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着旅游指南的线索,我爬上林茨市中心一座小山坡,不料传说中的网红餐厅却早早打烊了。幸运的是迟到的夕阳已将厚厚的云层染红,给城市的屋顶都披上了金黄的外衣。我倚在天台漫无目的吹着风,一遍又一遍数着教堂的尖顶,让眼睛吃大餐。

  关于上奥地利首府林茨,网上的标准描述是“多瑙河上游最大的港口城市,工业重镇”,可当置身于林茨老城,哪里有什么重镇啊,明明是个秀美古典的欧洲小城。林茨兴起于神圣罗马帝国,有上千年历史的古城中保留了大量中世纪的古典建筑,艺术、文化遗产也极其丰富。

  老城和新城分置与多瑙河两侧,二战末期美苏两大阵营在这划江为界。多瑙河上大批夕发朝至的河轮在此停靠,为林茨带来源源不断的游客,可惜的是这些河轮客大多在此匆匆逛上几小时就不得不回船,在夜幕中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很难领略到林茨真正的美。

  游人散尽,华灯初上,河边的电子艺术中心也开始了炫目的灯光秀,这座林茨人最引以为傲的新地标变换着各种灿烂的色彩和图案,从很远就能看到它的风采。与一般的博物馆不同,这座通体透明的电子艺术中心展览的都是这座古老城市关于现在和未来的畅想,通过多媒体科技让人们特别是青少年了解科技发展的趋势。

  很庆幸在林茨住上了一晚,早晨可以像当地人一样乘轻轨登上波斯特林山Pöstlingberg,这里是俯瞰林茨全景的最佳地点,林木茂密,空气清新,一些徒步线路颇受欢迎。

  刚下车还看到不少当地人携家带口牵着狗,不一会就消失在密林之中,山上有些露营地、儿童乐园等适合家庭消磨时光,对我来说即使什么都不做,在森林中发发呆也是莫大的享受。

  俯瞰林茨全貌,这里的确还是个工业城市,奥地利最大的联合钢铁厂和一些重型制造业都在此安家,二战时曾是最重要的军工基地之一,现在依然是汽车行业最大的配件生产中心。不过,林茨的空气质量比我们国内好太多了,我感觉跟许多欧洲城市相比也毫不逊色。

  欧洲城市或小镇大多会有高高在上的教堂,从林茨城里看山顶教堂是小小的,到了跟前就相当高大,信徒们早早就上山开始了礼拜,虔诚地在教堂中默默祈祷。

  我们在山顶找了家风景最好的餐馆坐下来喝点东西,山下茂密的森林中,无数由童话小屋组成的小村镇零零星星一直延申到雪山脚下,被阿尔卑斯山宠爱的上奥地利州真是令人羡慕。

  林茨的名字来源于早期在此定居的凯尔特人,当时的罗马文名字Lentos意思就是“河流弯曲的地方”,大概意指城市处在多瑙河的转角处,慢慢演变成现在的Linz。在漫长的历史中,林茨也是历经磨难,城内多次大火,曾经被拿破仑统治,二战时被纳粹德国统治。

  很多名人都与这座古老的奥地利城市有不解之缘,莫扎特、贝多芬都曾在林茨短暂生活,另一个无法回避的历史人物就是希特勒,你可能还不知道这位纳粹德国的元首实际是奥地利人,就出生在离林茨不远的小镇,希特勒的整个中学时代都是在林茨度过的,这是他一生最美好的时光,发迹后多次提起在林茨的快乐,他甚至要把林茨建设成跟维也纳媲美的一流大都市。

  二战时希特勒就是在林茨中央广场的一座阳台上宣布德国吞并奥地利的,如今往事都已如烟,如今这座大广场依然是城市的中心,成为人们探索林茨的起点。与其他德语区城市中心广场不同,这里没有浓郁的日耳曼风格,三位一体柱和周边的建筑都是文艺复兴和巴洛克风格。

  一条长长的主街贯穿老城,两旁都是时尚的店铺,古老的教堂、精致的房屋随处可见,在其中可以寻到不少音乐家和文豪的故居,莫扎特当年就在其中一座庭院中写下了《林茨奏鸣曲》,漫无目的的随便逛逛,个把小时就飞也似地不见了。

  相传希特勒在位时曾力图将林茨打造成文化艺术之都,他甚至计划将德国乃至其他欧洲占领国的艺术瑰宝收藏于林茨,建造一座世界上最宏伟的艺术博物馆。后来由于战火纷飞,部分文物被转移隐藏到奥地利意大利的一些盐矿、山洞中,直到战后才被运回,而林茨文化之都的美梦直到2009年被评为“欧洲文化之都”才得以实现。

  低调的林茨远不如她的邻居维也纳萨尔斯堡那么张扬,低调精致有内涵是我对林茨的评价。在街头巷尾,高大雄伟的建筑脚下,经常可以寻到让人动容的小惊喜,安静祥和的气氛,大气从容的风范,很难让人与奥地利第三大城市和工业之都联系起来。

  低调的林茨远不如她的邻居维也纳萨尔斯堡那么张扬,低调精致有内涵是我对林茨的评价。在街头巷尾,高大雄伟的建筑脚下,经常可以寻到让人动容的小惊喜,安静祥和的气氛,大气从容的风范,很难让人与奥地利第三大城市和工业之都联系起来。

  大多数人听说林茨可能都是因为林茨蛋糕,诞生于17世纪的这款甜点,是全世界蛋糕的鼻祖,走进小巷中的甜品店,隔着玻璃就能闻到浓郁香甜的味道,这种蛋糕于我们日常那种奶油蛋糕外形并不相同,基底的图案是菱形交错的,上面覆盖着果仁、果酱、黄油各种馅料,咬一口既有水果清香又有混合着浓郁肉桂、柠檬、花生的味道,店员告诉我蛋糕在自然条件下可以保存半个月以上。

  林茨老城内有不少性价比颇高的美食餐厅,黄昏时分林茨被多瑙河衬托的的更加柔美,当地人三五成群呼朋引伴在街边享受一天中最悠闲自得的时光。

  走进一家百年老店Promenadenhof,奥地利人最爱的猪排牛排可能更接近中国人的口味,并不像西方传统牛排那样生冷酱汁也更丰富入味,旁边盛装的老夫妇享受着当季新鲜的白芦笋,忙碌的服务生殷勤地跑前跑后,以一道醉人口舌的甜品为终点。

  微博:长腿叔叔 wx:longlegstraveller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