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一年,我的第三次非洲梦实现了。

  跨越10000公里,抵达心心念向往的那个国度。

  南非

  这是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国家。傲然挺立在大西洋和印度洋之间,自古至今,鉴证了无数海上的传奇。

  我从来没有想过,可以跨越重洋,站在离家如此遥远的土地上。

  19日早上8点从家出发,大理,昆明,香港约翰内斯堡伊丽莎白港。历经36个小时,终于抵达。

  这是整个非洲,最不像非洲的国家。街心花园,顶级餐厅,艺术长廊,高尔夫度假村,若不是时常遇见黑色皮肤的人们迎面而来的热情奔放,时常忘记身在非洲,恍惚中以为回到了欧洲的某座城市。

  这一程,沿着花园大道一直走,经典的线路几乎一网打尽。从约翰内斯堡抵达开普敦,正值初春最好的时节。沿途的风景,常常叫人赞叹,忍不住感慨上帝对于这片土地的格外恩赐。

  遇见狂野,遇见精致,遇见刺激,也遇见温柔。我不过是,想要慢慢的记述下来,告诉你们,这就是我心目中那座叫做南非的国度。

  野外巡游

  这片位于遥远的土地上,蕴藏着数不尽的神奇。动物与人类的斗争共处,生命繁衍的延续变迁,原始生存与现代文明的交融,南非每一个侧面,都闪耀着璀璨的光辉,值得仔细的探索与寻味。

  在南非旅行,自然是要坐上酷酷的越野车,和野生动物来场亲密接触。连续两日野外巡游,我们幸运的遇到了威猛的狮群,温柔的大象,可爱的长颈鹿,还有数不尽的羚羊和斑马。

  只有在非洲这片土地上,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和生命的力量。

  印象最深的是,遇见夕阳里的象群。那一刻,天空是彩色的,整个旷野凝固般的宁静,连大象用鼻子卷起植物送入嘴中咀嚼的声音,都能够听得清晰,唯美极了。

  那个画面,是这一段南非旅途中最喜欢的一个瞬间。每次内心烦躁的时候翻看,总是能够感受到平和温暖的力量。

  我向来,是偏爱自然的,总觉得尘世间一切的造物,都抵不过大自然的恩赐。纯净如斯,狂野如斯,唯美如斯,盛得起最华丽的词藻。

  当旅行不再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当旅行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变成一种健康积极的方式。旅行,也才有了真正的意义。这一段旅途,我们不仅仅是一名远道而来的参观者,更是向大自然致敬。

  选一个晴好的日子,在旷野里喝一场落日鸡尾酒,是营地巡游里最不容错过的体验。越野车,开到指定的位置,眼前一片开阔,正对着金色的方向。司机兼向导Teacher熟练的支起小桌,铺上红布,从车上拿出葡萄酒,酒杯,和薯片。这是我们专属的party,与大自然一起碰杯。

  夕阳余晖洒下的那一刻,光影如此美,每个人脸上都是幸福满足的神情。

  出海观鲸

  南非,地处非洲大陆最南端,三面临海,完全颠覆了我对于非洲大部分是荒漠、草原、丛林的印象。

  抵达约翰内斯堡,第一程直接去了伊丽莎白港。一个半小时的航程,落地,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海滨风情。清透的天空,湛蓝的大海,彩色的小洋楼,这是南非旅行的经典线路花园大道的另一端,是我的南非第一眼。

  问向导,伊丽莎白是英国女王的名字么?向导摇摇头否定,说这是第一任总督太太的名字,只是刚好也叫伊丽莎白。本来长途飞行,有些疲惫的神经瞬间清醒,眼前的风景也变得越发温柔旖旎。让这份爱永久的流传下去,或许,是一个男人对妻子最深刻的爱恋吧。

  港口,出海永远是最叫人期待的主题。天蒙蒙亮从营地出发,抵达港口时,已有很多游客在等待。船长细致的讲解完所有注意事项,这一段关于大西洋的探索旅程正式拉开帷幕。

  南非的海洋资源丰富,观鲸和追寻海豚,几乎是所有游客的最爱。渐渐远离城市,海豚和海鸟的身影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大家,也从一开始的惊喜尖叫,涌到船头船尾伸着脖子张望,慢慢的变成了安静的享受。

  船身两侧激起白色的浪花,一层一层的推开波澜,成群的海豚们便追随着船舷,时而跃出水面,时而快速滑过。

  鲸鱼的出现,掀起了整个行程的高潮。十几米长的背脊时不时浮出水面,气孔里喷出的水雾里隐隐绰绰能够看到彩虹。我们是幸运的,三小时的航程中,遇到了蓝鲸情侣的嬉戏、母子伴游,还有一家三口的漫步。

  当然,还有偶尔飘过的紫色水母、呆萌的企鹅,和肚皮朝天懒洋洋晒太阳的海狮。

  在南非观鲸,除了伊丽莎白港之外,最著名的当属离开普敦一个半小时车程的赫曼努斯小镇。每年都会有世界各地的人们,聚集到小镇观鲸,又被大家亲切的称为观鲸小镇。赫曼努斯的鲸鱼与伊丽莎白港不同,非常的喜欢亲近人类,时常追着船游走。因为喜欢露出水面与人类互动,又被称为露脊鲸。当然,在全球观鲸爱好者眼中,另一个名字才是对它们的喜爱——“right whale”,对的鲸鱼。

  齐齐卡马

  齐齐卡马海岸公园,是非洲大陆第一座海岸国家公园,也是南非最受欢迎的国家公园之一。整座公园以齐齐卡马山为中心,有100公里长的海岸线。岸边有原始的荒野,奇特的悬崖峭壁和狭长的美丽海滩。

  我站在礁石边,面对着层层涌来的巨浪,一边感叹着大自然造物的神奇力量,一边竟然觉得内心无比平静。

  有时候,旅行的神奇便是在于此。越是凶险,越是懂得珍惜。越是狂野,越能获得内心的平静。那个午后,对我而言,几乎没有拍摄任务,正好用自己的方式,认真感受眼前壮阔的美景。

  齐齐卡马的名字“Tsitsikamma”,源自黑人土著语Khoekhoe,意思是“清澈见底的水”。海水究竟有多清澈,我想照片里的蓝色会告诉你们。

  沿着礁石背后的栈道行走,便是进入了原始森林。海岸,荒野,森林,交错在一起。时不时需要低下头避免碰到相互交缠的藤蔓,时不时又拨开林荫眼前一亮前方海天一色。这样起起伏伏的走,行至豁然开朗处,便是风暴河口。

  风暴河,与海湾相连,因为礁石拍岸的的响声,也因为鹅卵石海滩随波滚落发出的巨响而得名。河口上的两座吊桥,贯穿于峡谷之间,横跨于汹涌的水流之上,叫人心惊胆战。这

  里便是世界上最高的高空弹跳—劳克兰斯桥(Bloukrans Bridge,216米)以及世界上最高的窄轨桥。

  我们抵达时,已近黄昏。游客大都陆陆续续散去,难得桥上竟然空无一人,如此宁静。趁着这难得不会晃动的机会,赶紧拿出随身带的索尼黑卡 RX100M5 ,拍下一组慢门。这是我心中的齐齐卡马。

  齐齐卡马另外一项不可错过的体现,便是与萌萌的蹄兔亲密接触。停车场附近的草地上与树丛下,随处都可以看到这些小精灵们的身影。

  别看这小家伙,从身形来看有些像只大老鼠,其实却是大有来头。这可是目前世界上基因与大象最为接近的物种!

  纳斯那湖

  来到南非之前,总以为花园大道就是一边是大海,一边是高山的海滨景色。纳斯那的出现,颠覆了我的这种固有的观念。

  纳斯那(Knysna)小镇位于西开普省花园大道中间,是濒临印度洋的一个平静的港湾。有人形容说,如果花园大道是一条珠链的话,纳斯那就是中间那颗最闪亮的明珠。它的迷人之处便是隐藏在两个山崖之间的美丽礁湖,以及周围静静的村庄和树林,不愧是非洲瑞士

  小镇四面环山靠海,窄窄的入海口挡住了印度洋汹涌的海浪与风暴。山的一面是咆哮的大海,另一面风平浪静、波光粼粼,生活在美丽礁湖的人们尽情的享受着上苍赐予的一切。

  最好的观景点,位于山顶。可以居高临下,欣赏著名的尼斯纳岬角之风景,一睹湖水与印度洋所冲激成的海天一色自然美景。

  波涛汹涌的海水在冲刷着岸边礁石的同时,也留下了岁月的痕迹,沧桑而壮美。而印度洋经过岬口后形成的环礁湖,又像一位温柔大气的女子,将整座纳斯那小镇拥揽在怀中,整幅画面阳刚与柔情并存。

  在纳斯那最不能错过的美食便是生蚝了。得益于独特的地形特征加上水质不受污染,这儿盛产的生蚝味甜无腥味,被誉为全球最好的生蚝之一。价格嘛,与国内相比,简直便宜太多。

  最出名的一家餐厅,南纬34度,以小镇所处的地理位置命名。除了新鲜的生蚝之外,各种当地特色菜味道也都不错。餐厅常常人满为患,最好能够提前预约,或是错开用餐高峰期。

  食生蚝,最好的地方,在湖边的小镇。

  南非,很有意思的一点,所有小镇的商业中心都叫做“waterfront”,因为临水,也颇具几分浪漫的气氛。纳斯那镇的商业区,很小,短短的一条街可以望至海边。两侧沿街商铺售卖一些非洲特色的工艺品,价格还算公道。

  葡萄酒庄园

  南非盛产美酒,是新世界产酒区的佼佼者之一,为世界知名6大产区之一。大部分的酒庄,集中在开普地区,因为典型的地中海气候,非常适宜种植葡萄,并且赋予葡萄酒独特的韵味。

  这一年来,与酒庄结缘。从澳大利亚日本,再到南非。作为新晋的葡萄酒爱好者,自然是不能错过这样难得的拜访机会。寻着酒香而来,跨越重洋抵达。准备打开舌尖上的每一个味蕾,迎接这场视觉与味觉的盛宴。

  南非的顶级酒庄很多。选择了Warwick沃里克,因为她的故事,叫人看见了爱情。

  传说年轻的金匠与贵族女孩相爱,但是受到女孩父亲极力的阻挠,并将金匠关进监狱。女孩为此终日不思饮食,最终她的父亲进行了妥协,对金匠说,“如果你能够做一个圣杯,让两个人在婚礼受洗时同时引用圣杯中的酒而不撒出一滴酒来,那么你就可以娶我的女儿为妻。”聪明的金匠接受了这个不可能的任务,他用心上人的样子为蓝本,作出一个圣女手举酒杯的圣杯,圣女手举着的酒杯可以转动,而圣女的长裙翻过来则变成另一个酒杯,婚礼上的新婚男女,可以从圣杯两侧,同时喝到酒。

  故事的结尾当然是金匠和贵族女孩成为一对恩爱夫妻,永远生活在一起,而这个圣杯也变成Warwick酒庄的标志,烙印在Warwick的酒标上,让相爱的人们在享受爱情的同时享受美酒,在享受美酒的同时也享受爱情。

  好望角

  若说前往南非,无论是资深行者,还是旅行团队,都必到打卡的地方,那么便是好望角无疑。

  从开普敦出发,沿着桌山山脉一直前行,一侧是巍峨的高山,一侧是广阔的大海,时不时路过一些色彩艳丽的小镇。阳光浓烈而明亮,心情也是无比的飞扬。

  期待了那么久,终将抵达。

  我知道,有些地方,有些事,念念不忘,终会回响。

  车行至高点时,大家被眼前的景色惊艳,急忙要求司机大叔停车,要看一看这路途中的风景。眼前的大海,被深浅的蓝色分割成明显的两个色块,唯美与深邃交替,那色彩如梦幻一般。

  好望角,美好希望的海角,位于非洲大陆的最南端,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也因为在历史上开辟新航线时的重要地位,而成为了南非最重要的地标。

  抵达好望角时,才知道,原来这里并不是真正的最南端,而是最西南点。而拥有这样希望和美好名字的地方,实则为风暴角。来自印度洋的暖流和来自大西洋的寒流在此交汇,惊涛骇浪常年不断,大风、大雨、大浪,为好望角的三大著名天气。整个海面经常如开锅似的翻滚,航行到这里的船舶往往遭难,因此,好望角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航海地段。

  十四世纪时,葡萄牙的探险家迪亚士在开辟新航线时,航行至此差点全船覆没,返回里斯本后,向国王若昂二世陈述了“风暴角”的见闻,但国王认为绕过这个海角,就有希望到达梦寐以求的东方,因此将“风暴角”改名为“好望角”。

  而我们抵达的这一日,海面竟然是平静的。向导说,我们的运气实在太好,对于好望角来说,今日风速为零,并且阳光大好,颇有美好希望之海角的感觉。

  巨大的山崖前,有一块长长的纪念牌,写着好望角的英文名,还有经纬度。这里,便是所有来到好望角的人们,都要留下印迹的地方。

  我们排着队,留下了自己的身影,证明这一刻曾经抵达过。也默默的拍了下许多瞬间,那些万水千山而来的人们脸上绽放出的笑颜。无比庆幸,我们在早晨抵达,还能看见这片风景的广阔与宁静,据说下午前来,几乎便是人满为患了。

  推荐一定要试试上山的轨道小火车,颇有欧洲的味道。沿着山路慢慢的爬行,眼前的风景也越发开阔。刚才还站在海边听着浪花拍打礁石的声音,不一会便将陡峭的山崖踩在脚下,与灯塔一般眺望着远方。

  在好望角的一侧,矗立着一个灯塔,颇具历史。灯塔设于1849年,因为好望角经常有雾,而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于1919年废弃,改装成观景台。这个白色灯塔不仅是一个方向坐标,同时在它的告示牌上还清楚地写着世界上十个著名城市距离灯塔的长度,如北京12933千米。

  当然,好望角除了各种著名的地理坐标之外,也是南非著名的自然保护区。这里分布着许许多多的低矮的灌木丛和一堆堆盛开的鲜艳花朵,羚羊、斑马、鸬鹚、黑鹰等稀有动物及飞禽都在这里幸福的生活着。我们在进入海角的路上,便遇见了不同的动物,登上灯塔的途中,也经常会有意外的不期而遇。

  比如,爱抢可乐的狒狒。在一个多小时的游览时间里,目击了多“抢劫”事件。当然,没有食物诱惑的时候,狒狒可是会非常敬业的配合做好摆拍动作。

  企鹅海滩

  企鹅海滩,位于开普敦至好望角的路上,通常都会要去看看。一来,萌萌的企鹅,几乎没有人不喜爱,更何况大家都以为企鹅要到南极才看得到,不想在非洲的烈日暖阳下也能一睹芳容。二来,企鹅海滩的风光实在不错,与一路看过去的壮阔风景不同,显得更加宁静唯美。

  海滩位于西蒙镇。这是一座安静优雅的小镇,常常被在开普敦工作的人们当做周末和假日休闲的后花园。这里,也有着非凡的历史意义,当年荷兰人便是才西蒙镇登陆击败了英军,成为了南非的统治者。

  来到企鹅海滩,刚到停车场,便可以看见礁石和灌木丛中的企鹅们,憨态可掬的模样,煞是可爱。沿着栈道前行,入景区大门,才是真正的走进了企鹅的世界。数百只的小精灵们在海水中冲浪、戏水、觅食,或是懒洋洋的在沙滩上享受阳光。

  如今,企鹅海滩生活着3000多只企鹅,俨然是一个庞大的家族。要知道,最初渔民在发现企鹅时只有两对。海湾附近丰富的海产品,加上当地政府和动物保护组织的大力保护使得企鹅数量得以大量增加,我们也才能如此近距离的观看到平日里难得一见的企鹅宝宝们。

  非洲企鹅的学名叫做斑嘴环企鹅。它们最特别的便是胸部有黑汶及黑点,每一只斑嘴环企鹅都有独一无二的斑点,仿佛人类的指纹一样,可以辨认。另外,在眉毛上方还有一条红色的纹路,据说有爱情反应时更为明显(此画面请自行脑补)。

  但,最有意思的是它的另一个别名——公驴企鹅。若不是因为提前知道做好了心理准备,从灌木丛中时不时传来公驴般的嘶吼声,还真容易被吓一大跳。

  黄金餐厅

  非洲的食物会很难吃吗?答案,其他国家不敢保证,但南非绝不!

  要知道,南非可是拥有多家世界顶级的餐厅,在每一年的美食界排名都可占得一席之地。各式各样的料理,在南非的几座大城市都能找到,绝对可以带来眼球和味蕾的双重震撼。但,这一次,想要推荐给大家的是一家特色十足的非洲菜餐厅,黄金餐厅golden restaurant。

  餐厅位于开普敦市区中心,两层楼一整栋房屋,依旧每日人满为患,需要提前预定。推门而入,粗犷而又艳丽的色彩扑面而来,极具非洲部落风情。服务生,都是身着各种盛装的非洲姑娘,摇着大裙摆引领客人入桌。

  六点半,开餐前的非洲鼓表演,是所有人都不会错过的最精彩部分。舞台的中央,两位鼓手激昂的表演,同时,每位食客脚边,都会有一支非洲鼓,可以跟随着鼓手的节奏一起敲打。

  我们,是那一日唯一的亚洲面孔,混迹在百余位白人老头老太太中间,打完了人生第一支真正的非洲鼓点。

  黄金餐厅的菜,是固定的套餐。分为冬日和夏日套餐,根据时令来做调整。菜品,都是南非几个邻近国家最具代表的特色菜,以炖菜为主,酸酸辣辣,倒也还算适合我们的口味。

  据说,现在是新调整的夏日套餐,较为清爽。而大家,却似乎有些遗憾,期待着重口味的冬日特色菜,用各种虫子、野味来挑战一下勇气。

  用餐的间隙,也会有舞者的循环表演。这个时候,就不用担心餐桌与舞台距离的远近,伴随着音乐,非洲舞娘们会大步跨越而来,在每一桌前尽情的释放南非的狂热激情。

  出行TIPS

  [出  发]

  这一次出行,整整十日。跨越一万多公里,数座城市之间辗转。出行前的行李收拾,斟酌了许久。要足够的轻便,要收纳空间足够,要高颜值,要能够适应不同场景的转换。

  最后选定新秀丽旗下的卡米龙shalom旅行箱,时尚漂亮的外形,耐磨轻盈的材质,简直是高颜值拍照搭档。最喜欢的是干湿分离的收纳功能,能够将化妆品和一些零碎小物分类归置,对于长途旅行的女生太实用。

  因为电脑、拍摄器材等需要随身携带,搭配了一只卡米龙的背包。别具异域风情的印花图案,狂野又温柔,随意搭配都能够与心目中的南非完美契合。包包的承重能力很好,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索尼A7RII微单,三支索尼镜头,外加一台便携数码相机,两个移动硬盘,都能够完全装下。

  南非,无数人心目中的摄影圣地,太多的元素,都值得记录。非洲之行,一支给力的长焦自然必不可少,索尼 FE100-400mm F4.5-5.6 GM OSS 在拍摄野生动物时候毫不费力。长焦虽然给力,却有画面的局限性。

  为了不错过任何美的瞬间,这一次专门带了传说中的口袋机皇——索尼黑卡RX100M5。轻便小巧的机身,可以直接揣在口袋里,完全不会增加负担。蔡司镜头,外加F1.8大光圈,再加上24-70mm的焦段,几乎能够胜任不同场景的切换,风景,人像和美食都能完美呈现。

  除了海洋动物特写之外,此行南非的照片全部出自索尼黑卡 RX100M5。

  [机  场]

  南非是世界上唯一拥有三个首都的国家,约翰内斯堡作为经济中心,相当于上海的地位,也拥有南非国内最大和最繁忙的国际机场。我们这一次搭乘南非航空,从香港直飞,13个小时抵达。凌晨12点起飞,第二日当地时间7点半落地,办完手续出关,时间正好可以开启白日的行程。

  [气  温]

  南非地处南半球,气候正好与国内相反。我们在10月底抵达,南非正处于春季,平均温度是 13℃ ~ 23℃,但是早晚温差较大,尤其是早晚外出观看野生动物,感觉挺冷,建议穿防风外套、薄羽绒服,带上保暖的帽子。

  [汇  率]

  南非的货币为兰特,1人民币约等于1.92兰特,兰特的标记符号为R。建议在约翰内斯堡机场或开普敦机场兑换部分兰特作为零用,但是兑换点不接受人民币,需要提前换好美金。

  一些主要的国际性信用卡,例如美国运通卡(American Express) 万事达卡(MasterCard)、Visa信用卡等都能在南非使用,约翰内斯堡开普敦大城市的大商场也可以使用中国银联卡。

  [退   税]

  在南非,外国游客购买的商品价值超过250兰特(相当于人民币130块)时,就能到机场退回14%的附加税。 退税时,需要出示护照、印有“VAT TAX REFUND INVOICE”的发票、购物时的信用卡以及商品,所以记得退完税才能将商品塞进行李箱托运哦。

  [注意事项]

  护照是在境外唯一的身份证明,建议在海关、移民局、搭乘飞机以及在南非境内游览的过程中,随身携带一份护照首页+签证页的复印件备用。

  出发前打印好往返机票的行程单,出入境时需要出示。

  因为出于环保考虑,大多数南非酒店都不提供牙刷、牙膏和拖鞋,需要自备,或者到了当地及时购买。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