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着“泰北玫瑰”之称的清迈像极了一位美人。不是那种第一眼美人,而是要细细品味,才能发掘她美好之处的美人。

  虽然是泰国第二大的城市、泰北经济中心,清迈却没有大城市咄咄逼人的疏离感,这座城市安静、淡雅,每一条街道都是让人不忍打扰的悠闲。虽然面积只有曼谷的七分之一,但清迈有着300多座寺庙。

  处处散发着浓厚佛教气息的清迈,就是一座佛国。那一座座散布在街巷之中的寺庙,无一不是金碧辉煌的顶、洁白如雪的墙、精美细致的雕刻、肃穆庄严的佛塔。“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里,最能好好体会这样的意境。

  来清迈不可不做的就是参观清迈的特色寺庙。清迈的寺庙和国内的不同,没有高高在上拒人千里的感觉,而是很平凡,它们已经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当中,成为了他们的必需品。

  清迈最著名的寺庙有四座,古城内的契迪龙寺、帕辛寺、清曼寺和素帖山上的双龙寺。这四座寺庙风格各异,各有特色。我带你们看看帕辛寺和清曼寺。

  帕辛寺

  很多东西都以颜色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提到中国,就是正红。而提到泰国的寺庙,就是金色。

  帕辛寺由孟莱王初建于1345年,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后经多次扩建才形成现有规模。帕辛寺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也是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之一。

  当地人传说,释迦牟尼的足迹甚至曾经踏过此处,所以这座寺庙几百年来香火不断。

  作为兰纳建筑艺术的代表,甫一踏入大门,帕辛寺便牢牢的抓住了你的眼球。那些阳光下跳跃的金色,会让你觉得生动而活泼。

  寺庙正门口有两只白色神兽雕像,走进去便是一个圆形花坛,中间是一尊金色的人物雕像。

  走过花坛,后面是长长的正殿,尖尖的屋顶上雕花金灿灿的,阳光照射下显得精美而华丽。

  寺庙内供奉着Phra Singh的佛像,这也是寺庙名称的由来。每年4月13日至15日泰国宋干节期间,帕辛寺都会为佛像净身。

  整个寺院周围环境很自然,苍松翠柏,古木参天,这些站立的植物无声的见证了寺院百年来的变迁。尽管天气炎热,我们都能在这些古树下寻到一丝凉意。

  虽然来往的虔诚香客很多,我还是觉得这里有一份难得的禅意。就在芸芸众生的日常里,这份禅意传承了700年。

  清曼寺

  坐落于古城北侧的清曼寺虽不及其他几座寺庙的名气大,反而有一种小而精致的宁静。清曼寺是清迈的第一座寺庙,从这开始,当地的人们接受佛教、信仰佛教。

  寺庙很特别,一边是斑斑驳驳的木雕和石像,另一边是闪瞎眼球的金色殿堂。这幅新旧交替的样子是因为寺庙几经重修扩建,才成了如今展示在世人眼前的样子。

  正殿内可以看到很有特色的兰纳风格的粗大柚木支柱,这是典型的泰北式建筑风格。走进正殿,与室外截然不同的凉意马上包围了过来,心绪的燥热也一点点被抚平了。

  寺中供奉着两尊非常著名的珍贵佛像,信徒们相信两尊佛像都具有造雨的神力。

  一尊是1800年前制造的微型水晶佛像,雕刻于6世纪的北印度。佛像宽10公分,高15公分,虽然小但还是能看清精致的细节。

  另一尊是年代更加久远的释迦牟尼佛像,据说是在印度斯里兰卡制造的,佛像上嵌满了宝石,十分珍贵。

  清曼寺还有一座以大象雕刻为装饰的方形佛塔,沿堂两侧的小径,穿过花园,可抵达大象佛塔。这座佛塔的地基被15头大象围绕着。

  栩栩如生的15头大象将象鼻垂下,作为支撑。古朴沧桑的大象与耀眼的金色尖顶形成鲜明的对比,带来更强烈的视觉冲击。

  清曼寺的整体布局和帕辛寺基本相似,正庙后面是筑有佛塔的花园。花园内古树参天,枝繁叶茂,还有一座为了防虫而建在水上的藏经阁。

  红金配色的藏经阁与水边的绿色互相映衬,显得更为突出了几分。

  泰国的寺庙蕴含着一种建筑之美,更蕴含着一种禅意之美。

  在泰国的寺庙,你能感受到最原始最纯粹的佛教文化,没有嘈杂的人声,没有过多欲望的祈求,没有乱七八糟要给你算命的大师。这里,就是心灵最好的安歇之地。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