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川温泉,深藏在熊本县阿苏山北边山坳中,举目可见氤氲的白烟在山间环绕。温泉旅馆沿着筑后川及田之原溪谷鳞次而建。

  换上浴衣,带着黑川特色‘入汤手形’,来一场探秘般的‘露天温泉巡礼’,体验下站立式的美人汤,或是奇特的洞窟风吕,一泡一息间,怡然自得。

  巴士在阿苏群山中穿行,蒙蒙雨丝落在玻璃上,车窗外是不断闪过的茂密丛林。从福冈站出发,经过三个多小时,车子最终停在了小小的黑川温泉巴士站。

  离下午3点入住的时间还早,寄存了行李,便和旅馆人员聊起黑川备受青睐的‘温泉巡礼’。

  黑川温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年前的江户时代,可惜后来逐渐被世人遗忘。为了吸引更多旅者,当地温泉旅馆共同成立了‘黑川温泉观光旅馆协同组合’,并推出了名为‘入汤手形’的盖章式木牌,有效期为6个月,在这个期间可以任意选择3家温泉旅馆泡汤体验。打开彼此的壁垒,这个隐处深山中的温泉乡也变得越来越有人气。

  在28家温泉旅馆里,到底选择哪3家呢?可真是让人有点犹豫不决。有树林环绕的露天汤、竹林之中的立式温泉、石造的大型露天温泉、颇有神秘色彩的洞窟汤池等等,几乎所有的温泉都是在大自然的环抱之中。

  最终选择了距离入住温泉旅馆步行仅有5分钟的‘いこい旅馆’和‘新明館’,以及距离较远但非常心仪的‘山みず木’。要特别谢谢蛋挞爸爸在我泡汤的时候照顾娃,才有了难得轻松自在的体验。

  いこい旅馆   

  立汤|美人汤

  いこい旅馆主打‘立汤’和‘美人汤’,外庭立着一幅手捧椿花的少女插画牌,远远既能看到。门外的雨伞桶被插得满满的,进进出出的泡汤者络绎不绝,也足见其受欢迎程度。

  带着手形在接待台盖好章后,便可前往泡汤了。走过长长的廊道,掀开温泉入浴门帘,眼前是一片摇曳的竹林,立汤藏在其后,一汪不大的泉池中吊着两根竹竿,手扶竹竿,身体浸泡在温热泉水中,双腿还能自在摆动,很是有趣。

  几步之外的‘龙之汤’被列入了日本秘汤百选,温泉水从高处落下,直敲肩背,犹如身在小瀑布一般的泡汤方式也是第一次感受。

  山みず木

  森之汤|风人之汤

  ‘山みず木’是温泉巡礼中我最为心仪之地。旅馆位居山林中,与黑川温泉主街道有一定距离,为了方便游人泡汤,还专门安排了往返的接驳巴士。

  在黑川温泉乡停留的第二天上午,乘车来到‘山みず木’,照例拿出入汤手形盖章打卡,走出别侧小门,进入到满眼绿意的泡汤之地。先来到露天风吕‘森之汤’,四周森林野溪相伴。泡汤,沐浴着阳光,听着溪水流淌,身心都倍感愉悦。

  从‘森之汤’穿过一段林荫小道来到内汤‘风人之汤’,窗户外,溪谷的绿景映入眼帘,景致亦是非常迷人。

  新明馆

  洞窟风吕

  温泉巡礼的最后一站是因洞窟温泉而闻名的‘新明馆’。沿着田之原川而建的新明馆古色古香,又处在温泉街繁华之地,吸引了不少泡汤者。

  在洞穴外遮蔽处换下衣服,简单冲洗后,小心翼翼走入女汤洞窟。洞窟内仅有几处微黄的灯光,且远比我想的狭长许多,据说是新明馆第三代主人用时3年挖掘而成。

  找个靠墙的角落,泡在温泉水中,感觉非常奇特。不过,相较这样奇异的泡汤方式,还是能看到自然景致的温泉更加吸引我。

  一泊二食的幸福时刻

  此行入住的是位在温泉街上的‘やまの湯’,四层传统建筑,设施相对老旧一些。在房间的时候,我照顾娃,蛋挞爸爸终于得以闲暇可以泡泡汤。

  ‘やまの湯’的露天风吕在楼层最高处,从客房前往会经过一道摆放着竹灯的长长廊道,仿若要进入到一个奇幻的世界。

  晚餐的会席料理中有熊本特色美食马肉赤身,配上姜泥和特制酱油,口感厚实。鸡肉丸子和野菜汤锅味道清爽鲜甜,算是晚餐中亮色。

  入住的体验虽是平常,但一家人一起睡在同一榻榻米的时光却无比美好。清晨,看着蛋挞在被褥中睡得香甜,醒来后,眼神迷蒙的看看窗外,幸福感在心中满溢。

  黑川山城慢慢走

  余下的时间就留在山城中四处走走。

  温泉街上零星散落的小店安静等待着客人们的光临,在地藏堂对街有家甜品店,尝到了美味的泡芙。

  中午时分,在仅有几个座位的小餐馆,一边看着棒球比赛,一边吃着分量十足的猪排饭。

  夜晚,等到蛋挞睡熟,沿着筑后川散步,水面上竹灯闪烁,川畔充满昔日风情的旅馆隐隐可见,温泉乡之夜安然闲静,恍然间觉得身在日剧中了。

  露天温泉巡礼Tips

  ‘入汤手形’可在黑川温泉观光所‘风之舍’购买,或者任意一家温泉旅馆也能买到,售价是1300日币。前往泡汤时记得带上‘入汤手形’和入住旅馆的毛巾;

  泡汤前,最好是在入住的旅馆先行沐浴。为了保护环境,非入住的泡汤者,各个旅馆的露天温泉是不再单独提供沐浴设施,也没有洗护用品。如果不在黑川温泉住宿,仅是体验温泉巡礼的话,也记得用小木桶舀水冲洗后再泡汤;

  当地很多露天温泉是男女混浴,女性、男性专用露天温泉记得提前查询哦。

  交通Tips

  我们此行是从福冈出发,搭乘九州交产巴士前往黑川,巴士车票可以提前在网站预约,预约是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在福冈国际机场出入境大厅既有巴士服务中心,当即就付款领取了车票。

  在福冈JR博多站旁大楼巴士中心乘车,乘客并没有预想的多,途径西铁天神站和福冈机场站时,陆续还会有乘客,但人都不算多。倒是从黑川返回福冈时,游客坐满,建议返回时提前预约好。

  九州产交巴士查询预约网站

  http://www.kyusanko.co.jp/sankobus/

  乘坐JR列车或者自驾可以参考黑川温泉观光所网站http://www.kurokawaonsen.or.jp/access/index.php

  网站对所有黑川温泉旅馆也有非常详细的介绍,还可以查询空房情况和直接预订。

  ━━━━━━━━━━━━━━━━━━━━━━━━

  喜琳XLYNN

  旅行美食撰稿人&蛋挞妈妈不定期更新旅行故事/带娃日志

  微博@喜琳  微信公众号:HELLO_XLYNN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