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1453年5月底的一个夜晚,拜占庭帝国的都城,当时世界上最宏伟的城市君士坦丁堡已经被奥斯曼帝国的军队围困多日,城内只剩下了几千居民,都聚集在圣索菲亚大教堂内,焦急,恐惧,无助,写满了每个人的脸庞。无论是来自意大利还是希腊,无论是信奉天主教还是东正教,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都聚集在一起做最后的弥撒,两种宗教自分裂以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冰释前嫌。他们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在拜占庭帝国曾经有这样一种说法:只要皓月当空,君士坦丁堡便不会陷落。然而似乎天意所为,月全食不期而至。

  拜占庭帝国最后两百年的历史,其实可以用“苟延残喘”来形容,但古罗马人自古以来流淌着战斗的血液,即便默罕默德二世架起重炮攻城,他们也能用最快的速度在一夜之间把城墙加固。在与奥斯曼帝国之间这场战争的最后几个月,宛如回光返照,拜占庭似乎重现了昔日罗马帝国的辉煌。若非默罕默德二世的盘外招,世界历史也许会是另外一个样子。

  六百年后的今天,我们无从得知那天晚上究竟都发生了什么,也更不知晓君士坦丁十一世本人那天晚上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这一切已经不再重要,因为翌日凌晨,奥斯曼军团发起了总攻。5月29日,君士坦丁堡被默罕默德二世率领的军队攻陷。

  屠城。

  在历史学家眼里,1453年是黑暗的中世纪结束的标志,基督教势力走向衰落,西方升起了文明的曙光。圣索菲亚大教堂,已经静静地守候在了那里九百年。

  与蓝色清真寺遥遥相望的圣索菲亚大教堂(Aya Sofia),是拜占庭时期建筑登峰造极的典范,始建于君士坦丁大帝在位时期的325年,因供奉智慧之神索菲亚(Sofia)而命名,后毁损于战乱,公元532年,正值拜占庭帝国处于鼎盛时期,查士丁尼皇帝为标榜自己的文治武功,在原来教堂的废墟上重建了这座教堂,动用了来自黑海,小亚细亚,叙利亚甚至是埃及地区的建筑材料,历时仅五年便建成。如此伟大的建筑,使得查士丁尼在踏入教堂时高呼:所罗门王,我已超越了你!

  长期以来建筑学中,方形建筑上搭建穹顶一直是个难题,重点在于如何分担穹顶向下的压力。教堂在方形墙体上建造起拱形券,四角各造一个三角形的球面,延伸到顶部汇合,就是个圆形轮廓,再在上面放置圆形穹顶。三角形的球面名为“帆拱”,很好地起到了支撑和分散平衡受力的作用,为了进一步加强受力平衡,穹顶四面又加了半球形的小穹顶,一层层分摊巨大的圆顶的压力,这样就解决了建筑中“化圆为方”的难题。

  巨大的穹顶直径达33米,离地54.8米,1500年以前,能够建造起如此宏伟的建筑,恐怕当时只有罗马的万神殿能与之媲美,它是改变了世界建筑史的拜占庭建筑典范。在1519年西班牙塞维利亚大教堂建成之前,它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

  可惜的是,公元1453年君士坦丁堡沦陷,默罕默德二世终于走进了他朝思暮想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年轻孤傲的帝王怎能允许异教的存在?他下令将教堂内所有的壁画都用灰浆遮住,所有基督像也被搬出,甚至是毁坏,并将大教堂改造成为清真寺,在四周修建了4个高大的尖塔,成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模样。

  1935年,圣索菲亚大教堂被改为博物馆,对游客开放。 

  圣索菲亚大教堂深刻影响了伊斯坦布尔后来的许多建筑,尤其是它对面的蓝色清真寺。同样万幸的也是默罕默德二世并未彻底毁坏它的主体建筑,因此,在里面可以同时看到基督教的马赛克壁画,也能看到伊斯兰教风格的文字装饰。既有圣母圣子的画像,也有伊斯兰的书法,两者竟然天衣无缝地融合在了一起,丝毫没有格格不入的感觉。也许,这同样也是伊斯坦布尔的魅力吧。

  教堂门口的石棺。在奥斯曼帝国的历史上,数位苏丹的陵墓都安置在了大教堂里。

  高大的前厅,以及顶部的马赛克壁画,是拜占庭帝国时期遗留下来的。

  站在教堂中央,向上仰视,高高的穹顶,没有一根柱子支撑,伊斯兰教文字的上方,就是马赛克壁画,这两种水火不相容的宗教在此并存,也堪称人类历史上唯一的奇景了吧。

  在穹顶的三角形帆拱结构里,还镶嵌有马赛克的画作

  帆拱下方写有“默罕默德”的阿拉伯文字大圆盘 

  而这里是作为清真寺时,神圣的壁龛和讲坛

  这里还能看出来伊斯兰建筑覆盖了的拜占庭艺术。这里的大门是当时拜占庭帝王时期进出所用,这幅壁画也是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幅:圣母玛利亚怀抱婴儿耶稣,右边的君士坦丁大帝手捧君士坦丁堡城市模型,左边的查士丁尼国王手捧圣索菲亚大教堂的模型分列两侧。

  君士坦丁大帝将基督教定为国教,晚年受洗成为第一位皈依的罗马皇帝,查士丁尼下令编纂了《查士丁尼法典》,是罗马法的奠基人,但同时他也将希腊哲学学派视为异教,进行了极端打压。这两位君主的功过是非,一直以来众说纷纭,究竟孰功孰过,都只能任后人评说了。

  历史悠久,保存完好,在建筑史上的地位卓越,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的,除了万神殿,就只有圣索菲亚大教堂了。作为拜占庭帝国时期建筑物的最高杰作,在1500年的历史中,历经天灾人祸,三次毁坏修建,存留至今。它承载了土耳其跌宕起伏的历史进程,以其创造性的建筑形式,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宗教价值,以及非凡之美超越了其他遗迹。它所存在的意义不仅仅代表了不同宗教间的并存,也是伊斯坦布尔这座包容多元化城市的最好代表。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4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2016&2017年新浪V影响力峰会嘉宾,2017&2018年新浪旅游盛典嘉宾,2017腾讯旅游核心自媒体,腾讯旅游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百家号金牌导师,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博主,蚂蜂窝攻略作者&达人,穷游精华作者&探路者,穷游&途风体验师,旅游卫视嘉宾,秒拍签约达人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