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啤酒的夏天注定是不完整的,啤酒对于夏天的意义,就如同初恋对于青春般重要。世界杯开幕,四年一度的狂欢,足球更少不了啤酒的相伴。啤酒其实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情怀。我在旅行中也喜欢品尝当地的啤酒,它代表的是一种城市文化,一种国家特色,坐下来和当地人小酌一杯,聊聊这块土地上的故事。

  欧洲不少城市都有自己的啤酒节和酿造厂,旅行时也可以根据这些活动设计自己的行程,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体验。在这8个城市/国家,可以品尝到不同的文化。

  1、慕尼黑Munich

  提到欧洲啤酒,很多人第一反应一定是德国慕尼黑。每年9月中下旬-10月初的慕尼黑啤酒节(十月啤酒节)疯狂的德国人都要喝掉上千升啤酒。这里最著名的啤酒品牌包括宝隆纳(Paulaner)、卢温堡狮牌啤酒(Löwenbräu)、著名的HB皇家啤酒(Hofbräu)等。近些年来,慕尼黑啤酒节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各国游客,成了世界各国啤酒爱好者的狂欢。每年3月末,为了庆祝春天的来临,慕尼黑当地人还会举办“Starkbierzeit”啤酒节,喝到的啤酒口感更为浓郁。

  作为巴伐利亚州的首府,慕尼黑比较推荐的是黑啤和小麦啤酒。

  2、科隆Cologne

  大教堂和莱茵河,是这座城市永恒的地标。科隆的啤酒可不像德国其他城市的啤酒那样是用大杯装的,细长的玻璃杯,一杯只有0.3L,叫做Kölsch,傲娇地摆放在装满啤酒的大圆盘里。德国人将所有冷藏贮存的啤酒都称为拉格(Lagered)啤酒,但只有科隆和附近的二十几家酒厂能够冠名科隆啤酒,他们称科隆啤酒是“可以喝的语言”。

  3、柏林Berlin

  这座年轻的城市,有着年轻的酿酒师,他们敢想敢做,也就敢研发新口味的啤酒。位于东柏林地区的SchoppeBräu,Hops & Barley 和Pfefferbräu等品牌,都有最新的淡啤酒。想热闹就去柏林最古老的啤酒花园Prater,建于1837年,可以容纳600人,是时尚人士最喜欢聚会的地点之一,在这里经常能碰到明星一起豪饮。

  4、布拉格Prague

  捷克可是啤酒狂热爱好国度之一,啤酒产量仅次德国,位居世界第二,人均啤酒消费量更是连续7年位居世界榜首。很多酿酒厂、啤酒学校甚至啤酒馆都有数百年的历史,从中世纪起就代代相传。布拉格更是有20家酿酒厂。

  推荐Zlý Časy和 Pivovarský Klu这两家著名的酒馆,体会不一样的中欧风情。

  5、捷克比尔森Pilsen

  从布拉格出发,向西约2小时车程的这座工业小城比尔森,可是有700余年的酿酒史了,起初居民们只是在家庭作坊里酿造啤酒,后来捷克国王“御赐”其酿酒的特权。19世纪时成立了第一家啤酒厂,比尔森啤酒从此名扬天下。世界各地所有带有“比尔森啤酒”商标的啤酒,都是历史最悠久的古泉酒厂酿造的。在Urquell酿酒厂博物馆里,游客可以参观上百年的酒窖,和古老的酿酒工艺。

  6、捷克布杰约维采  České Budějovice 

  美国有个著名的百威啤酒,但它可是源自捷克小城布杰约维采,这个名字颇为绕口的城市有着超过800年的酿酒历史,从13世纪起,就以酿造啤酒而闻名,生产的啤酒就叫做“Budweiser”(百威)。

  美国啤酒制造商安海斯-布希公司(anheuser-busch,简称ab公司)的创始人在1876年为自己的啤酒选择“百威”这个名字,就是因为它是优质啤酒的同义词。关于这个品牌的商标权官司,美国和捷克也打了一个世纪之久。

  7、比利时Belgium

  提到欧洲的啤酒,可是不能少了比利时,尤其是它的修道院精酿,许多德国的啤酒,其实采用的都是比利时的精酿技术。修道院啤酒(Monatic Beer)又分为真正由修道士亲身参与酿制的Trappist,和授权非修道院酒厂制作的Abbey Beer。

  圣本笃修会的僧侣们酿造啤酒的传统可以追溯到11世纪,采用一种古老的工艺,过程极为用心,起初是为了协助天主教的传播,秘方绝不外传,经过2-3次瓶内发酵后口感厚重。比利时目前存在的Trappist酿酒修道院只有5间:Orval、Chimay、Westmalle、 Rochefort与Westvleteren,是最具特色的比利时啤酒宝藏。它们和荷兰的康宁·休文修道院是世界上仅存的六家以酿酒为业的修道院。

  8、贝尔格莱德Belgrade

  这个刚刚对中国开放免签的国家,塞尔维亚啤酒 (pivo) 似乎并没有那么声名远播。塞尔维亚人“肥水不流外人田”,酿造的啤酒主要只卖给本国人,很少出口。当然这也和他们“多灾多难”的国家历史相关。

  酒精度达到12%的Schneider,或是本土的Niksicko、Krugher and Brent 都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啤酒,就去酒吧坐坐,尝尝他们的精酿啤酒。一杯下肚,解渴又回魂。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30余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2016&2017年新浪V影响力峰会嘉宾,2017&2018年新浪旅游盛典嘉宾,2017腾讯旅游核心自媒体,腾讯旅游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腾讯企鹅优品首批入驻自媒体人,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博主,蚂蜂窝攻略作者&达人,穷游精华作者&探路者,穷游&途风体验师,旅游卫视嘉宾,秒拍签约达人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