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斗民族举办2018年世界杯期间,自驾俄罗斯是怎样的体验?我们选择租车自驾来感受世界杯激情,驱车3000多公里,游历了俄罗斯最大的三个城市:莫斯科喀山圣彼得堡以及附近的小城萨马拉、萨兰斯克……自驾的俄式独特风情值得分享。

  到达机场取车

  入境俄罗斯手续不难,但可能是世界杯期间原因,等待官员系统操作核对名单等时间很久,出关签证盖章后会在护照里夹一张入境纸,这个在旅途中需要保留好,丢失的话会有麻烦,离境时会被收走。

  俄罗斯机场有好几个航站楼,根据降落的机场再寻找租车公司所在的航站楼地点,办理租车手续。俄罗斯机场无租车公司的路标提示,不像别的国家指示牌都很清楚,只能靠问路或提前根据租车公司发的地址找到。

  俄罗斯租车自驾必备租车材料:

  有效签证护照、国内驾驶本原件、国际驾照公证翻译件(白色小本英文版)、俄文版驾照翻译件(网上可以提前办理,彩打出来携带)主司机名的国际信用卡。保险一定要买,建议买全险,增加一名司机会多一些钱,但这些都是保障安全不能省的钱。

  接下来就是签资料(会先刷一笔押金,订单上有先说明)及交车的手续。租车一共7天时间,在莫斯科取车,圣彼得堡异地还车,在大城市中的几天游览建议公共交通出行更方便。

  刚出莫斯科的谢诺梅杰沃机场,眼前巨大的视频广告牌,就能感受到世界杯的气氛了。

  自驾当然安全性是最重要的,时间和路途长,人多器材多,应对不同路况,选择通过性能强的车,建议提前网上预约选好大空间高档SUV,拿到车时我们和工作人员一起认真检查和测试车辆各项指标,确保没有问题才开走。大家一起检查,仪表里程、油量,看到未登记刮损处及时告诉他,避免爭议。

  俄罗斯开车也是和国内一样,左舵驾驶,出了机场已经是深夜了,我们开车导航往酒店开,陌生城市的夜晚更要小心驾驶。

  莫斯科自驾出发

  在莫斯科体验了一下糟糕的堵车交通状况后,建议城市出行还是地铁更有保障,而且在莫斯科坐地铁是很涨知识且有趣的事情,这个后续再写文详细介绍。

  导航建议用强大的Google map,可以选择中文导航,自驾一路亲测过来,准确率90%以上,避免了看不懂的俄语地名的困扰,还可以选择绕行拥堵路线。不过俄罗斯的公路真是相当的挑战,离开城市后的道路大多数都只有一条车道,给人一种修不完的路的第一感,必须要说一个优点呢?就是免费。

  吐槽一下这漫长的出城方向塞车现场,据说俄罗斯常年修路,都世界杯了还没修好吗?

  一上午的几个小时就这样慢慢挪着前行,值得学习的是,即使塞车,也几乎没有加塞和听到喇叭声,在市区街道上也都会礼让行人。

  看到这个路牌就是有测速拍照的标志,最保险的做法就是跟着当地人的车,一起减速下来,不要超车。在路上看到很多车的左侧有图右同样的标识,我们几个也好奇的猜测是什么意思,先卖个关子,也欢迎大家一起来猜测一下哈,会在评论中公布答案哈。

  经过村庄、人行横道线时也尤其要注意减速。习惯了中国右转不受红灯限制的司机,在俄罗斯一定要注意,除非有其他标志,红灯亮时,车辆禁止右转,绿灯是有分直走绿灯和右转绿灯,而在转右绿灯亮起时,行人过路线会同样绿灯,必需要礼让行人先过马路。俄罗斯跟很多欧洲国家一样都通行Priority to the right的法则,意指在任何情况下,直行的车都必须先让右面路口的车先行。

  俄罗斯人在郊区及高速公路上,真的是"战斗民族",路口好时会频频被好车超车,像这样的大爬坡也是很多的。

  公路变化很多,大部分是左图这种类似中国省道的单车道,通过道路的变化也能感受到途径了城市,入右图明显觉得路宽好走了。

  我们这次最多一天开了800公里,由于修路塞车,再加上拍照和休息,从上午10点出发一直开到了深夜1点多才到达目的地,还好有三位小伙伴轮流开,基本上开200公里就换一次司机,一路配合默契,心情也非常愉快🚗

  自驾加油

  俄罗斯的油可以说是相当的便宜,95汽油每升价格为44卢布左右(4.5人民币),我们开的三菱帕杰罗3.0排气量的车,每加满一箱油大概200多人民币出头。

  有服务人员放油枪及自助放油枪(油价较便宜)两种类型的加油站,但都是要去营业站内(大部份类似加油站的小超商)跟收银员告知几号油枪、要加多少卢布的几号油。俄罗斯人不讲英文,如果无法沟通,最好就用手机计算器按数字告诉他们要加油的金额,付费后,油枪才开始启动。

  👇加油站的厕所长这样👇

  我是个爱喝水,也是途中最爱叫停上厕所的人,一般都在加油站解决,大多数厕所还是比较干净,偶尔会有很原始风格的木屋厕所,大家要有心理准备👆

  路上的风景

  自驾途中的村落风光很有俄罗斯风情,木质彩色尖顶老房子也有童话色彩。

  自驾的乐趣

  自驾的乐趣就是:惊喜的发现未知的途中美景这个季节天黑很晚(9-10pm日落)傍晚晴空下的美好金色夕阳很适合拍自驾旅途美照发几张路途中停车拍照美好瞬间吧。

  那种随心所欲放飞心情的自由感,大家感受一下。

  一路上互拍美照的小伙伴nono👆

  美好的旅途自驾时光,成为美妙的经历,路上的风景总是最难忘的。

  人在旅途

  俄罗斯英语普及率不高,想使用实时翻译,却因乡村路上的网不好使,常常对话全靠肢体动作和表情了,到也没难倒我们,基本上能顺利沟通。

  路遇合适的路口想超前车,一定记得先打左向灯,前车一旦看到闪灯,基本上都会主动避让;作为被礼让的车,超车过后可以按两次双闪灯,表示感谢。整个自驾过程中感受到的俄式车灯语言都让人感觉很友好,完全没有在国内开车被横蛮加塞的郁闷心情。

  俄罗斯公路上很常见的复古国产车-拉达车。经典硬线条、框架感十足的拉达车是俄罗斯最大汽车制造厂―伏尔加(AvtoVAZ)旗下的汽车品牌。拉达汽车承载了苏联和俄罗斯几代人情感,可以说是伏尔加的当家“花旦”。

  每次无意中的停车拍摄都有惊喜,就算是一条初看不起眼的小路,也会有出人意料的收获,送上一段自驾10秒小视频预告片👇你将看到上帝的视角有多么刺激震撼,小伙伴们的team work也相当给力呢👍

  俄罗斯高速公路

  由于俄罗斯的公路长期以来是不收费,完全由政府建设、维护的,所以搜遍网络报道也只有听说俄罗斯仅有的一条收费高速公路是莫斯科圣彼得堡之间,全长仅49公里的高速。在俄国高速公路限速100公里,国道限速90公里,市区内限速60公里。超速罚款金额视情节严重程度而定。

  高速收费口也排队,上收费高速公路前,建议提前准备零钱付款。我们这次一共有三段收费,第一段约50公里收费500卢布(50人民币),后面约400多公里,由于我们拐出去加油,缴了2次费分别是510+140=650卢布(65人民币) 相对中国的高速收费还是比较便宜。

  在中国,宽大、笔直、保养良好的公路早已遍布全国,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也已经形成。而相对而言,俄罗斯的公路系统则要老旧、残破得多,这就是为什么说在俄罗斯自驾难度大,时间久。

  这次自驾的实践证明莫斯科圣彼得堡的高速,在原有的49公里增加了不少,应该是新修还未被普遍使用,新的程度连google导航上还没有显示出来,开车到一半导航消失了……我们以为会有很多油站,可是开了两个小时,邮箱灯亮到极限了,也没见到,临时决定见出口就拐出村庄加油,一整车的小伙伴们在看到油站的那一瞬间,激动坏了!最后这一幕真是像电影情节一样有惊无险。

  不得不再次提一下,俄罗斯人其实都很nice,虽然语言不通,但只要求助他们,各种各样的事情也会尽力帮忙,很温暖。也要感谢我们这一路有爱的小伙伴们❤️笔芯

  世界杯期间,俄罗斯大小城市的街头路口都遍布警察,安全感十足,查车频次也提高了,此次自驾我们遇到了三次警察,每次都会查证件,问目的地,但不用太紧张,基本上只要合乎规则,加上外国人沟通困难,基本都会放行。

  和小伙伴们平安顺利的完成这趟旅程自驾,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感谢在俄罗斯旅程中,诸多陌生人提供的指引、帮忙,我深深感受到俄罗斯人内心低调的热情。及时他们面无表情,也不表示他们是冷漠的,俄罗斯个处处充满惊喜的地方,不是只有套娃和红葱头教堂,真的值得深度游👍

  自驾出行Tips:所有的证件、公证件最好都拍照在邮箱和手机上各存一份,行李里备好复印件。带好自驾导航支架等必须品。

  俄罗斯自驾注意事项

  • 车辆靠右行驶,与中国大陆相同。
  • 道路标志牌为俄文无英文显示,请提前规划好路程。
  • 无论任何时候,车辆都必须打开车灯,禁止开大灯。
  • 当地人开车速度较快,请注意行车安全,超车打左向灯。
  • 在环岛内,来自右方的车辆拥有先行权。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