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去过12次泰国的朋友见我在华欣拍的照片,惊艳于那里的美,并对自己12次泰国之行都没去过华欣而深表遗憾。的确,对大多数同胞来说,泰国虽是最熟悉的旅行国家,但实在还有太多未被过渡开发和挖掘的精彩目的地。除了清迈,小城华欣的文艺与清新,也在一簇簇鲜花和斑斓的色彩中,绽放着独有的浪漫与柔情······‍

  旅拍乐园 华欣火车站与圣托里尼

  365天的好天气和鲜花簇拥,使泰国成为旅拍首选目的地。4月的泰国艳阳高照,色彩饱和度超高的小城华欣,也迎来了中旅总社、国旅总社、泰国国家旅游局联合开发的泼水节新线路团。华欣位于泰国中部沿海,与芭提雅隔岸相望。距曼谷200多公里距离,约3小时车程。它被称作是泰国最传统的海滨胜地,皇室贵族们每年都会到华欣小住,当今泰皇就长期居住于此地的行宫。

  华欣的美,在于它悠久的历史和备受泰国皇室青睐的尊贵血液。如果我说这样一座文艺浪漫的火车站,是旅拍打卡胜地的话,相信你一定不会反对。华欣火车站建于1911年的拉玛六世时期,是泰国最老的火车站之一,更有泰国最美火车站之称。红色和柠檬黄的搭配,调合出优雅、简约和高贵的泰国宫殿气质。而火车站内赫赫有名的候车室,居然是在拉玛六世时从Nakhon Pathom府的Sanam Chan宫搬过来的,当年拉玛六世就是在这里候车离开华欣回曼谷的。

  百年来,小小的车站始终保持着良好的运行,美丽而有序。车站的人并不多,售票处的墙上保留着老式的时刻表,火车到站还靠手动摇铃报站,赶车的僧侣闻铃后脚步匆忙······炙热的阳光并没让花儿倦怠,它们努力绽放,簇拥着月台的站牌。和赶车的旅人相比,我们的步调更显缓慢。在这样优雅小清新的车站,一定要慢慢拍。

  初遇华欣的清新,居然是古老的火车站。而初遇华欣的浪漫,却是一个叫做圣托里尼的地方。去之前还以为是同名,到站后很是惊讶,这里居然还真有个人造的小希腊。园区内是个“名不副实”的购物中心,因为面对如此美景,即便再爱购物的姑娘,也无心流连于店铺,全都一门心思地找美景凹造型去了。

  熟悉的白色建筑群内,彩色的门和热带的花儿,真会让人有身在希腊的错觉,于是这里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华欣最旺的婚纱写真胜地。我们到访那天,所有店铺都在打五折,可我实在没心思去购物。所有服饰店内几乎无人问津,只有一些冷饮店和咖啡店里顾客盈门。想必所有人的心思都是来这里拍照,拍累了喝一杯凉快凉快,仅此而已。

  爱情与信仰 拷汪皇宫与拷龙穴

  拷汪行宫位于佛丕府城境内的山丘上,是从曼谷去华欣的路途中,华欣周边最著名的景点。传说拉玛四世因钟爱拷汪山的灵秀气息,于是在1860年,命人在山顶建起泰国有史以来第一座夏日行宫,并命名为“帕那空奇里”,意即“山中之城”。整座行宫的建筑中泰合璧,独树一帜。最吸引游人的是皇室人员礼佛之地———Kaeo Noi寺,以及那座雄踞行宫中心的白色PhrathatChomphet塔。

  远眺行宫,外观没有传统宫殿的金碧辉煌,而是与蓝天融为一体的白色建筑,有一种童话城堡的飘渺感。坐小缆车缓缓上山,浓郁的鸡蛋花香扑面而来,去往山顶的路上,布满了鸡蛋花海,香气沁人心脾。

  美丽的拷汪行宫,还因是周润发主演电影《安娜与国王》的取景地而闻名于世。片中周润发扮演的国王原型泰王拉玛四世,是首位引进西方思想的泰国君主。来自英国的女教师安娜应邀前往暹罗王宫中做家庭教师,由于东西方文化差异,带来一系列冲突。而随着两人深入交往,逐渐赢得了对方的尊重,并碰撞出爱情的火花。

  片中安娜与国王的爱情不得善终,而现实中的拉玛四世是否真有如此一段情缘,我们更是不得而知。不过,现在拷汪宫内的主人,却是一众在此地吸收拷汪山灵气的生灵,猴子便是其中之一。当地人怕是早就习惯了成群的猴子,像狗狗一样闲散游逛的它们却依然是游人的焦点。 这里的猴子并不怕人,有时还会戏弄游人。不被捉弄的秘诀是,首先要保持安全距离,见到它们向自己靠拢,千万护好手机、包包,帽子或是墨镜,以防被猴子们有借无还地抢走。必要时,随身带点零食,见它们靠近,食物总能抵挡一阵。

  有建在山巅的皇宫,也有建在溶洞里的寺庙,泰国的建筑和寺庙,常常令人惊叹。尤其像拷龙穴这样的神奇寺庙,令每个到访者都啧啧称奇。从艳阳高照的拷龙山进入洞中的寺庙,扑面而来的清凉温度,令通体舒畅。接着便开始了对建在溶洞里的大佛而瞠目结舌。“这么大的卧佛,他们究竟是怎么运进来的?!”大家都像是遇到了人生新难题般思考着,并惊叹着泰国人对信仰的无所不能。

  在位于92米高的拷龙山上,拷龙穴神奇地存在着,它的香火也不差。作为碧差汶里府最重要的一个石窟,里面供奉的佛像上刻有泰王拉玛五世献给三世及四世的亲笔题字。石窟的洞穴式天然形成的心形,吸引了很多恋人到此许愿。在信仰面前,默默在心中立下对爱的诺言。穴口的光线在正午时正好照射在佛像上,佛的影子映在石壁上,意味悠长。洞内阴凉潮湿,常有水珠低落头顶。在这神秘的洞穴内,钟乳石还在佛祖的庇护下,悄无声息地生长……

  手工扎染 做个泰国文艺好青年

  一直超喜欢扎染的衣饰,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也可以说,对所有原创手作的东西,我都心怀感激地热爱着。以至于,这些年来,我并没几个像样的大牌包包,因为我实在太爱印有各种图案或是画作的帆布袋。这份热爱,还体现在我对手作饰品的热爱。我认为一旦是原创手作,就倾注了作者大量的智慧、心血及情感,如果恰巧作者的喜好与审美正与你不谋而合,那简直是三生有幸,就像在茫茫人海中觅到了失散已久的亲人般幸福。所以原创手作的东西,无论标价几何,都有它的价值所在。因为任何原创手作,在我眼中,都是无价珍贵。通过一件作品觅一知音,实在美妙!

  我们到访的华欣扎染体验中心并不大,小小的院子质朴简单,前店后厂再加体验环节,对初学者来说也显得恰如其分。跟三个男人分到一组,于是他们总有诸多理由不干活,四件衣服我都笑眯眯地一人承包,反正走哪儿都贤惠惯了的我,并不介意多干点活。很快,四件T恤成功扎完,成衣由胸口发射出的圆形图案,色染得犹如星辰大海。当然,四件我都自作主张选了永恒的蓝色。毕竟,对扎染来说,蓝色才最为纯正。

  顾名思义,扎染就是将布料扎成某种花样,浸入染色剂中,解开布料后,自然形成了图案。扎花有上百种变化手法,充满创造性和想象力。扎染技艺源远流长,在我国云南四川日本名古屋印度泰国非洲都有分布,云南扎染也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国的扎染虽遍布全国,但仍以老牌文艺目的地清迈最多,要想成功混迹泰国,做个手作文艺好青年,这门手艺还是有必要学一下的。当然,作为文艺目的地的后起之秀,华欣的扎染体验,也是不可不去的好地方。

  特色水上市场 华欣人的待客之道

  著名的避暑胜地华欣,以美丽的风光闻名于世,深得泰国皇室钟爱。别具一格的建筑和优雅宁静的度假氛围也吸引了大批游客。这里的步调缓慢,柔情似水,而最有代表性的,要数泰国的专属特色,著名的水上市场。

  与传统的水上市场不同,华欣的水上市场完全是一个专为游客开发的市场,所以放眼望去都是中文招牌,小贩们也大都会说中文。商品几乎都是泰国特产,而非为本地居民提供的生活用品。

  水上市场是泰国人的日常,却是游客眼中最有代表性的远方。所谓水上市场,就是交易全在水上进行,小贩们划着船叫卖,看上什么,一声召唤,他们便能从一堆船里辗转腾挪,迅速出现在你的船旁。既然是专为游客设置的市场,那么出售的,除了泰国的特色食品之外,大多数便是旅游纪念品。

  对初到泰国的游客来说,花花绿绿的海岛服饰和草编包、木雕,都是颇具代表性的手信。而对我们这些云游四海的老饕来说,只想在船上吃吃时令新鲜水果,喝上一瓶大象啤酒。吹吹风,感受一下华欣人的待客之道。没错,在这里,即便你一脸精明什么都不买,他们也不会前一秒笑容满面后一秒黑脸白眼。泰国人的待客之道,就是不负微笑之国的盛名。在船上,我第一次吃到如此甜的芭拉······

  华欣夜市 不吃不喝也得纵情一捏

  离开华欣已经一个多月了,但是和同行聊起华欣夜市那晚的泰式按摩老大姐,还是始终念念不忘,那一招一式铭记于心,想起都觉得脚底酸软,但又因不能随时去找她,而时常伴随着深深的忧郁当中。算了,还是不能想她,一想起,总让人有种失恋般的痛苦。所以我说,到华欣夜市,就算不吃不喝,也必须得找那些泰式按摩老大姐纵情一捏!

  坦白讲,华欣夜市那晚,并没有留下什么照片,只因我太专注于逛吃捏。首先第一家著名小吃,就是夜市招牌旁的这家网红经典泰式甜点香蕉煎饼,还好我为了自拍还留下了那么两张照片。可以看到这煎饼的分量,货真价实的香蕉和巧克力酱,分量十足绝不欺客。别问我有多甜,也别告诉我热量有多大,对白天狠狠流了一天汗的我来说,晚餐只吃一个大煎饼,并不为过吧。再说,谁说文艺青年就不能当街咬煎饼了。

  华欣夜市的规模和所售商品,和曼谷清迈夜市相比,虽然迷你了很多,却赢在了不需要摩肩擦踵的人流上。来华欣的欧美游客不像清迈的偏老龄化,反而以年轻情侣和夫妻为多数。在夜市的一个角落,鱼疗摊贩的几个大鱼缸居然无人问津。同行的伙伴自告奋勇,鬼叫鬼笑地持续了十五分钟的一个初级“疗程”。我们的笑声吸引了一对欧美小夫妻,我猜是俄罗斯人。只见女生拼死攥住男生的手,各种喘息尖叫,刚放进去一只脚也开始了鬼叫鬼笑。

  笑声过后,我们找了家泰式按摩,遇到了让我刻骨铭心的肩颈加足疗。虽然此前在清迈已经体验过了刻骨铭心的泰式,但这次的华欣老大姐,确实又刷新了那次。没错,你一定要记住也得找老大姐,因为多次经验告诉我,只有老大姐的手法才能让你刻骨铭心。

  也许是华欣的游客并不像清迈、普及、芭提雅那么多,泰式老大姐们也并没有那么像流水线上的螺丝钉。做起按摩来,也格外用心。一板一眼,颇具形式感,也绝不惜力。关键价格良心,一小时肩颈加足疗才40元人民币。性价比这么高,绝对得来两个小时的。

  离开时,我们已是最后一波客人。接近凌晨的华欣夜市已退去了最后的喧嚣,奄奄一息的霓虹灯默默环抱着心情复杂的我。我给了老大姐折合一百元人民币的泰铢,她报以质朴的笑容,并说出了带有浓郁泰国口音的“谢谢”和“再见”两个中文词。

  这两个质朴的词,也是我想对她、想对华欣说出的话。

  谢谢华欣的日与夜,谢谢华欣的种种美好,谢谢华欣的每个笑脸和每一句萨瓦迪卡······

  再见华欣,我们定会再见。

  原创文图/Coco胡波 请勿擅自转载

  感谢Coco人像摄影:@路灯摄影

  ———————————————

  Coco胡波

  日本冲绳旅游大使、华谊兄弟签约旅行家、《酒色之途》系列旅行视频节目出品人、《睿族》杂志生活方式总监、资深旅游媒体人、旅行社签约体验师、搜狐金牌作者、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知名旅游博主、知名旅行自媒体人、撰稿人、摄影师,作品常见于《海航》《时尚健康》《潮星》等旅游、生活杂志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