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叫阿肯,是我们此次柬埔寨吴哥窟之行的向导,刚到机场的那天,他开着他的挂斗突突车来接我们,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把我们震惊了。一口流利的中文顿时让我们傻了眼,之前已经准备好的英文开场白直接吞到肚子里。

  通过几天的接触下来,发现阿肯是一个很能吃苦的十八岁男孩,很小就出来打拼挣钱,家里还有7个兄弟姐妹等着他去照顾。所以我比较疑惑,他是在哪里学的中文呢?以他的经济能力去报班学习中文基本是不现实的。

  阿肯告诉我们,他们村里有个佛堂,每周末都会有专人免费授课教他们学中文,而他的中文就是在那里学到的。他还说,除了他还有像他一样甚至比他小很多的留守儿童都在那里学习中文。

  在之后的几天里,我们走在吴哥窟的各大景点门口时,经常会碰到很多很多用中文“推销自己产品”的小女孩,同样是一口流利的中文。

  他们不卖东西的时候,就会在角落里找个地方休息,见到有大批的中国游客经过,就会用中文卖东西,“哥哥姐姐买一个吧”、“只要一块钱”。

  通常游客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买一些小纪念品回家,也算是对他们这些小孩子付出辛勤劳动得到回报的最好呈现方式。

  通过学习中文进行推销产品,然后得到回报,这点我是非常支持并赞赏的,知识改变命运的做法,从古至今都是被崇尚的。

  而对于有些孩子擅长利用国人的怜悯之心赚取不付出就得到酬劳的这种做法,我是不予以赞同的。

  在湄公河旁休息的时候,一个绿衣服的小男生看我拿着相机就走了过来,非常主动并充满好奇的在我面前摆出各种奇怪造型让我拍照,照完以后还要亲自拿过相机审核,觉得不好要重拍。

  就这样一张一张,拍了很多张难拿的造型,他做的这一切并没有要酬劳,只是孩子单纯的好奇心。他乐在其中,我也是一样。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