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处南亚次大陆,毗邻中国西藏尼泊尔对于旅游爱好者来说并不陌生,原因无他,地球上最壮丽的喜马拉雅山脉如同磁石一般,每年吸引着世界各地旅行者前来朝圣。然而真正亲临才发现,雪山的美固然令人心醉,但雪山之外的尼泊尔也有许多值得体验、留恋和分享的人、事与物。金色的阳光、虔诚的信徒、精美的建筑和雕刻、原始森林里多姿多彩的生命,还有晨雾和黄昏中孩子的笑脸,正如行前看到的一句话,” It‘s often said while you first come to Nepal for the mountains, you return for the people。”

  加德满都:逛不完的庙宇和宫殿

  我的行程始于加德满都。2015年大地震使加都损毁严重,杜巴广场的精美绝伦的古建筑至今还在修复中,路面更是尘土飞扬,坑坑洼洼,但这里仍然有令人着迷的魅力。电影《奇异博士》中,斯特兰奇博士遭遇车祸后为了治疗自己的双手,就选择来到“魔法圣地”加德满都寻求超自然力量的解救。这个尼泊尔最大的城市里,古老的宫殿林立,庙宇和贫民区混杂,佛教徒、印度教徒、穆斯林摩肩接踵,泰米尔区密密麻麻挤在一起的商铺矮楼如同南亚版九龙城寨,确实带有一种魔法的气质。

  斯瓦扬布山(猴庙)(Swayambhunath)

  在加都西北部的斯瓦扬布山顶上有尼泊尔历史上第一座寺庙——斯瓦扬布庙,由于遍地是猴子又被称为猴庙。这里也是亚洲最早的佛教圣迹之一,据说与文殊菩萨还颇有渊源。从山后拾阶而上,沿途三五成群的猴子悠闲地觅食、嬉戏,围观来朝拜的信徒和游人,同时也被人围观着。

  猴子们比人更会凹造型,谋杀菲林无数。

  此外,斯瓦扬布山顶还是俯瞰加德满都城市全景的好地方,可惜当日能见度实在一般。

  帕坦杜巴广场 (Patan Dubar Squre)

  杜巴广场意为皇宫广场,在加德满都河谷的三个古城: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中各有一个杜巴广场,是当年三个古王国的王宫广场。我们错开了热闹的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主要逛了逛帕坦的杜巴广场。

  帕坦加德满都谷地最古老的城市,以丰富的艺术遗迹闻名。这里的印度教庙宇和佛教造像惯用青铜,也不乏精妙绝伦的木雕。广场内有一个帕坦博物馆,与古老的王宫建筑巧妙结合,收藏了大量青铜宗教造像,在恰到好处的昏暗打光下,漫天神佛静立其中,曼妙而又安详。这里被认为是亚洲最好的博物馆之一。

  除了作为博物馆,帕坦杜巴广场在昔日王朝宗教和社会生活的中心地位仍旧清晰可见。比如宫殿中间的雕刻精美石制水潭,就是当年王室在每次重大宗教仪式之前沐浴的地方。

  地震对帕坦杜巴广场造成了巨大的破坏,许多美丽的佛塔和圣坛都被脚手架包围着,在世界各地的援助之下缓慢修复,希望有朝一日一定能够美丽如初。

  博达哈大佛塔  (Boudhanath Temple)

  尼泊尔是一个民族与宗教的大熔炉,少数民族众多,印度教、藏传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和原始宗教的信徒生活共同生活在这里。加德满都的博达哈是尼泊尔境内藏族人的宗教中心,随处可见身穿栗色藏袍的僧侣、闪闪发光的寺院屋顶和充斥着藏文书籍、酥油的店铺。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圆佛塔,四周永远有顺时针绕着佛塔拨动转经轮的信徒们,从早到晚,永不停休。

  巴斯巴提纳神庙(烧尸庙)   (Pashupatinath)

  尼泊尔有81.3%的人口信仰印度教,印度教四大朝圣地之一的巴斯巴提纳神庙(烧尸庙),便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东侧。烧尸庙其实是一个统称,它由一系寺庙、神龛、洗浴室、焚烧台等组成。巴格马蒂河从烧尸庙中穿流而过,尸体焚烧台便位于河西岸。印度教徒死后尸体被家人送到这里,在河边进行焚烧,之后的灰烬撒入河中,一路向南就是恒河。焚烧尸体的滚滚浓烟,撒入河中的灰烬,河岸边嬉戏的孩子,在这里生与死的界限无比模糊……

  奇特旺:喜马拉雅山下的奇妙森林

  离开了气质奇特,但总归是大城市的加德满都,我们南行前往以森林公园闻名于世的奇特旺。四五个小时的山路或是20分钟的飞机,当然是选择后者。从奇特旺机场前往酒店,一路树木愈发葱茏,我们接近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了。

  奇特旺,原来是尼泊尔王室的私人狩猎场,曾经王室成员每年在此猎杀数十头老虎、犀牛和梅花鹿,国家森林公园建立后,这里成为喜马拉雅山下南亚次大陆上生态保护最为完善的地区之一,每年吸引大量游客来观赏野生动物。

  骑象的丛林之旅是固定游览项目之一,骑着大象穿越原始森林,一般都能看到独角犀牛、梅花鹿、印度鳄、白鹭、蓝鸟,和哪儿也少不了的猴子。其中独角犀牛是尼泊尔濒临灭绝的珍惜动物,在这里却很容易遇到。由于保护得当,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基本实现了独角犀牛零盗猎纪录。

  除了骑象的丛林之旅,乘独木舟巡游蜿蜒流过森林公园的河流,在岸边寻找犀牛和鳄鱼和各种鸟类也是很受欢迎的游览项目。河流僻静而丛林旷远,南亚湿润的暖色调空气使这里如同毛姆小说中的场景。

  蓝毗尼:静谧的朝圣之地

  奇特旺的欢乐动物时光略显短暂,我们马不停蹄的一路西行前往蓝毗尼蓝毗尼加德满都约360公里,位于尼泊尔西南与印度交界处,气候也是热带的湿热。普通中国游客听说过这里的可能不多,但蓝毗尼却是佛教的四大圣地之一,公元前563年佛祖释迦牟尼就诞生于蓝毗尼的桫椤双树下。

  1997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蓝毗尼如今是一片绿树成荫的巨大长方形寺庙区,由南端保护佛祖遗迹的圣园遗址区,东区的藏传佛教寺院和西区的大乘佛教寺院组成,中国也在此修建了两座寺院。漫步其间,在枝繁叶茂的菩提、桫椤和罗汉果树下,沐浴着黄昏,看着僧侣信徒们诵经,如同时间静止,轻易就能回归内心的平静。

  博卡拉:群山的故乡

  离开蓝毗尼,我们终于转头向北驶向群山,气候也恢复了5月山间该有的凉爽。博卡拉的大名不需赘述,安娜普纳峰群、鱼尾峰、道拉吉里峰映照着碧波荡漾的佩瓦湖,赋予这个尼泊尔第二大城市不朽的灵魂。即使四体不勤,第一次看到雪山勾勒出的天际线,也产生了一定要亲自走一遭安娜普纳大环线的冲动。

  国际登山博物馆  (International Mountain Museum)

  博卡拉的土地上最动人心弦的故事,大多与登山运动有关。国际登山博物馆由尼泊尔登山协会牵头建立,介绍了众多世界高山,喜马拉雅地区的地质地貌、高山民族,更有不少早期登山者们的使用的器材装备和攀登日志,其中的激情热血和艰难凶险令人不禁驻足良久,一会儿想到2014年可怕的山难,又不由想起英国探险家乔治•马洛里的那句名言,“Because it’s there”,因为山就在那里。

  博卡拉日出

  爬不了雪山,观山却不能错过。早起观赏鱼尾峰日出可以说是博卡拉的固定项目之一。三点起床四点出发,然而5月的天气说变就变,我们伴随着一片电闪雷鸣来到附近山顶的观景台,本已做好了两眼一抹黑什么也看不到的准备,没想到在耐心等待了快两个小时后,六七点钟安娜普纳二号峰、四号峰、安娜普纳南部和鱼尾峰,终于撩开了面纱一角,短暂地露出了真容。

  除了观日出,泛舟佩瓦湖( Phewa Lake )也很受欢迎。几个人一起租条小船,泛舟湖上,收费极为平易近人。佩瓦湖碧绿的湖水非常清澈,运气好时还能看到远处的雪山。

  从加德满都出发,顺时针一路走过奇特旺、蓝毗尼博卡拉,再返回加都,短短八日完成了尼泊尔的小环游。而八天对于一个民族、宗教、地貌、动植物都如此丰富多元的国家来说还远远不够,更多精彩的体验,就留给二刷的期待吧。

 

实用信息:

1、签证:尼泊尔对中国公民免签证费,为避免机场落地签排队,建议有条件者提前前往各地大使、领事馆,上午递交材料,下午就能拿到签证;

2、城际交通:尼泊尔道路条件普遍不佳,扬尘较为严重,建议提前备好口罩,此外城市间交通如果驾车耗时会很长,可提前备好晕车药,或选择搭乘飞机;

3、最佳旅行季节:尼泊尔旅游最佳季节为秋季每年10-11月,气候温和,能见度高,最适宜徒步,初春2-4月次之。奇特旺的最佳季节为10月-次年5月的旱季;

4、消费:尼泊尔卢比与人民币汇率目前为1:16左右,在机场、市区商业区和中餐馆都可以换钱。尼泊尔有小费习惯;

5、购物:尼泊尔特产如羊绒羊毛制品、金刚菩提、佛教艺术品以及各种小手工艺品等都很值得一买。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