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后,终于重返土耳其,这个我热爱的国度。期间曾经乘坐过很多次土耳其航空,前往非洲欧洲各地,在那个宫殿般华丽的伊斯坦布尔机场贵宾厅,匆匆过客。总想着啥时候再回来看看,没想到,居然隔了这么久。

  热爱在土耳其旅行,是因为她的亚欧混血,厚重历史层层叠加出来的沧桑之美;是因为她的千姿百态,壮丽山水丝丝缕缕勾勒的别样风光。大巴扎里的喧闹,清真寺里的寂静,博斯普鲁斯海峡那一抹夕阳如血。

  更不要提,我十多年的环球旅行,土耳其曾带给我的启蒙。

  一直对奥斯曼帝国的历史感兴趣,极盛时势力达亚欧非三大洲,领有南欧、巴尔干半岛、中东及北非大部分领土,位处东西文明交汇处,掌握东西文明陆上交通线达六个世纪之久。

  这一次土耳其之旅,以奥斯曼帝国为主线,走过五处世界文化遗产,

  布尔萨,奥斯曼帝国的诞生

  大名鼎鼎的伊斯坦布尔,是奥斯曼帝国的最后一个首都;而布尔萨(Bursa),则是奥斯曼帝国的第一个首都,而奥斯曼本人,也埋葬在这里。

  这里曾是14世纪初建立的奥斯曼帝国的都城,也是当时的社会、经济、文化中心。在这里,我遍访了世界遗产所涵盖的所有八处景点,看到奥斯曼帝国城市和乡村系统的建立。这八处景观包括商业区、综合清真寺、宗教学校、公共浴池、厨房和奥斯曼帝国建立者的墓地等,形态非常丰富。位于布尔萨历史中心外部的库马利吉兹克(Cumalıkızık)村庄是这一历史遗迹群中唯一位于乡村的,为历史中心的发展提供支持。

  如今的库马利吉兹克就是一个小村儿,城中央的砖石路上有溪水流淌。如今这里人潮汹涌,是因为一部土耳其电视剧在此拍摄,四面八方的游客带动火起来了。在这一点上,国内国外都一样哈。

  布尔萨列入世界遗产的古老清真寺和陵寝遍布全城,华丽庄严,一座绿色清真寺是城市的象征。在山顶的平台上俯瞰全城,碰到三个费内巴切男排队的队员,平均身高二米零五,一说朱婷连连称赞。

  埃迪尔内,奥斯曼帝国第二个首都

  你去过伊斯坦布尔之外的土耳其欧洲区域吗?

  在土耳其,希腊保加利亚三国交界处的埃迪尔内(Edirne),继续我的土耳其世界遗产之旅,继续奥斯曼帝国之旅。奥斯曼帝国有三个首都, 布尔萨是第一个,埃迪尔内是第二个,第三个就是伊斯坦布尔。

  在埃迪尔内,我被赛里土耳其赛里米耶清真寺的美丽所折服,而且,这里是如此清静。

  这座清真寺是塞利姆二世委托建筑师希南(Sinan)于公元16世纪建造,被认为伊斯兰建筑最高成就之一,2011年赛里米耶清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方形的赛里米耶清真寺巨大的中央圆顶与四座细长的宣礼塔矗立在埃迪尔内的天际线上,俯瞰着这座前奥斯曼帝国的首都。

  希南将这一建筑群视为自己最杰出的作品。赛里米耶清真寺建筑群还包括伊斯兰学校、一个室内市场、守卫室、外庭及图书馆。清真寺使用伊兹尼克最巅峰时期出品的瓷砖作为内饰材料,代表着以这种瓷砖创造的艺术形式至今无人超越的最高成就。赛利米耶清真寺建筑群也被视作奥斯曼时期库里耶(külliye ,意为一组围绕着清真寺修建的建筑群,并作为一个统一的机构进行管理)建筑作品所能达到的最和谐境界。

  两次进入清真寺,一天当中不同时候,光影千变万化照射入清真寺内部,分外迷人。

  伊斯坦布尔,世界的首都

  拿破仑说过,如果世界是一个国家,他的首都一定是伊斯坦布尔。不是因为城市的规模,而是因为其横跨亚欧独一无二的地理位置,让伊斯坦布尔有一种荟萃东西,世界中心的感觉。

  而如果你细细品味伊斯坦布尔,就会发现,这里绝不仅仅是地理位置的交汇,人文,美食,寻常巷陌,同样有那种独具魅力的挥之不去的融合魅力。

  两千多年来,伊斯坦布尔总是与一些重要的政治、宗教和艺术事件联系在一起,她的杰作包括古代君士坦丁堡竞技场、6世纪的索菲亚教堂和16世纪的苏莱曼清真寺。

  五彩斑斓的颜色,活色生香的滋味,十年未见,你的美,未减分毫。

  番红花城,奥斯曼古镇

  这是我最心心念的地方之一,这个名字充满异域风情的世界遗产小城,让我整整思念了十年。

  17世纪,这里是番红花贸易和种植中心,并延续至今。奥斯曼风格的老房子遍布山野,城里的手工艺人个个有绝活,这座小城,和她的名字一样美。

  随着13世纪到20世纪初铁路的出现,番红花城便一直是东西贸易线上的一个重要驿站。城里的老清真寺和老浴室建于1322年,在17世纪这座小城的建筑影响了奥斯曼帝国大片地区的城市发展。

  番红花城就是那种最招人待见的小城模样,传统的面包店里,人们在排队购买当地特有的巨大面包,铁匠铺里叮叮当当,火光四溅。在这样的地方,历史和现实交汇在了一起。

  特洛伊,现实与传奇

  特洛伊以其4000多年的历史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考古遗址之一。而其声名鹊起,却是因为一部电影,多少有些荒唐的意味。

  走在几千年的古迹当中,春花烂漫,遮不住满篇历史尘埃。1870年,著名的考古学家海因里希·谢里曼(Heinrich Schliemann) 对这个遗址进行了第一次挖掘。从科学角度来说,它大量的遗存物是安纳托利亚和地中海文明之间联系的最重要最实质的证明。

  特洛伊于公元前13世纪或12世纪遭到来自希腊斯巴达人和亚加亚人的围攻,这一史实由荷马写进史诗而流传千古,而且从那时起它便启发了世界上众多艺术家的创作灵感。

  木马屠城成了一张名片,如今特洛伊遗址和新城里都各建造了一座巨大的木马,算是地标。

  [拍摄心得]

  这次土耳其世界遗产之旅,一路伴随我的,是轻巧方便的佳能PowerShot G5X。

  长途旅行,天天举着大单反,终究会有些疲惫,轻灵的G5X在手,可以随时切换到拍摄状态,这次就抓拍到不少动人的瞬间呢。

  土耳其有着油画般质感的风景,需要拍摄画质的支持。G5 X搭载的全新镜头,拥有F1.8(广角端)和F2.8(长焦端)的大光圈,1英寸大尺寸CMOS图像传感器,有效像素约2020万,从而保证了画质。

  在土耳其旅行,很多室内拍摄的场合,如清真寺和遗址内部,采光效果并不太好。 而G5 X在ISO 125到400的低感区间表现很好,色彩还原真实,细节表现充分。从ISO 800开始出现噪点,但细节保留可观,色彩也没有跑偏。

  佳能G5 X的正面配置了质手柄,手感很好,握着舒适。四个可直观操作转盘非常实用,包括机顶的拍摄模式转盘、曝光补偿转盘、开关快门键以及相机正面新添的多功能电子转盘, 在不查看菜单屏幕或按钮的情况下实现快速操作。土耳其是一个人文大国,有很多稍纵即逝的美妙瞬间,这些转盘帮大忙了。

  当然,佳能G5 X支持Wi-Fi和NFC功能,随时随地能分享图片的快乐和成就感,你懂的。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