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普利特当地人的一天,应该是这样的:清晨,在传统达尔马提亚的石头房子中醒来,在老城区旁边的市集上买新鲜的蔬果,然后去到戴克里先宫旁边的鱼市场采购当天新捕捞上来的海鲜,在圣杜金教堂旁边的咖啡座喝上一杯卡布奇诺后开始一天的工作;夜幕来临后,呼朋唤友地穿过古罗马城墙,去海滨大道旁的酒吧放松休闲。

  我每到一个城市必爱逛市集,早市、菜市、鱼市场或是跳蚤市场都乐此不疲。集市,尤其是当地人的集市,是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真实色彩的地方,也是最能感受到当地生活的场所。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三六九等的人们,或是讨价还价,或是彼此寒暄。摊主都是当地人,所出售的食材大多也都是自家耕种的,而顾客说不定就是街坊。达尔马提亚地区的蜂蜜和果酱,地中海地区常见的柠檬和葡萄,绝对天然绿色无污染。

  每天早上八九点钟,位于老城区北侧的鱼市也开始热闹起来。斯普利特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每天新鲜捕捞上来的海鱼便在此售卖,大多都是我叫不出名字的海鱼。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即便在国内二三线城市,电子秤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可在斯普利特的当地集市上,称重还用的是传统的天平和砝码。没有人纠结是否会缺斤短两,顾客选了海鲜,摊主就现场收拾,至于付款么,现在咱身边但凡是个商铺甚至“无照经营”的地摊都摆个二维码,可在这儿的传统市集,连刷卡都没有,就更不必说“支付宝”了,老老实实掏钱包拿纸币吧。

  如果你是怀揣仰慕与憧憬来看戴克里先宫,想一睹昔日古罗马帝国的荣光,或是瞻仰一下帝王的风采,那斯普利特会让你失望的。所谓的“戴克里先宫”核心地带的小广场,怕是还没有现代人家的客厅大,旁边餐厅贴心地在台阶上摆放了数个小座垫,供游人小憩。许多人都买上一杯饮料,悠闲地坐在台阶上,看着古罗马士兵摆pose。

  在老城区的小巷中穿行,想起了另一个容易迷路的城市——威尼斯。穿行其中,邂逅未知的惊喜,不知道下一个转弯后,会看见的是怎样的风景。

  两千年的风云变幻,朝代更迭、战争洗劫,古老的戴克里先宫几乎沦为了废墟。当地居民为了躲避战乱,纷纷搬入废弃的宫殿内。可喜的是,老房子借了人气,历久弥新,反而保留住了原来宫殿的框架,变化的是生活在其中的人们,不变的是古老的建筑。石头房子里出现了现代的酒吧和餐厅,演奏着21世纪的rap,商店里卖的是最新款的服装,数字化的今天,老城区钟楼上罗马数字的钟表仍然提醒着游人时间,因为这里的生活太过于悠闲,太容易忘记时间的存在。

  而到了夜晚,斯普利特就变得更加热闹,当地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聚集到酒吧、餐厅

  如今,当地居民的住宅,和曲折蜿蜒四通八达的小巷组成的斯普利特,就是昔日的戴克里先宫。也许今天的餐厅就是当年皇帝的寝室,也许今天的商店还是当初的“御膳房”,但比起意大利本土那些高高在上令人生畏的古罗马建筑,斯普利特的古罗马风情显得更加平民。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