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在电视上看过很多介绍非洲动物的节目,一直很向往。在大部分国人的传统印象中,非洲是一处荒芜、贫穷的大陆,然而真正到达南非以后才发现,这里与想象中的完全不同。有着“彩虹之国”美誉的南非,是世界上最多元化的国家之一,拥有各种人种和民族文化,仅官方语言就有11种之多。南非也是非洲的第二大经济体,国民拥有较高的生活水平。除了丰富的人文资源外,南非还有太多壮丽的景观,以及非洲大陆上最好的游猎目的地,可以近距离观赏非洲特有的野生动物。在南非德班的Thanda Safari营地,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看到了狮子和濒临灭绝的珍惜动物白犀牛,成群的长颈鹿、斑马、瞪羚、非洲水牛、角马更是多到看不过来。在完全敞开式的越野车上,与凶猛的公狮子距离最近只有不到两米远,人生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观看野生动物,简直太激动了……

  作为南非最古老的动物保护区之一,Thanda Safari是一处私人游猎营地,占地面积达14000公顷,可以很容易遇到非洲最难捕猎的五大兽:犀牛、狮子、非洲豹、大象和非洲水牛。只不过南非的中国游客较少,去德班游玩的就更少,所以我们竟然是Thanda Safari接待的第一批中国游客,这么好的地方,应该更多人知道才是。

  Safari是一种在非洲特有的旅游体验,中文称为“游猎”。图片中是我们在Thanda Safari乘坐的路虎敞蓬越野车,除了驾驶位,还有三排乘客座位,越往后越高,视野会更好。游猎时,每车两名向导,一名兼司机,一名兼安全员,行程中或停车观看动物时,游客是严禁下车的,当遇到猛兽时,安全员会从车辆最前方的临时座位换到最后一排,以保障全车人员的安全。

  开始Safari之前,Thanda的研究人员会向我们介绍非洲最珍稀的野生动物犀牛,整个非洲不到三千头,白犀牛尤为珍贵。教我们如何辨识黑犀牛、白犀牛,如何保护它们等知识。

  Safari中最容易看到,也是我们最先看到的动物群:瞪羚,有着非洲“麦当劳”之称,外号来自他们屁股上大M形状的花纹,也因数量众多而经常成为猛兽的食物。

  瞪羚是非常敏捷的动物,可以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连续奔跑一小时,说瞪羚是大草原的长跑选手毫不为过。天敌豹子、狮子等大型食肉动物,想要猎食瞪羚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车辆行进中,在道路旁边意外发现一只母狮子和一群刚出生几个月的小狮子,小狮子好奇地观望着我们,而母狮子则完全视若无睹,只顾自己睡觉。向导很快倒车,保持一定距离后,安全员从最前方坐到最后一排座位,再重新缓慢接近狮子,近距离观看它们。

  小狮子特别可爱,萌萌的像大猫。几只胆小的见我们靠近,躲到了树丛中,就留下这两只一直观望着我们。

  非洲条纹羚,属于大型羚羊,雄性比雌性略大,照片中为雌性,之后还在Thanda的住宿区看到了雄性。

  在一处湖泊旁,邂逅了一群优雅的长颈鹿,它们时而吃着树叶,时而喝几口湖水。

  长颈鹿在喝水的时候,需要伸开两只前腿,用后腿支撑,俯下头喝水。

  虽然之前在悉尼的塔隆加动物园内,已经观赏过长颈鹿,但在纯粹的大自然中观看野生长颈鹿,还是头一次,真的是太优雅了。

  没过多久,成群的长颈鹿开始离去,原来它们只是过来喝水而已。

  斑马为非洲特有的动物,它们身上的斑纹起保护作用,且每只斑马身上的条纹都不一样。

  照片中近处是两只斑马并排站立,不仔细看还以为只有一只,你发现了吗?

  接着我们遇到一头体大威武的白犀牛。白犀牛并不是白色的,它的名称来自于荷兰语“weit”,意思为“wide” (宽平),针对它们宽平的嘴唇而命名,后来被人们误称为“white” (白色),故称“白犀牛”,白犀是现存犀牛中智商最高的。照片中的这只白犀牛,犀角已被保护性切除,因为盗猎者如果偷盗犀牛角,会完整切除整个犀角,那样被切除后的犀牛必死无疑,而保护性切除只是切掉一部分尖角,这样盗猎者就不会再下手伤害这只犀牛了。

  这只雄狮子原本是卧在草地上睡觉,我们的车辆停在五米外的距离,上面说到的白犀牛突然靠近雄狮,狮子警醒着爬起来躲避犀牛,躲在我们的车头左前方。这样我们与狮子最近的距离只有不到两米远,对于初次见到野生猛兽的我们而言,在完全敞开式的越野车上如此近距离的接触,简直就是令人心惊胆颤啊。

  固执的犀牛却不放弃,继续把雄狮赶的远远的。一头犀牛的体重在1-2顿以上,而且移动速度很快,转弯也很灵活,所以单独的狮子难以对抗,只有敬而远之。

  奇怪的是,附近还有另外一头狮子,犀牛却完全不在意它,只赶走了前面说到的那头雄狮。同行的朋友开玩笑说这只狮子通过了犀牛的朋友圈,所以能友好相处。犀牛是食草动物,白犀牛在大多时候是很温顺的。

  很快到了日落时分,眼前的景象就是典型的非洲大草原上的日落,暧暧的余晖照射在合欢树上。

  
  继续行驶在大草原上,又遇到了一群非洲野水牛,这水牛长得是不是特别像牛魔王啊哈哈。非洲水牛是从来没有被驯化过、攻击性很强的群居野兽,就连凶猛的狮子也不敢招惹它们。

  混在水牛群里的角马,也被称为牛羚。长得像是许多其他动物拼凑起来的怪物:牛头、马面、羊须;头粗大而且肩宽,很像水牛,后部却纤细的比较像马,是牛科的角马属动物。

  随着暮色即将降临,向导把车子停在一处开阔的地带,允许我们下车了。随后变戏法一样拿出了各种葡萄酒、饮料和小吃,大家一边吃着喝着一边聊着今天的所见所闻,格外兴奋。休息片刻,结束了第一次游猎之旅,回程的路上,抬头就是满天的繁星,格外动人。

  Thanda Safari营地共有三种不同风格不同位置的住宿区,分别是丛林套房、大别墅和豪华大帐篷,我们当然是选择最特别的帐篷啦,眼前是公共休息区和餐厅等附属设施。

  丛林环绕的泳池,游猎过后,在这里泡会水也是很舒服的。

  被灌木丛包围着的帐篷,每个帐篷独立设置,且都配有私人阳台。

  帐篷内部非常宽敞,犹如星级酒店一般所有设施齐备,比我想象中的要豪华很多。拉开帆布拉链,就可以看到室外的景观,仿佛完全置身于大自然中。

  帐篷内除了设置有私密的帆布大卫生间外,还有室外的淋浴区,白天在这冲澡,是不是有点天体浴的感觉哈哈。

  营地是完全环保的,使用太阳能发电,帐篷内仅提供照明不提供充电插座,需要充电得去公共区域,也只在公共区域提供免费WiFi,所以我随身携带的出境旅游必备神器:环球漫游移动WiFi就有了大用处,有了它随时随地都能上网,在朋友圈分享当天遇到的野生动物。这个WiFi设备可以多人同时连接上网,出国前在网上下订单,出发时在机场领取机子,在国外旅行时使用,回国后在机场归还即可,全球大部分目的地都可以使用,非常的方便。

  Thanda Safari营地是开放式的,野生动物会随时光临,在泳池附近遇到了这只体型较大的雄性条纹羚,很漂亮有木有。当然了,凶猛的野兽一般不会来这里,住宿还是安全的,而且夜间如果需要走出帐篷,到其到帐篷或者公共区域去,是需要电话呼叫管理人员过来带领的,严禁单独外出。另外每晚住宿会包含一日三餐,以及两次的游猎,每次走不同的路线,会看到不同的野生动物,我们因为时间关系,第二天一早的游猎没有参加,很是可惜,时间宽裕的朋友可以安排多住几晚,会看到更多的野生动物。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