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洲旅行,很多时候是参观这里的各种建筑:高耸的塔尖、宏大的穹顶、金碧辉煌的装饰、让人眼花缭乱的壁画和雕刻。你可能会听到诸如古罗马式、拜占庭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等等名词,光名字就让人有点懵了。今天我们就来归纳一下大卫在欧洲拍摄到的几大主要建筑风格,帮助大家把它们辨别出来。

  原创图文:大卫行摄

  [古罗马式建筑]

  古罗马建筑风格很多,对后期欧洲的建筑风格影响巨大。特征是有厚实的砖石墙,有大型的柱子(罗马柱),窗口比较窄小,结构上很多还有半圆形拱顶。因为厚重的墙体,窗都比较小,因此室内采光不足,但显得灵动而神秘。

  古罗马式建筑的代表是位于罗马的万神殿,这座建筑是保存最完好的古罗马建筑。整个建筑顶部是一个巨大的穹顶,顶部中间开有一个8米多直径的圆孔。

  而罗马斗兽场也是十分经典的古罗马建筑,这座可以容纳5万人的巨型场馆有多个弧形拱券,也是十分壮观的艺术瑰宝。

  在土耳其的很多地方,有保存下来许多古罗马时代的建筑,比如在安塔利亚古城的这座哈德良门。

  [拜占庭式建筑]

  说起土耳其,你一定不会错过的一种建筑风格就是拜占庭式,兴盛于公园4世纪左右,其最大特色是屋顶造型普遍使用了“穹窿顶”。这种大圆顶一般就是整个建筑的中心位置,其他的组成部分都围绕在这个中心四周。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拥有巨大的穹窿顶,整个建筑以这个穹顶为中心向四方发散,鲜红色的外墙十分的醒目。

  而在圣索菲亚大教堂旁边,同样非常壮观的就是蓝色清真寺,这座后起之秀是巨型的拜占庭风格建筑,也是土耳其的重要地标。

  在欧洲其他地方一些相对规模较小的拜占庭风格建筑陆续出现,其中在意大利威尼斯的圣马可大教堂也属于拜占庭式建筑。

  俄罗斯等地的东正教堂也特别多这种风格的建筑,另外我国哈尔滨的圣索菲亚教堂也属于拜占庭式建筑。

  原创图文:大卫行摄

  [哥特式建筑]

  起源于十一世纪的法国,哥特式建筑的主要特点是有尖尖的高塔、高耸的尖肋拱顶、尖形的拱券,大型玻璃窗户上通常画有圣经故事。而且浮雕很精致,建造时间可以长达数百年之久。

  说到哥特式建筑,不得不提的是法国巴黎圣母院。多个巨型的玫瑰窗花非常精致,高耸的飞扶壁等等,十分有特色。

  位于德国的科隆大教堂曾经是世界最高的建筑,塔高157米和现代的50层楼的大厦差不多了,建造了约600年时间。

  而意大利的米兰大教堂拥有135个尖塔,外面的浮雕精彩绝伦,也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哥特式建筑。

  而我国国内也有一些哥特式的建筑,比如广州的石室圣心大教堂,还有天津的望海楼等等。

  [文艺复兴建筑]

  都说风水轮流转,以前的人们也有“复古”的行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兴盛起来的建筑风格,摒弃了高冷范的哥特式,又回归到了罗马希腊时期的建筑风格。

  当然因为技术进步了,艺术也不断演化,让这种建筑在古典中糅合了更多不同的元素,显得更加精彩绝伦了。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而市中心的圣母百花大教堂更是文艺复兴建筑的典范。

  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也是文艺复兴时期的杰作,众位艺术泰斗比如米开朗基罗、拉斐尔、贝尼尼等等都参与了圣彼得大教堂的修建设计。当然这里也有着许多巴洛克式的元素。

  [巴洛克式建筑]

  巴洛克原意是指不规则形状的珍珠。这种建筑风格不仅仅是建筑整体而是深入到细致的装饰上。特点是流动的线条,富丽的装饰和雕刻、浓烈的色彩等等,也常用穿插的曲面和椭圆形空间。

  在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里面,有许多精彩绝伦的巴洛克式元素。

  而圣彼得广场则是巴洛克之父贝尼尼设计的椭圆形的广场,彰显巴洛克的典型风格。

  除了以上的几大形式外,欧洲的建筑还有罗曼式、洛可可式、古典主义、新古典主义、新艺术、折衷主义等等形式,以后会逐渐分享给大家。判断一个建筑是什么风格可以在建筑年代、设计师、外观、内饰、历史等等各方面去了解,当然许多建筑受不同因素的影响,多多少少都会有跨越。这些建筑的演化历程也是十分有趣的学问。

  [行摄贴士]

  1。以上这些建筑大多都十分的巨大,推荐使用超广角镜头来拍摄。

  2。不要错过这些建筑的塔顶(制高点),俯瞰下来的震撼是很能出片的。

  3。在远处用长焦拍摄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在米开朗基罗广场是拍摄圣母百花大教堂绝佳的机位。

  4。提前了解各教堂地方对衣着的要求,要尊重当地习俗。

  5。罗马斗兽场里面不能使用自柏杆,而且禁止携带无人机入内。

  6。许多建筑内不允许闪光灯和三脚架。

  原创图文:大卫行摄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