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世界最令人心驰神往的国家中,俄罗斯一定名列前茅。这个世界疆域最辽阔的国家,从东到西,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即便从未踏上这片土地,每个人的脑海中也有属于自己的俄罗斯印象:有人喜欢贝加尔湖的蓝眼睛,有人喜欢勘察加的狂野,有人喜欢圣彼得堡的大气磅礴,更有人喜欢乘坐复古的绿皮火车穿越西伯利亚……《孤独星球》曾这样描述她:从历史名城和拥有田园风光的乡村,到丰富的艺术遗产、史诗般的火车旅行和被伏特加点燃的夜生活。

  如果把世界比作一所大学,那么俄罗斯就是她的艺术系。这个国家的文学、古典音乐、哲学、芭蕾艺术都历史悠久,灿烂辉煌。

  对于我来说,俄罗斯吸引我的,同样也是她悠久的历史与艺术。从拜占庭与斯拉夫民族的融合,到沙皇俄国与俄罗斯帝国的强大;从彼得大帝到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一战二战的惨烈,再到近现代史上苏联的传奇故事……我甚至一时想不起该从哪里入手,去发现这个国家的魅力。

  俄罗斯,早早就被我列入了2018年旅行的list。原因很简单:在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举办世界上最盛大的体育赛事——世界杯。我是去看球,顺便玩一趟。

  是的,我是球迷,铁杆的。

  如果从1995年开始看国安算,到现在已经看了二十多年球了(对不起这里暴露年龄了),最近这几年绕着世界看遍了各国联赛,从意甲到西甲,从AC米兰到皇家马德里,看过米兰德比的山呼海啸,看过C罗的帽子戏法,也看过贝尔格莱德红星狂热的主场……两年前更是飞到法国图卢兹,看了一场意大利VS法国欧洲杯小组赛。

  现场看世界杯,是每一个球迷的终极梦想,我也不例外。

  早在一年前,我就开始关注FIFA官网上各种关于世界杯的信息,并且幸运地在第一批“抽签摇号”时就抽中了两场半决赛的球票!至于为什么只申请半决赛而不是决赛,主要是觉得决赛中签率更低,更重要的是:多年来世界大赛的经验告诉我,强强对话都在半决赛!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抽到球票后没几天,我支持的两支球队,意大利荷兰,双双被挡在了此次世界杯大门外……别问我为什么,我也想知道!

  由于只申请了两场半决赛,莫斯科圣彼得堡各一场,我的俄罗斯旅行也就仅仅是这两座城市的“双城记”。短短十天的旅程,充满文艺气息的涅瓦大街,无数珍宝的冬宫,波罗的海的风,“国宝”芭蕾的惊艳,莫斯科地铁的奢华,红场上狂热的克罗地亚球迷,决赛结束后罗兹尼基球场上空暴雨中的焰火……成了这个夏天最美好的回忆。

  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天鹅湖》

  喀山大教堂

  冬宫

  莫斯科地铁

  附赠等车美女一张,俄罗斯美女可是甲天下哦~

  克里姆林宫每周六的禁卫军分列式表演

  莫斯科大学门口最大的Fan Fest

  离开莫斯科的时候,我在手机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曾经以为,没有意大利的这届世界杯是史上最窝心一届,没想到却是我最开心的一届,并不仅仅因为来到了现场,而是我可以以中立球迷的身份享受足球带来的乐趣。只有亲临现场,才明白为什么世界杯叫“世界”杯,它就是一个世界各国球迷的大联欢,在这里没有国界分歧没有种族之分,语言不通没关系,不懂足球也没关系,这些都不能阻碍世界杯带来的快乐,各国球迷也没有想象的那样剑拔弩张。我们之前在电视上所看到的世界杯,仅仅只是现场的万分之一。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无数的“第一次”,这是我第一次亲临世界杯现场,而对于2018年世界杯来说,同样也不缺少自己的第一次。除了第一次使用视频助理裁判之外,40年来,伊朗女性也是第一次被允许现场观看足球比赛,科技和时代都在发展。日本击败哥伦比亚,成为第一支击败南美球队的亚洲球队。对于巴拿马来说,他们是世界杯的新军,每一步都在创造历史。而我,也把对于克罗地亚国家的喜爱带到了世界杯赛场上,看着格子军团们杀入决赛,我想对他们说:你们输了金杯,却赢得了全世界。

  几年前,去过俄罗斯旅行的人就和我说,这个国家的人很冷漠,女性去了更是会觉得不够安全。或许是和它们近百年来各种战争不断的经历有关,也或许是和这里的气候有关。尤其是圣彼得堡,由于夏季很短,冬季漫长,你会看到街头巷尾人的衣服都是灰色黑色,匆匆而过。

  旅行就是这样,只有自己亲自去到了目的地,才能有最深刻的感受。当我刚刚到圣彼得堡,看着地铁里高高的楼梯琢磨怎么把行李箱拉上去时,陌生的路人伸出援手帮我把箱子一路提到地面;初见涅瓦大街,车水马龙人流如织;旅舍的小哥热情地邀请我去附近的Fan Fest看东道主的比赛……我不禁想问:哥们,咱俩谁去的是假的圣彼得堡?

  [关于费用]

  那么问题来了:看一次世界杯很贵吧?

  据说小组赛西葡大战一场球票炒到3万人民币……仅仅是球票的价格哦~~~

  直到世界杯快开始了,还有人问我怎么买票,我说只要您不差钱,黄牛票有的是!

  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各种订票攻略满天飞,临近开赛了才买啊?你家孩子上幼儿园怎么知道提前好几年排队呢?

  回来之后算了一笔账:往返机票3300+RMB,住宿2000RMB(圣彼得堡3晚,莫斯科5晚),城市间交通是免费的球迷专列,一场芭蕾740RMB,球票480美金/张,凭FAN ID卡比赛日公共交通免费,球票和FAN ID卡的快递都是免费的,凭FAN ID卡入境俄罗斯免签证,再加上七七八八的门票和吃饭……合计人民币1.4万(其中买世界杯周边各种纪念品就花了小两千……)。

  其实我当时特别想卖一张票,不仅路费回来了还能赚点儿。

  比较坑姐的是,不知道是不是票务主办方的安排,似乎通过抽签买到球票的座位位置都不太好,两场比赛我都在球门后面的高层看台,也是唯一一点遗憾。

  [关于气候]

  不得不吐槽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气候,7月盛夏的天气也反复无常,尤其是圣彼得堡,晚上的气温只有十几度,我晚上看球穿的毛衣……所以,无论任何季节来俄罗斯旅行,至少带一件厚衣服。

  [关于设备]

  作为非摄影发烧友,我更看重器材的实用性,而这次去俄罗斯看球为主,旅行为辅,多年来看球的经验告诉我:便携实用才是第一目的,刚刚才上市的索尼黑卡RX100M6,仅仅只有手掌大小轻巧的机身,却拥有24-200的焦段,高达24张/秒的连拍,出色的防抖技术更能胜任体育运动摄影。加之我更喜欢城市人文旅行,每次挂个大相机逛博物馆教堂时候颈椎总是“抗议”,这次用小黑卡随用随拍,也不觉得累赘。

  这个世界上国土最辽阔的国家,是一片不可思议的旅游地,外冷内热的俄罗斯人,巧夺天工的俄式艺术,厚重的历史文化,令人惊叹的自然风光,所有能想到的,俄罗斯都囊括其中。在这个全球高温的夏天,俄罗斯让世界重新认知了自己,她和2018年世界杯,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4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2016&2017年新浪V影响力峰会嘉宾,2017&2018年新浪旅游盛典嘉宾,2017腾讯旅游核心自媒体,腾讯旅游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百家号金牌导师,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博主,蚂蜂窝攻略作者&达人,穷游精华作者&探路者,穷游&途风体验师,旅游卫视嘉宾,秒拍签约达人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