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从动物界脱离出来,由野蛮时代进入文明时代,在过去的几千年时间里不断的在发展。特别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人类有了前所未有的大飞跃。电子科技、信息自动化等让人们的生产生活进入了现代化,然而在全球很多地方的人们,却仍过着接近原始的生活。此行来到了菲律宾巴拉望科隆镇的一个小岛,这里的人们以打渔为生,住着简陋的房子,过着菲律宾最原始的土著人生活,但他们却非常快乐。

  
2018年4月拍摄于菲律宾科隆

  这个小渔村名叫:BGY LAJALA,位于菲律宾巴拉望科隆镇的一个海岛。从镇上出发坐船约半个小时可以到达,走进村子看到这一间间破旧的房子,让我非常的吃惊,在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竟然还有人住在这样的地方。

  这一间用六根柱子加一个顶棚和一个离地约80公分平台组成的简易棚竟然是菲律宾一户家庭的房子,这房子的四周都是空的,只有东面朝海的方向挡着半块板,估计是为下雨天挡雨用。

  这个用木板搭建的平台就是这家人的客厅。 棚顶上挂着一些衣物和几样简单生活用具,一只老式的收音机是这家人唯一的家电。到了晚上挂上蚊帐,这里就是他们的床。由于海岛植被茂盛,蚊虫也比较多,当地人会在房子边上烧芒果树叶来驱蚊虫。

  房子边上树荫下,用几块石头加一只锅,这就是他们生火做饭的灶台。做好的食物放在香蕉叶上,直接用手抓着吃,不过他们统一用右手抓。

  这个用几块破砖和蛇皮袋组成的简易遮挡物就是他们的卫生间。其中三面高度约为一米,朝房子的一面和一般门差不多高。我只拍了外观,里面真心没勇气进去。

  让我比较意外的是在房子边上竟然还有个猪圈。我去过很多相对原始的地方,那些生畜大多是放养型,而他们竟然给猪做了这么一个豪华的屋。

  更让我惊奇的是他们一户人家竟然生养了这么多孩子。在我们看来,一家人养一个小孩都吃力,而这户的男主人以打渔为生竟养活着一家十口人。不过,他们的家里没有任何的家当,只有每个人穿着的这身破旧的衣服,有几个孩子连鞋都没。看到我的相机一个个睁着大眼睛,既好奇又有几分陌生,眼神里流露出的是那份原始的天真与纯洁。

  村口的简易泊船码头是他们重要的娱乐场所,这些孩子每天在这钓鱼游泳,也没有去上学,过着无忧无虑的原始生活。在他们看来这就是最好的生活方式,也许他们的父辈也是这样成长起来的。许多外面世界的人们试图改变他们的生活现状,为他们造房子、办学校等,但是他们好像已无法适应外面的世界,更愿意过这种原始的生活。

  作者简介:寒残一叶(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

  2016长三角新浪微博旅行家TOP3,新浪浙江年度自媒体。

  2017年度头条号,2016今日头条年度旅游头条号。

  2017腾讯旅游年度影响力奖,2016腾讯年度旅游企鹅号。

  2017一点资讯年度内容贡献奖。

  2016搜狐旅游年度最具影响力作者。

  2016网易浙江年度阅读量五强。

  2016乐途旅游年度最具传播价值奖。

  微博:@寒残一叶,微信公众号: hancanyiye,微信号:hcyy0571。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