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大家都不喜欢这个小镇,我也不例外。

  阿瓜斯卡连特斯(Aguas Calientes),读起来颇为绕口的一个名字,俗称“温泉镇”。在所有的旅行攻略里,都是这样介绍她的:

  意译“温泉镇”、“热水镇”,别名“马丘比丘镇(Machu Picchu Pueblo)”,因附近有温泉而得名,坐落在马丘比丘遗址下方的深谷中,实际上是一座小岛,诸路不通,石崖环抱,四面环山,屹立在云雾森林和两条激流之间,虽然占尽了地利,却一直有点“无人之地”的感觉,有大量的流动人口,指望着到此一游的游客们的冷清服务,半途而废的钢筋和水泥建筑,商人们的推销令人不知所措,去时最好别抱有任何期待……

  应该说,没有马丘比丘,就没有温泉镇。她只不过就是一个前往马丘比丘的落脚点,城市因马丘比丘而建,建筑和民风与周边的城市、安第斯土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没有所谓的“本地人”,旅游业几乎是这里唯一的支柱,酒店、餐厅也都是其他城市的人移居来此做生意,大多都是家庭经营。每天有无数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绝大多数只在此住上一晚,就为了第二天早起上山一睹马丘比丘的风采,然后下午就坐着蓝色的火车离开。小镇的布局非常简单:武器广场是中心,四周有邮局、教堂和游客中心,主街只有两条:一是火车轨道贯穿的Imperio de Los Incas,一是从武器广场一直依山而建延伸到温泉的Pachacuteo街。街道两旁遍布酒吧、餐厅和商店。商户们大都“磨刀霍霍”,反正几乎没有回头客,宰一刀再说。

  全世界的旅游景点都一样,宰你没商量。

  我一向对这种拥挤喧闹的商业化小镇没什么兴趣,为了马丘比丘也只能忍了。来此之前我就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无非就是住宿贵吃饭贵呗,毕竟马丘比丘是摇钱树,谁都想分一杯羹。

  一天的奔波,汽车转火车,我抵达温泉镇火车站时候已经有些疲惫,大部分温泉镇的酒店都会到火车站接客人,他们手里举着写有乘客名字的纸牌。我下车后找了好久也没看到我的名字,给酒店打电话也没人接,只能背着大包顺着Pachacuteo街一路往上爬,还得不断的拒绝旁边餐厅服务生“请进”的手势。

  小小的酒店是家庭经营,位于Pachacuteo街的高处,见到店老板我就问为什么没去接我,他一脸无辜的拿过一个牌子,说他去了没看到我。我说我给你打电话为什么不接呢,他说太忙了顾不上来……

  看着牌子上我的名字,我也无话可说。和大部分游客一样,我对于温泉镇的第一印象也不好。

  收拾停当准备出门下山去买第二天去马丘比丘的公交车票,和前台的店员询问售票处,家庭经营的酒店只有男主人一个人会英语……再减一分。

  下山走到中心的武器广场,小镇顺着河两边的山谷而建,倒称得上是山清水秀。相比较起库斯科和马丘比丘,这里的海拔也不高,因为与外界交通非常不便,唯一的电动车辆就是开往马丘比丘的巴士,和运送游客的火车,本地商家运货依然依靠人力手推车,所以这里的空气格外新鲜。

  温泉镇手工艺品市场(Mercado Artesanal)就在火车站旁边,面积不大,主要出售旅游纪念品。

  在主街的尽头,还有个小祭台。温泉镇因附近的温泉而得名,底座上依稀有古印加人取水的浮雕。

  买完了车票往回走,考虑第二天要爬华纳比丘,体力消耗大,就想早点回去休息,路边酒吧坐着的一哥们热情地和我打招呼:hello,你一个人?

  我:“嗯。你也是?”

  他:“对,你住在这上面?”

  我:“嗯”,指了指上面,问他:“你从哪里来?”

  他:“美国,我住在纽约,不过我在这里住在附近的露营地,可以看到马丘比丘的一个营地!”

  我看了一眼桌子,哥们一杯啤酒一盘薯条,像是在这里坐了半天了。我来了兴趣,这哥们是个怪人,挺有意思。我问他:“你在这里多久?”他回答:“在这里3天,这次假期一共25天”。

  唉,歪果仁的假期就是长。他笑着又说:“我的营地能看到马丘比丘,一天只要5美金!可惜只有冷水洗澡,每天赶紧洗,洗完真冷”,他连说带比划的做出冷的样子。

  我笑了:“我听说过附近有个营地,要是有热水洗澡我也去露营了”。随后我瞥了一眼挂在墙上的菜单,一个普通汉堡10索尔(大约20元人民币),物价确实不算便宜。我问他:“你做什么工作的?”

  “医药研究”,说着他拿手机给我看他在实验室里的照片,穿着白大褂一脸严肃,和现在抓绒衣的样子大相径庭。看出来我觉得疑惑,他又补充:“我住在纽约附近的一条船上!你知道吗,我以前做销售的,每天西服革履板着脸去见客户,重复说着‘Hello,Hello’……这样的日子我受够了,我要自由!”他比划自己板脸的样子让我大笑起来。

  “对对对,我可以理解,以前我在一家外企工作过,我知道你们有多烦。”听到我说能理解他,他说的更高兴了:“你知道吗,现在人活得太累了,为了买房买车,然后拼命工作还贷,我就受不了这种生活”。

  我心说,这话怎么这么耳熟?说:我们那儿也这样,对了,你去过中国吗?

  他说:没有,但是我在计划中,我肯定是会去的。

  我俩越聊越投机,啤酒也喝了一杯又一杯。从秘鲁的旅行聊到美食,从中美两国的生活聊到特朗普……留下站在我们旁边招揽生意的店老板一脸迷茫。最后他跟我说:“明天你去爬华纳比丘,一路平安。”

  时至今日,回忆起这次南美之旅,最难忘的片段之一,就是在这个最商业化的温泉镇。

  Tips:

  1、 温泉镇大部分旅舍都分布在广场旁边的商业街上,如果携带大行李箱很不方便,建议把行李箱存在库斯科

  2、 温泉镇物价不低,如果想买一些装饰物(如羊驼毛制披风、帽子),建议提前在圣谷或库斯科买。

  3、 相比较其他南美大城市,小镇治安良好。

  4、 小镇没有正规的医院和诊所,由于地处高原,如果感到身体不适,最好立刻回库斯科求诊。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30余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2016&2017年新浪V影响力峰会嘉宾,2017&2018年新浪旅游盛典嘉宾,2017腾讯旅游核心自媒体,腾讯旅游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腾讯企鹅优品首批入驻自媒体人,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博主,蚂蜂窝攻略作者&达人,穷游精华作者&探路者,穷游&途风体验师,旅游卫视嘉宾,秒拍签约达人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