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如果随便问一个路人“日本第一城”是哪座城,相信答案十有八九是姬路城,姬路城之于日本就好比长城故宫之于中国,由此可见它在日本的知名度。

  姬路城位于日本兵库县姬路市,是日本现存的古代城堡中规模最宏大、风格最典雅的代表之作,它的白色城墙和蜿蜒的屋檐形如展翅欲飞的白鹭,所以也被称作白鹭城。

  姬路城代表了日本古代城堡和木造建筑的最高造诣,同时也是日本封建社会的象征建筑,因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座国宝级的古城是关西赏樱名所之一,如果觉得大阪城赏樱人太多的话那不妨来姬路城,这里也有着诗意水墨画般的古韵和关不住的满城春色。

  大阪距离关西几个大城市距离都不远,而且交通很方便,可以将大阪作为关西赏樱的起点,先看完大阪城公园的樱花再去姬路城。从大阪姬路市可以乘坐JR新干线或者JR往姬路方向的新快速列车直达JR姬路站,姬路城离JR姬路站不远,出站后步行1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姬路城。

  从大阪姬路交通方式:
方案一:在 JR大阪站搭乘JR新快速列车(姬路方向),64分钟左右直达JR姬路站,票价1490日元。JR大阪站位于梅田交通枢纽,和地铁梅田站在同一个车站里,就在Hep Five红色大摩天轮附近,非常好找。

  方案二:在JR新大阪站搭乘JR新干线,45分钟直达JR姬路站,最便宜的自由席(Non-reserved Seat)票价是基础票价1490日元+加急票价1730日元=3320日元。需要注意JR新大阪站(Shin-Osaka)和JR大阪站(Osaka)是两个不同的站点,只有JR新大阪站有新干线。

  姬路城最早建成于1346年(正平元年),整座城堡由83座建筑物组成,现存的建筑大多建于17世纪早期,当时日本的防御建筑技术达到了顶峰,运用在姬路城里的防御技术和防护装置都是当时最先进发达的,可想而知这座城池是多么坚不可摧才得以保留至今。也正因为如此,姬路城早在昭和三年(1928年)就已经被日本内务大臣指定为国家史遗,直到现在仍被视为非常重要的国宝。

  在古城里赏樱是一件饶有意境的事情,樱花在日本文化里是武士精神的代表,那些刻满历史印记的古老城郭与樱花之景是最相宜的。固若金汤的城池、巨石堆砌的城墙、平静如镜的护城河以及古色古香的庭园,大阪城有的一切景致姬路城都拥有。

  株株樱花围绕着护城河高垣盛开,泛舟游于护城河之上,樱花绝美的姿色唾手可得。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姬路城同时也入选了日本“樱花名所100选”,这里的樱花比大阪城规模更大,但人相对少一些,所以可以更清净的赏樱。

  姬路城的樱花主要是染井吉野樱,花期在三月底,四月初达到满开。

  染井吉野樱盛放的季节,满城皆被点缀成一片淡粉色的世界,仰头的一瞬间,视线被层叠交错的樱花枝所填满,叫人移不开视线。

  粉白的樱花在蔚蓝澄明的天空映衬下显得尤为姣美,纯洁得一尘不染。

  整一个姬路城所到之处都是樱花胜景,目不暇接。樱花树下有家庭共享天伦之乐,也有恋人共赴佳期互述衷肠,樱花和人绘出一幅幅温暖的画面。

  走去天守阁的路上一路都是樱花,两旁的樱花树构成了一条浪漫的樱花步道。

  拾阶而上,满树樱花点缀了眼前的景致,有樱花为伴,沿途也是最美的风景。

  樱花枝近在咫尺,静静欣赏不打扰,只凑近轻轻嗅一嗅它的迷人香气。

  在人少的早晨,你可以独占整条樱花步道,尽情瞻仰它的美好。

  花枝低垂,仿佛在与人细细耳语,悄悄述说春天的秘密。

  盛放的染井吉野樱肆意舒展着身姿,仿佛和时间在赛跑,要在这短暂的花期里倾尽所有的美。

  姬路城的天守阁是护城的祭祀高坛,是整个城堡的“心脏”,重叠的楼阁变化多姿,蔚为壮观,犹如一只白鹭在城中振翅而飞。

  白墙灰瓦的天守阁让人感受到一种来自幕府时代的武将气魄,樱的绽放唤醒了这座沉睡的城池。

  樱花盛开的季节就是天守阁最温柔的时候,巍巍高城在樱花的簇拥下多了几分柔情。

  各路争奇斗艳的樱花在雪白城墙的映衬下呈现出极其幽雅动人的绝景。

  巨石堆砌而成的高墙架起天守阁,它们曾经抵御外来入侵保护着姬路城的心脏,不卑不亢,坚不可摧。如今在战火平熄的和平年代,城墙石缝里长出了青葱绿草,它冷峻的脸庞渐渐变得温和了起来。

  岁月终究捋平了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身上的伤痕,它也可以像樱树下的游人一样尽情享受樱花盛放的大好春光。

  登上天守阁,满城樱色尽收眼底,视线所及之处都染上了樱花的粉色,姬路城化身一片唯美的樱花海洋。

  天守阁中庭的道路千回百转,像迷阵一样曲折回绕,在高处俯瞰却一目了然。

  姬路城的西南角有一片很宽阔的西之丸庭园,是赏樱的绝佳之处,从天守阁到西之丸庭园的路上种满了樱花,可以边走边赏樱。

  春风的手温柔拂过,抖落一片片洁白如雪的花瓣,樱吹雪的绝美图景引得无数路人竟折腰。

  之前在大阪城那篇游记里也提到了西之丸庭院,姬路城也有一个西之丸。在日本城堡里“丸”表示被石墙、土垒等包围分割成的一块块区域,军事防御心脏天守阁所在的区域叫做“本丸”,依次还有“二之丸”、“三之丸”等,此外还有用东南西北方位命名的,例如大阪城和姬路城的西之丸。西之丸庭院是姬路城里最开阔的一片区域,拥有远眺天守阁的最佳视野,也是赏樱的好地方。

  种满樱花的西之丸是姬路城曾经的女主人、战国最后一个公主德川千姬的住所,也是布满机关的城堡里最为柔美的一处。

  西之丸满庭园的樱花似乎在述说着千姬的肝胆柔情,这里有她最幸福的回忆,也是她的伤心地。作为江户幕府第一代大将军、战国三英杰之一的德川家康的孙女,她一生中有过两次政治联姻,七岁就被之指婚给丰臣秀吉之子丰臣秀赖,后来丰臣秀赖自尽,千姬改嫁给本多忠刻入住姬路城,怎料想年方三十的本多忠刻也英年早逝,最终千姬带着女儿回到江户城,削发为尼。

  日本的樱花遍地皆是,但生长在古老城池里的樱花却是特别的,她们知晓城堡所有往事,虽然不言也不语,但看着她们仿佛就能读懂那些沧桑的过去。

  吸收了阳光雨露的樱花在温暖的春天大肆绽放,恨不得趁着大好花期将这如花火般绽放的粉樱看个够。

  每株樱花、每个枝头都散发着生命的气息,即使只有短暂的绚烂,也要开到荼蘼。

  风过无声,簌簌花瓣落入庭院池塘惹得阵阵涟漪,片刻波澜之后归于平静,静待下一次樱吹雪。

  岸边的一棵大樱花树大到蔽日,抬头仰望满眼都是锦簇樱花,让人无法移开视线,只一眼,便是万年。

  哪怕落英终将归于尘土,只要绽放时的美好被人们所记住,即便生命短暂也无所畏惧,这便是花见的意义。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