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并不是京都岚山名气最大的寺院,而它却是游客最喜欢去的地方,因为寺庙里有岚山最让人留连的红叶秋色,有人说它是“伏在山坡上的美人”。

  深秋初冬到京都岚山,寻了一处民宿住下,打算找一二处景美的地。和民宿老板简单交流,推荐我们去常寂光寺,一个适合拍照的地方。而我们到了却发现这不仅仅适合拍照,色彩斑斓让人醉心。

  常寂光寺京都嵯峨野的日莲宗的佛教寺院,原是平安时代的贵族藤原定家的私人山庄“时雨亭”,后在十六世纪末改为佛教寺庙。“常寂光”出自佛典,意为阿弥陀佛所居的净土,乃是佛教的理想境地。

  寺院坐落在小仓山麓,从它的名字可以想象闲时的这里应该是一处静谧修心之地。灿烂的红叶季,这里当然成了另一番热闹景象。

  从岚山的住处徒步而行,途中经过一篇茂盛的竹林,许多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据说岚山嵯峨野竹林还是京都知名的景点之一,电影《卧虎藏龙》曾经在这里拍摄取景。

  岚山的寺庙和神社极多,但是随着人流便能找到赏枫叶的最佳之所—— 常寂光寺 。 

  山门在山脚处,牌匾上写着“常寂光寺”,朴实无华,浅浅地隔开了将寺内的景色和外面的世界。门口正对着有一棵古老高大的枫树,叶子的颜色从浅黄渐变至绯红,蓝天下的映衬下,好不鲜艳。

  山门正对着仁王门,仁王门建于公元十七世纪,是寺内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厚重的茅葺屋顶已有青苔覆盖。 沿着参道前行,山脚温度稍高,两旁的叶子并未转红,人们的注意力早被仁王门后的斑斓色彩所吸引,匆匆掠过。

  穿过仁王门拾阶而上,两旁的枫树依山而上,高大茂盛,层林尽染,叶子的颜色也变得丰富,金黄的、橙红色的、殷红的。目及之处都是遮天蔽日的红叶,小小的石阶步道到处都是迈不动脚步往上走的游人,每走一步都会发现更美的景象。

  本堂旁的钟楼设有休息处,这里被红叶包围,在此处休息赏景。

  阳光下,树影斑驳,大部分人被各种红色黄色的枫叶牢牢抓住,无暇其他。我们闲逛发现有一处竹林,间隔着些红叶,光线刚好落在红叶上,像极了油画。

  沿着石坂往上,可到达日本文化财产之一的多宝塔,这里是寺院的高处,旁边设有展望台可以远眺京都市。

  在赏枫时节,寺院将上山和下山的路分开。往下走的路上枫叶同样色彩艳丽,一路上总忍不住回头看,生怕看漏了风景,恋恋不舍。

  意外发现青苔之美,苔藓像地毯一般铺满山坡,厚厚一层,甚至建筑物也是青苔,绿色衬着红色黄色,恰到好处。后来才知道,这里的青苔养得很好,也是特色之一。

  常寂光寺平时并未列入岚山名所,却是京都赏枫十大名所之一。每年的十一月中旬到十二月初,是最佳的观赏季,最可怕的就是汹涌人潮。

  赏枫时节,游人络绎不绝,原来幽静的寺院也变得热闹,快门声、惊叹声不绝于耳。

  有些人会成为遮挡风光的障碍,有些人却成了别人镜头里的风景。

  佛语的“常寂光”是佛教是四大乐土之一,也就是最高境界的理想之地,常寂光寺因此得名。

  常寂光寺也有429多年的历史,然而现在却是秋日里的人们心中赏枫的理想境地。

  如果你不住在岚山,可以从京都车站出发,搭乘JR嵯峨野线在嵯峨岚山站下车,或者搭乘嵐电到嵐山站下车,步行15分钟到达。

  在京都车站可以乘坐28路公交车,到嵯峨野小学站下车步行前往大约10分钟。门票:400日元/人(成人)建议参观时间:1~2小时开放时间:9:00~17:00。

  寺庙每年还预测红叶的最佳观赏季,根据最新发布的预测,今年的11月17日到27日是2017年赏红叶的最好日子,如果去日本京都看红叶,就不要与常寂光寺擦肩而过 。

  寺庙是出家人的修行之所,而枫叶则是凡人游玩钟爱之色, 常寂光寺两者兼具,便成了雅俗共赏的好去处。

  请关注我的微博:@行者老湖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