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春风拂面,百花竞艳。

  前几天走在街头,看到一家店铺门口两树双色茶花开得千娇百媚, 周末意大利朋友的别墅花园里又看到好几种茶花, 让我想起去年在马焦雷湖畔看的那几百种茶花来了。

  茶花原产于中国和日本,十八世纪流传到欧洲后迅速惊艳了欧洲园艺界,逐渐成为欧洲花园中最受欢迎的花木之一。

  马焦雷湖地跨意大利北部和瑞士南部, 是意大利第二大湖。 湖岸边多山坡,气候温和湿润,非常合适茶花的生长。 意大利茶花协会的所在地VillaAnelli 就在马焦雷湖边的Oggebbio小镇上。Villa Oggebio的 花园始建于十九世纪, 占地五千平方米,从1950年代开始,这里逐渐成为意大利茶花品种最丰富的花园,目前种有300多种不同的茶花。 花园的主人安德里意大利茶花协会的主席,他和年轻美貌的妻子奥苏拉对茶花充满了痴迷, 多次到亚洲引进新品种。为此他到过中国西南很多偏僻的小地方,连我都没听说过。

  我参观VillaAnelli 的时候是四月底,意大利的茶花花期比中国迟, 据说往年4月底花事正盛。去年天气偏暖花期提前,我到达的时候绝大部分茶花都凋谢了。即便如此,依然让我觉得大开眼界,从来没想到茶花居然有这么多种样子!!

  这些不同颜色形状大小的花儿全都是茶花。

  安德烈会长听说我是广西人,专门带我看了园中最名贵的茶花品种,来自广西的金花茶。 这种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茶族皇后的金色茶花真是身价非凡,用它的叶子制成的茶叶最顶级的能卖一万多人民币一斤。

  好些品种都谢了, 落了一地的缤纷, 正是那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写照。

  VillaAnelli除了茶花, 还有许多别的花木品种。同样是源于中国的杜鹃,在这里也乐不思蜀。 园子里不仅有灌木杜鹃,还有三四米高的大树杜鹃,雍容优雅

  蕨类的曲线总是那么神秘有趣。

  这个叫啥?

  VillaAnelli 是私家花园, 参观需要预约

  我到VillaAnelli 是为了参加意大利植物科学画大师Maria RitaStirpe的短期课程的。上面图中这些都是我们的“模特儿”。

  这两幅都是我的作业, 还行吧?

  VillaAnelli 的有大量关于茶花的藏书。 这本E.G.WATERHOUSE花的插画谱优美典雅,令人爱不释手。安德烈说他还有很多中文和日文的茶花书, 他有点分不清,说如果我有空随时可以去他们花园完, 帮他一起给这些亚洲书籍分分类。

  这就是意大利茶花协会主席安德烈和他的儿子卢卡。  卢卡是个聪明乖巧的孩子,很有艺术天分,在父母的影响下也爱上了花卉和摄影, 跟着爸爸在花园里拍啊拍。 卢卡的妈妈奥苏拉是个娴静甜美的女子,厨艺超赞。 如果你预约参观花园并预定午餐的话,她会亲手给你做一顿绝对物超所值的美餐。

  在马焦雷湖的北岸, 瑞士城市LOCARNO也有一个茶花园。这是个公共花园,平时免费开放,遇到茶花展的时候门票五欧元。这里种植有500多种茶花, 前后花期长达五个月。

  五百多种啊,别指望我都拍下来。随便看一些吧:

  茶花的品种实在太多了。有的品种从照片上看很相似,比如上面两张照片,但如果你亲眼看到它们,就知道这两种茶花的大小差得很远呢!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