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库斯科马丘比丘,短短百余公里的路程,穿过昔日印加帝国的辉煌。除去包车或是跟当地一日游的团,许多游客都会像我一样采取公共交通前往马丘比丘山脚下的温泉镇

  从库斯科温泉镇,火车约4小时,相比较汽车更为便捷。但每年1-3月是秘鲁的雨季,经常会有泥石流发生,所以这段时间火车只运营欧雁台到温泉镇这一段,库斯科穿过圣谷至欧雁台需要乘坐中巴或包车。 

  欧雁台地处圣谷的要塞位置,周围是群山环绕,是天然的军事防御工事,拥有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印加遗址。它的实际名称叫做奥扬泰坦博(Ollantaytambo),在印第安的盖丘亚语中,“奥扬泰(Ollantay)”意为“向下瞭望”,“坦博(Tambo)”意为“军事目的建造的一系列设施”,两者组合起来就是“向下瞭望的军事工事”。 

  说到欧雁台,就不得不回顾一下印加帝国的那段历史:

  第11代印加帝王瓦伊纳·卡帕克(Wayna Qhapaq)于1493-1525年在位,期间印加帝国的国力在这个时期达到巅峰,版图几乎涵盖了南美洲西部,地跨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玻利维亚智利阿根廷

  1525年,瓦伊纳感染天花去世,临死前给印加帝国留下了一颗“雷”,效仿罗马帝国的“四帝共治”把印加帝国“分了”,长子瓦斯卡尔(Huáscar)定都库斯科,瓦伊纳与基多公主所生的儿子阿塔瓦尔帕(Atahualpa,1502-1533年,1532-1533年在位),定都于基多

  野心勃勃的阿塔瓦尔帕想要更大的疆土,起兵征讨同父异母的哥哥,印加帝国祸起萧墙,西班牙殖民者弗郎西斯科·皮萨罗(Francisco Pizarro)趁虚而入,活捉了阿塔瓦尔帕并处以绞刑,1533年印加帝国宣告灭亡。

  此后,西班牙殖民者先扶植了图帕克·瓦尔帕(Tupac Huallpa)作为第14代印加王,其实只是一个傀儡,不久后就死于天花。西班牙人又立了曼科·印卡·尤潘基,又称曼科·卡帕克二世(Manco Capac II)作为第15代印加王。

  到底是虎父无犬子,瓦伊纳·卡帕克的儿子曼科就和他的前任不一样,他可不甘心作傀儡,1536年4月,他以前去尤卡伊山谷为西班牙人寻找黄金为理由成功获准离开库斯科,召集了约20万印加士兵包围库斯科城长达10个月,最终还是攻城未果,许多印加士兵染上了天花死去。1537年曼科被迫撤离到欧雁台,此时手下军队已经增加到30万人,但有相当大一部分是来自亚马逊丛林的原始部族,和耕了一辈子地的农民。他们的武器只是棍子、长矛、石块,能会用弓箭、标枪、投石器的都可以称为“精兵”了,保护措施除了盾牌外也只有缝了衬垫的衣服。

  虽然印加有着先进的文明,但武器装备却一直这么落后,昔日阿塔瓦尔帕被殖民者所俘虏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印加人没见过战马,他的侍卫被西班牙人的几匹马就吓得寸步难行。

  西班牙人的军队里也有30万南美本地人,被称为“印第安编外兵”,大多是对于曼科称王心怀不满的印加人,基本装备和印加军队一样。

  历史上以弱胜强的战役不少,欧雁台一役应该称得上打的漂亮。准备充分的印加人占尽了天时地利,占据着梯田顶端的落差优势,乱箭齐发击退了西班牙军队。又提前挖好沟渠,西班牙军队进入山谷时放水深至马腹,骑兵寸步难行。和阿塔瓦尔帕不同,此时的印加王已经学会了骑马,曼科骑着唯一一匹缴获的战马,带领军队,拿着之前缴获的西班牙人铸造的铁剑和盾牌,冲上战场,进行反击。夜幕降临,西班牙人溃不成军,在夜色的掩护下一路逃回了库斯科。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欧雁台附近缺乏耕地,军队没了粮食,处境不容乐观。并且欧雁台离库斯科太近,曼科王最终决定放弃这里,1539年撤退到丛林中的比尔卡班巴(Willkapampa)建立了新印加国(Neo-Inca State)。

  1544年,一个谋杀了西班牙大将的士兵逃到比尔卡班巴请求收留,却趁此杀害了曼科王。随着印加帝国的覆灭,比尔卡班巴也被一场大火烧毁,掩埋在丛林中,成了又一座失落之城。

  据说,曼科王逃进丛林深处时带走了大量黄金,随着比尔卡班巴的传说一同掩埋在了丛林中。1911年,著名的耶鲁大学教授海勒姆·宾汉姆(Hiram Bingham)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来到了马丘比丘,坚持认为这里就是失落的比尔卡班巴城,一直到他去世。其实直到今天,大部分人都认为真正的比尔卡班巴依然在丛林的掩护下长眠。

  在欧雁台曾有一个流传着几百年的爱情故事:这里曾是大名鼎鼎的第9代印加王帕查库提(Panchacuti)的领地,欧雁台是他手下一位战功赫赫大将的名字。帕查库提的女儿Cusi Coyllur公主与大将偷偷相爱,时间不长,公主就怀孕了,欧雁台鼓起勇气提亲,但由于没有印加王族的高贵血统,求婚被拒绝了,公主还被软禁起来。欧雁台愤而起兵反抗,占据了城堡长达十年。在这段时间里,公主生下了她和欧雁台的女儿。

  帕查库提派去镇压的军队久攻不下,统帅骗取欧雁台的信任,佯装投降,入城后俘获了欧雁台。但此时第9代印加王已经驾崩,即位的第10代印加王图帕克·印卡·尤潘基(Tupaq Inka Yupanki)听了自己姐姐的倾诉,被这个伟大的爱情故事所深深感动,不仅赦免了他们,还赐婚结为夫妻。这个关押欧雁台长达10年的驿站也因此得名。

  传说毕竟是传说,位于峡谷中间的欧雁台要塞,是圣谷里最大最壮观的印加宫殿遗址,如同一座大坝,平台顶部还建有城堡和用于宗教活动的庙宇。

  前往马丘比丘,欧雁台是必经的中转站,无论采用哪种交通方式,都必须在这里转乘去温泉镇的火车。

  2月26日,我从库斯科出发,坐中巴前往欧雁台,票价10索尔,路程大约2小时,经过圣谷的时候,向窗外看去,此时正值秘鲁的雨季,满目葱绿。

  欧雁台本身就是个很有味道的小镇,中心广场四周群山环绕。

  随处可见身着印加传统服饰的妇女。

  小镇上的乌鲁班巴河倾泻而下

  太阳神殿前就是欧雁台的集市,在这里也可以购买传统的印加手工艺品。

  神殿石墙前的这位盲眼老人应该算得上是秘鲁的“网红”了,老人多次在圣谷的游记中出现。被高原强烈的紫外线晒得发黑的手指拨动古老的琴弦,吟唱出穿透天籁的歌声。任凭周围的游人来来往往,也不为之所动。

  在太阳神殿前,我遇到了几名当地人,其中有人会英语,就跟我闲谈起来,得知我来自中国,友好地和我说他们很喜欢中国,并且秘鲁许多人都是华人的后裔。他们指着最右边的男人跟我说,他的祖父就来自越南。我心想:面孔确实很像中国人,而且越南有一部分人也是中国人的后裔。

  西班牙人到来的时候,圣谷里还有不少尚未完工的工程,欧雁台的太阳神殿就是其中之一。神殿遗址上散落着十几块大小不一、打磨得差不多了的石块。这些巨石经过精密的打磨呈现出光滑的表面,互相之间通过类似木榫的结构相互连接;因为当地多发地震,每块巨石之间还垫着起缓冲作用的小石块。

  历经千年,曾经的神殿已是处处断壁残垣,但即便如此,置身其中时,你依然会为当年的建筑技术而感叹,为曾经辉煌的印加文明所折服。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30余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2016&2017年新浪V影响力峰会嘉宾,2017&2018年新浪旅游盛典嘉宾,2017腾讯旅游核心自媒体,腾讯旅游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腾讯企鹅优品首批入驻自媒体人,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博主,蚂蜂窝攻略作者&达人,穷游精华作者&探路者,穷游&途风体验师,旅游卫视嘉宾,秒拍签约达人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