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看来

  一场旅行中最不能缺少的是什么?

  我想很多人的答案会和我一样:美食

  如果不品尝当地的特色美味

  不用味觉去感受那份专属的记忆

  整个旅途难免会显得有些苍白

  基于气候、环境、农产品、文化等多种多样的因素,造就了每个地域不同的美食:

  北纬56度的莫斯科,天寒地冻,一碗浓浓的红菜汤,洗去身体的冰凉和疲惫,略酸甜的口感也打开你的味蕾。

  北纬36度的日本西尾市,是全球著名的抹茶生产地

  接过一杯抹茶先闻再品,配上一颗甜豆,苦中带甘,也体验日本的茶道文化

  南纬33度的悉尼,阳光灿烂

  坐在海岸边用红酒配牛排,享受惬意的澳洲生活

  来到北纬25度的台北,气候温暖,物产丰富

  这里仿佛一个饮食大熔炉,不仅有来自中国大陆各大菜系,更是早已引进了西式、日式等多种菜式,将这些美味同台湾本土的闽南菜、客家菜等最后就融合成了享誉中外的台湾美食。

  很多朋友来到台湾,在观光团的紧凑行程下,似乎对台湾岛没有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然而台湾的有趣之处,就隐藏在细致的生活与美食之中。不要急着想在一周内逛完全岛,光是北台湾就可以让你细细浏览好一阵子,同时品尝到各种不同的美食小吃。接下来就请大家跟随我的脚步,一起来漫游北台湾、品尝好滋味!

  美味决胜在夜市

  提到台湾的吃,夜市绝对不能错过!在台北市内有着大大小小几十个夜市,其中体量最大、最有名的四大夜市,分别是士林夜市宁夏夜市、临江街夜市以及饶河街夜市。可别以为夜市都大同小异,这四个夜市可是都有着自己的特色饮食。士林夜市的豪大大鸡排、宁夏夜市的鸡肉饭、临江街的粉圆以及饶河街夜市的胡椒饼,每一种小吃都可以让你欲罢不能,食指大动。

  士林夜市美食:

  忠诚号蚵仔煎:

  棺材板:

  芋包芋:

  炸臭豆腐:

  临江街观光夜市美食:

  鸡蛋糕:

  梁记卤味:

  汉记地瓜球:

  青岛豆浆店:

  宁夏夜市美食:

  黄金肋排:

  骰子牛肉:

  圆环边蚵仔煎:

  台湾香肠:

  炸与卤臭豆腐,大肠面线外加棺材板(炸面包里面加上奶油),吃完之后再来杯青蛙撞奶,手里再拿个猪血糕,花生粉的香味让我狠狠咬上一口,更别说前方小摊贩售的炭烤猪排与香味四溢的鸡肉饭,美味势不可挡。正餐吃完再来个甜点芋包芋,酥炸外皮里面包着冰淇淋,双重口感真是让我彻底融化!

  夜市,就像是一个以美食决胜的战场。唯有在此,你将会感受到台湾美食的魅力所在。

  Tips:

  士林夜市

  全台最大的夜市,由阳明戏院及慈城宫为中心的商业街

  · 交通:捷运淡水线“剑潭站”下车,步行约5分钟

  · 营业时间:士林市场5:00-12:00;观光夜市周一-周日11:00-次日2:00

  宁夏夜市:

  精致的宁夏夜市全长越400米,各种小吃却是很齐全

  · 交通:捷运淡水线“中山站”1号出口,或“双连站”1号出口步行约10分钟

  · 营业时间:街道全天开放,各摊贩营业时间不一

  临江街夜市:

  · 交通:搭乘捷运文湖线至”六张犁”站,出站后步行15分钟

  · 营业时间:18:00-24:00

  在台北,一般来说不大可能找不到吃的,从各色餐厅到各个区域的夜市小吃,总有适合你的美食。不过若是大半夜肚子饿,错过了店家的运营时间,那么24小时营业的7-11便利店就成为了救星。在台北的旅行中,一个犯饿的深夜,我跑到住家附近的7-11,正好遇见满汉大餐:想说买一碗来试试,就选了葱烧牛肉面,还顺便买了台湾特色的各种小零食,这些小零食都是很传统很地道的台湾零食哦。

  便利店里有热水、座椅,自助服务十分方便(关于台北便利店的文章可以参考:便利店 台北人的第三生活空间),把调料包放在加了热水的碗面上加热,经过3分钟后就可以开吃了。让我惊喜的是泡面吃起来像拉面,大块的牛肉有筋有肉,让人很满足;热热的汤头,有牛肉的鲜味和葱花的香味,喝起来相当美味。真是让人感叹台北是一座美食的天堂,不仅种类多、味道美,还可以全天候不间断的享受。

  靠海吃海,淡水老街惬意行

  来到台北,想到最快能看到海的地方,应该就在淡水了。这个处于北台湾的小渔村,靠海吃海,产生了许多美味的海鲜料理。后来虽然因为泥沙淤积而渔业逐渐没落,不过却因为保留了老街与细腻的观光规划,而让淡水成为来到台北必玩的一大景点之一。淡水老街、情人桥、渔人码头、淡江中学与红毛城,每一个地处淡水的景点,都能带给游客们不同的惊喜。

  来到淡水,最出名的小吃莫过于“阿给”了。最早据说是因为店家为了节省快要过期的食材,全部塞在油豆腐中,最后变成了知名小吃。另外淡水的鱼丸与甜不辣,也是口感一绝,搭配了台湾传统甜辣酱,那味道更是美味到无法形容。

  ▲ 右下角就是“阿给”

  Tips:

  淡水老街:

  · 交通:捷运淡水线至“淡水站”下车,1号口出步行3分钟即到。

  登高望远走象山

  在台北,如果想要登高望远,首选绝对是名闻遐迩的101大楼。但如果你想远望101大楼呢?来爬象山吧!位于台北盆地东边的象山,高度其实并不高,但对于想要体验登山与望远的游客而言,这里绝对是最佳选择。顺着阶梯慢慢往上爬,不到10分种,你就可以看到专为喜爱摄影的朋友们所设置的“摄手平台”,这里也是拍下101大楼最美剪影的绝佳地点。

  如果还有力气的话,就继续往上爬吧,你会看到如同天降大石般的“六块石”,散落在半山腰上,也有不少朋友爬上大石,寻找合适的拍摄点,或者就这么静静地坐着,看云卷云舒,用目光感受着这座城市。需要说明的是,山上并不会贩售任何食物,不过你可以在休息亭享用自带的美食。我拿出事先买好的满汉大餐新口味:珍郁猪肉面,在放好调料给面注入热水之后,要把料理包先放在碗上预热,当挤出大颗大颗的肉粒时,口水都流出来了,真没想到泡面可以这么实惠。大约5分钟的浸泡后,揭开碗面的盖纸,香味四溢,品一口猪肉浓汤超鲜美的,像是熬制了很久的白色骨头汤;面条吃起来略带嚼劲又很松软,主要因为它是非油炸的面条,口感超级棒的!坐在观景平台上眺望着101大楼,嘴里吃着料多味美的碗面,真是别有滋味!

  ▲ 六块石

  Tips:

  · 交通:搭乘捷运至“象山站”下车,即可沿步道上山。

  · 其它:全天开放,免门票

  吃!也能如此小资

  在台北,生活就是要慢、就是要品味那份在城市中得来不易的小资情调。各种不同类型的展览、活动或是文创产品,在像是华山1914文化产业园、松山文化创意园、诚品信义旗舰店中展现,散发出文化的气息,你可以全天候沉浸在这里,做个十足的文青。

  ▲ 松山文创

  ▲ 华山1914文创产业园

  Tips:

  华山1914:

  交通:捷运“忠孝新生”站1号出口

  官网:http://www.huashan1914.com

  往期相关文章:华山1914 ——台北城内那一抹人文绿地

  松山文创园区:

  交通:捷运“国父纪念馆”站5号出口

  官网:http://www.songshanculturalpark.org

  而这些文创中心、书店或是文艺小店,其实也都隐藏着美味。找本书,坐在园区中的特色咖啡厅,享受一个阳光洒落的悠闲午后;或是选择一个主题餐厅来感受全新的用餐体验。比方说位于台北医学大学内、由知名艺人周杰伦开设的:“MR.J义法厨房”,不仅可以在《不能说的秘密》电影场景里享受意法料理,更可以和自己的偶像来次近距离接触。此外,像是在台湾知名度很高的文青杂志《小日子》,最近也开始在闹区巷弄中开设了“小日子商铺”,不仅贩售周边的小物品,例如文具、香氛等,更有自家杂志。

  ▲ 小日子商铺

  ▲ MR.J义法厨房

  Tips:

  MR.J义法厨房

  · 交通:搭乘搭1、22、33、37、38、226、266、288、665、蓝5等公交车至“台北医学院站”下车

  · 营业时间:11:30-22:00

  小日子商铺

  · 交通:捷运松山新店线“公馆”站

  · 营业时间:每周二公休

  在天灯与猫咪的故乡漫步

  包围着台北市的新北市,幅员较广,也同时有着更多历史以及自然景观可以让游客们大饱眼福。从台北车站乘坐瑞芳线,再转乘平溪线一同前往天灯与猫咪的故乡吧!

  ▲

  在台湾乘坐火车

  别忘了来一份台铁便当哦

  当火车抵达“瑞芳”站时,可以逛逛瑞芳老街,别看这里的沿街小店其貌不扬,每家都是各有风味。推荐老街上的“保芸芋圆”,味道非常不错哦!

  ▲ 老街上的小店,味道都很不错

  从这里再次转乘“平溪线”小火车,一路上会经过多个小镇,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施放天灯的“十分老街”了。各种不同颜色的天灯,象征着祈求不同的心愿,也可以来个七彩大天灯,什么都求!《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里柯景腾和沈佳宜一起放天灯的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将心愿用毛笔写在天灯上面,最后天灯顺着热气流将你的心愿飘上天际、直达天听,不管心愿最后是否实现,心诚则灵。

  乘坐小火车返程时,会经过猫咪的故乡“侯硐”。这里曾经是台湾煤矿开采发展的重镇,随着矿源的减少而逐渐没落,取而代之的除了纪念发展历史的博物馆之外,更多的是可爱的小猫们。

  从出了火车站开始,你就会看到许许多多和猫有关的告示、照片、设施,当然也包括“猫”。猫儿们或坐、或躺、或是与同伴们打闹着,多了一份闲情。这里还被美国CNN频道赞誉为“最适合看猫的世界五大地点”之一,“侯硐”带给游客们另一种风情。

  吃不完,带着走

  短短十天的北台湾深度自由行,对我而言绝对是意犹未尽的。除了好好犒赏了自己的舌尖之外,丰富的文化内容也让心灵充分满足。宝岛台湾虽小,但值得你细细品味。离开的时候,也别忘记带上台湾的名产:凤梨酥、太阳饼、猪肉干或牛轧糖,也别忘了可以带上一些知名泡面:“满汉大餐”,因为我这次刚好没吃到另一个麻辣炝牛面,所以就选择这个口味带回家!满汉大餐的大块肉块与充满台湾味的汤头,绝对可以让你延续那份对台湾美食的想念。

  此篇文章满汉大餐部分,是在台湾旅行中,应满汉大餐合作邀约,亲自品尝并写下的文章。

  -END-

  关于台湾的文章,这里还有:

  1、诚品:台北的文化精髓

  2、垦丁 我把对你的思念写在海角上

  3、渔人码头:爱情在这里驻足

  4、挑战天际的传奇——台北101大楼

  5、台北车站,不只是车站

  6、台湾年味:人情味

  7、台湾流行用语之大不同

  8、便利店 台北人的第三生活空间

  9、夏卡乐|在恒春古城有一家满是阳光的民宿

  10、地下街:台北的动脉

  11、我的旅行 与公共电话的故事

  12、[元宵]台湾年味:传统味

  13、华山1914 ——台北城内那一抹人文绿地

  14、你知道吗?台北人是这样倒垃圾的

  [声明]本篇文章的内容均为原创,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