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没想过有一天我会体验整整一个半月远离陆地的生活。参加46天环南太平洋邮轮之旅,这是我之前从未有过的特殊经历。现在我看着相机里的照片,回想起来依然觉得惊叹。

  我这一路穿越赤道,穿越国际日期变更线,探寻那些飞机难以抵达的地方。我用相机和眼睛记录了无数的美景。它们是被大部分世人遗忘的绝美角落,却被我们这群幸运儿遇到了。

  邮轮平平稳稳的驶过了好几站,南太平洋的湛蓝海水我怎么也看不够。抵达第九站之前,我便隐隐有些期待。这一次我们停在了东萨摩亚首府帕果帕果。

  萨摩亚分东、西两部分,东部是美属。西部曾经为德国殖民地,现在是独立的国家。因为两个萨摩亚被国际日期线分割,因此西萨摩亚是世界上最早迎接太阳的国家,而东萨摩亚是世界上最后一个送走日落的国家。如果你对诸如圣诞节这样的节日有执念,可以来萨摩亚过两次。

  帕果帕果是美属东萨摩亚的首府,坐落在太平洋中南部图图伊拉岛南岸中部帕果帕果湾内。它不仅是一个天然良港,更是美国重要的军事基地。

  虽然帕果帕果很小,但是对来接待自海外的邮轮却很有经验。其实一开始听到帕果帕果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内心觉得非常可爱。直到踏上这片土地,才发现实物和名字差的有点多啊。这片土地,绝不止可爱,更多的是热情和包容。

  出了港口,我上了一辆当地的环岛巴士,看了一些主要景点。这些五颜六色的公共巴士行车路线几乎覆盖全岛,非常便利。根据距离的不同,价格不等。我这趟环岛,15美金。

  这种其实就是长鼻的旧式双条车,装上木质的顶,外面画着非常美式的火焰喷绘,扎眼的色彩不经意间让人的心情都明亮了好几度。车的两侧都是窗户,非常适合观光。打开车窗,海边吹来的风咸咸的,让人迷醉。

  观光路线全程基本都是沿着海岸线。东萨摩亚属火山岛构造,海岸边上到处布满了令人惊讶的“奇石”。仔细看来,好端端的海岸上,常有嶙峋巨石突兀,并延伸出海里,挺拔于汹涌巨浪前。

  间或还会有瘦小凋朽的树桠或是如柳的椰树,像是哪位大师挺艺术地插种在巨石上。这样的美景不下十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帕果帕果唯一的一处胜景是造雨山,它危立于帕果帕果港湾边。山脚周围几乎是无日不雨的,明明是艳阳一片的,可一转脸,就会造出一场不小的雨来,因此得了造雨山这个美名。

  远远看来,黛色的山峰隐藏在云雾之中,颇有让人想一探究竟的挑衅意味。相比较起来,近处的景色更显得清晰饱满。

  还有一处是花瓶岩。

  这就是两个像花瓶一样的大块岩石先后立于水中,约20米高,上面长着树木植被。花瓶岩的来历是一对萨摩亚情侣私奔,最后投海变成岩石的故事。虽然老套,但也足够我们这种行色匆匆的过客慢慢品味了。

  如果想要了解图图伊拉整体海洋环境的特别之处,可以去参观海洋保护区内的 Tauese P.F。 Sunia 海洋中心。

  我原以为帕果帕果怎么也是个首府,还是个美国管辖下的城市,可真的怎么看也不象个城市。它就是依山傍海沿公路两旁长长的一条建筑走廊,而且有不少地方还是断开的,路旁什么也没有。这种城市的结构让我更难分清哪儿是城区,哪儿是郊区。

  不过还是有一些景点十分打动我,其一就是大海啸遗址纪念地。

  十年前,一场大海啸在这里登陆,几乎被将这里夷为平地。海啸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过后只剩几个亭子和孤独的棕榈树。

  人们为了纪念,在这里的纪念碑上用英文写着:“失去的,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象征和平的鸽子安静的伫立,永恒的替人们守着这片经过灾难的土地。

  虽然建筑不多,但帕果帕果可算得是南太平洋海岛中教堂最多的一个地方了。

  环岛的时候,教堂是最醒目的建筑。古老的教堂充满了庄严肃穆的凝重感,尤其在一场突如其来的阴雨过后,显得更压抑了几分。

  雨后,积水成镜,映出别样的帕果帕果。

  教堂内部以红白为主色调,采用的也大多是木质材料。走进去,还碰巧遇到一些当地居民在活动。

  在教堂周围,有很多墓地,应该是当地居民去世后,大多会选择葬在海边。不过这个不像是普通人的墓地,倒像是为了纪念某位名人而建的。

  还有很特别的一点,这边的很多树上挂满了蝙蝠,它们的日常就是挂在树上晒太阳,很温顺,不会攻击人。

  虽然建筑不够出彩,但是帕果帕果的海真好看。清浅的海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不含一丝杂质。看久了,好像心灵也被荡涤干净了一般。

  我突然庆幸还好这里没有被过度开发,如果太多的人工干预,太多的建筑占据,我又怎么能享受到这片纯粹的南太平洋呢?

  如果你在寻找一个纯粹的远方,能让你忘记一切生活中的不愉快。那我请你,到帕果帕果来。不要抱太高的期望,只带着一颗干净的心就够了。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