠闲。

  然而,卢森堡真如其中文译名一般美不胜收、教人如临仙境吗?!

  坦白说,它并不是一座适合走马观花的旅游之地,它的特色并不明显,也绝非童话仙境。脚步匆忙的时候,很难对之满意。甚至有时可以从擦身而过的团队游客口中听到“这个国家没什么特色啊”的话语。

  但是,若单纯以度假放空心绪的心态去漫游,着实是愉悦的。

  我用一个白天时间,用放松的脚步,去感受之:横越峡谷的古老石桥,13—14世纪的古堡工事,大公宫殿前偶遇的护卫交班仪式……

  独特的安然之味,成为我对这个国度最深的印象。

  卢森堡的街道十分干净,如若天气绝佳,碧空洁净,城市便更添宁静。

  从火车站刚走出来,一路向老城区走去,途径的街市两旁,楼房并不高大,说起来更非摩登也不十分古典。这份模样,颇似中国的县城。

  街道渐宽之时,老式的建筑也增多了。

  路上行人鲜有,车辆也不多,偶见一家几口在西点店的敞廊享用brunch,周末的晌午,慵懒十足。

  银行业是卢森堡的支柱产业之一,随处就可以看见一家银行的卢森堡总部。

  象征自由与和平的标志在卢森堡也是无处不在。

  象征卢森堡独立的阿道夫桥

  阿道夫桥是卢森堡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之一,每位来卢森堡游玩的旅人都知道:一定要看一看这座大桥。这座桥连通新城和老城,也使得它成为旅人的必经之地。

  阿道夫桥实为一座高架拱桥,名称是来自于阿道夫大公。它横跨卢森堡大峡谷。大桥建于19世纪末至20纪初,由石头砌成,支撑桥梁的拱门左右对称,蔚为壮观。桥下植物蓊郁,形成参天之势。站在地势高处遥望之、俯瞰之,果真有古城、古堡之韵。

  在宪法广场,鸟瞰全城风景

  跨过阿道夫桥,很快便来到卢森堡最著名的广场之一:宪法广场。

  卢森堡大公国的三色旗在这一地标迎风飘扬。

  卢森堡的国旗由红、白、蓝三色组成:“红色象征着热烈和勇敢,还象征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斗争中牺牲烈士的鲜血;白色象征人民的纯朴与和平的追求;蓝色代表蓝天,意味着人民获得了光明和幸福。”

  欧洲采用三色旗为国旗的国家有很多,而国旗由红白蓝组成的还有法国荷兰。不过这几种国旗的颜色都是不一样的哦~

  广场上参天矗立的“阵亡将士纪念碑”于1923年完工,用以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卢森堡志愿军,更象征着自由和国家主权。

  纪念碑顶端的金色少女像,被称为“ 卢森堡国宝”。

  如今所见的金色少女像是1985年修复后重新树立在此的。

  原来,残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少女雕像被纳粹严重破坏,残存部分不知所踪。直到1981年,雕像才被再次发现。为了重塑雕像,卢森堡全国上下自发兴起募捐活动。终于在1985年,金色女人像修复并重新矗立在卢森堡市宪法广场上。后来,每年10月10日卢森堡国家纪念日当天,卢森堡的国家元首都会亲临金色女人像前瞻仰。

  2010年,少女像第一次离开卢森堡,跨越9755公里来到 中国 上海 ,亮相上海世博会卢森堡馆。

  纪念碑参天肃穆,碑前的青铜雕像给人以悲悯沉吟的感受,无不在昭示和平 。

  宪法广场另一处参天装置是“欧洲之眼”,商人打出口号:这是欧洲最高的“通天之塔”。

  诚然,登塔临眺,整座卢森堡城的风光尽收眼底。

  卢森堡的波克要塞,被认为是现在卢森堡发展的雏形。日尔曼族法兰克人将要塞称为“卢泽尔堡(Lutzelburg)”,在古高德语中意为小城堡,Lutzel就是小的意思。

  公元963年,阿登伯爵之弟西热弗鲁克选中一处峻峭而又曲折的峡谷修筑城堡,并沿用卢泽尔堡这一名称,在卢森堡的发展过程中,这个名字也就被用开了。 

  可见卢森堡本就“袖珍”,一路跟着“通天塔”360度旋转上升,“千堡之国”的容貌似乎无一逃脱。

  漫步风景走廊,一览波克要塞

  走在风景走廊(Le Chemin de la Corniche),可以一览卢森堡古堡,即地下要塞。

  风景长廊本是防御城墙,保卫城池。和平年代由于优越的地理特点,便形成了美丽的观景平台。这里也被誉为“最美的欧洲阳台”,徜徉其上,可以观赏Grund河谷的美丽景色。

  卢森堡地下要塞,又被称作卢森堡古堡,或者波克要塞。这里是卢森堡市区内历史最悠久的遗址。要塞依山而建,岩石峭壁形成天然防御。

  建成后的数百年中,要塞不断被加固、进攻和重建。勃艮第人、哈布斯堡人、西班牙人、普鲁士人和法国人都曾为竞争这个军事要塞而战斗过。直到1867年《伦敦协定》签订后,战争才停止,堡垒被拆除,但17公里长的城墙内炮台仍保存良好。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

  站在古堡这一侧,可以遥望卢森堡高架桥。这座高架桥落成于1861年,高45米,总长290米,又名旧桥,以和修建于1900年至1903年的阿道夫桥相对。

  隐藏在闹市的大公宫殿

  从风景走廊回老城区的时候,不经意走近卢森堡大公宫殿。还目睹了一场仪式。

  大公宫是卢森堡大公的官邸及主要办公场所。在1572年至1795年期间,大公宫曾是卢森堡市的市政厅。1890年后,这里成为卢森堡大公的宫殿。

  那么,什么是“大公国”?

  让我们来看看网络上的解答:

大公国,是以大公或者女大公为国家元首的国家 。大公是世袭的,掌握国家最高权力。大公国出现于欧洲中世纪封建割据时期。9世纪末,东斯拉夫人以基辅为中心,建立起统一的封建大国基辅罗斯,其最高统治者为罗斯大公。13世纪时,东欧各封建领地曾一度建立联合的封建国家立陶宛大公国;立陶宛大公是最大的封建主。
现今仅存的自称为大公国只剩下 卢森堡 大公国,但在翻译上任何以君主为元首的城邦或微型国家,都可以译为大公国或公国。而君主称谓是相当于亲王、大公、公爵等大君主制国家的传统皇室或大贵族,所以实际上可以叫做大公国或公国的国家尚有摩纳哥列支敦士登安道尔、卢森堡 。

  在威尔海姆广场觅食

  威尔海姆广场(Place Guillaume II)位于市中心,是以威尔海姆二世国王的骑马雕像而得名,这个国王曾是荷兰国王,同时兼任卢森堡大公。

  如今这里商贩、餐厅特别多。露天terrace坐着满满的食客。

  卢森堡的物价还是比较高的,于是选择了一家墨西哥快餐,解决午餐。

  信步城中,最是自在

  卢森堡不大,慢旅行是最适合这里的。

  不要纠结驰名全世界的“名胜古迹”,因为心情愉悦的时候,每一处都是你眼中最独特的风景。

  图、文/Lawrence__Cheung(清宇)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