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已久的以色列旅行,终于得以成行,这个有着复杂地缘关系和复杂建国史的国家,以及拥有古老文明却饱经苦难的犹太民族,有着太多吸引人到访的理由,无论是耶路撒冷阿卡古城这样的历史名城,还是死海、加利利湖这样的自然景观,乃至于现代化的城市特拉维夫等等,都值得深度游玩。

  此行第一站,地中海畔的“雅法古城”,这是一座有着四千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港口贸易城市之一;这座千年古城很早就在《圣经》中被多次提及,数千年来受到罗马人、希腊人、十字军、土耳其人、阿拉伯人等各国军队的侵略,雅法老城也不断上演着盛衰交替的历史。而如今经历了几千年风雨的老城,一草一木、一门一窗、每个建筑、每个角落都在诉说着过去的时光……

  “雅法”是希伯来语“美丽”一词的谐音,因为这里风景绝佳,秀丽如画,至今仍保持着千年前质朴的外表。古城的街巷大多为石头房屋组成,依地势高低起伏而修建,处处充满沧桑的历史感,在蔚蓝色的地中海怀抱中格外迷人。雅法老城的中心是凯杜明广场,环绕广场的有许多年代久远、风格古朴的石头建筑,有雅法的游客中心,有古炮台,但最醒目的还是圣彼得教堂和钟楼,这座教堂最初建于1654年,是为纪念耶稣的得意门徒“圣彼得”复活升天而建,1894年完工,当时是奥斯曼帝国统治时期。18世纪晚期,教堂两度被毁两度重建,目前的建筑是1903年修复重建的。

  微信:sword0571

  沿凯杜明广场向小山坡上前行,山顶平台上有一座类似凯旋门的大门柱,叫“信念之门”。门柱雕刻着《圣经》旧约的故事:一侧是亚伯拉罕的孙子雅各布梦见天梯,上帝应许赐给他土地和后裔并给予恩宠;另一侧雕刻是犹太始祖亚伯拉罕将儿子以撒献祭并得到神应允和替罪羔羊;横梁雕刻的是古城杰里科陷落之事。

  犹太老人在忘我地弹着吉它,身后就是蔚蓝的地中海。

  眺望不远处高楼林立的特拉维夫。作为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的特拉维夫实际是由两个城市组成——特拉维夫和雅法,特拉维夫的雏形产生于1909年,当时有66个来自俄国的犹太移民家庭在雅法老城北部不远的地方建起了第一个居住区,1910年改名为特拉维夫。之后,这片新居住区——特拉维夫的发展突飞猛进,规模和影响很快超过了雅法老城。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建国,当时的首都是特拉维夫。1950年以色列政府将特拉维夫与雅法合并,取名为TelAviv—Jaffa(特拉维夫—雅法),这就是现在城市名字的由来。

  以色列人民都很热情,一路遇到很多人和我们打招呼,这群学生还要求和我们合影,感觉很好。

  一处考古挖掘点,断壁残垣大土坑,还保持着挖掘中的样子。据考证,这一大坑是古埃及法老图特默斯三世公元前1468年占领雅法和约帕港的历史遗迹。后来的考古挖掘,还出土了刻有法老拉姆西斯二世名字的器物。

  如今大家都离不了网络,出境游时也需要随时上网,我每次外出都选择的是环球漫游通讯的随身WiFi,一台机器可以同时链接多台设备,多人同行时可以一起上网。网速快,信号稳定,随时随地能刷微博微信,与朋友分享旅途中的所见所闻,而且环球漫游的WiFi设备待机时间久,前一天晚上充满电,第二天能用一整日,特别方便好用。

  走进老城里的窄街小巷,两边的民居都由石头垒建而成,或有骑楼、拱门相连,窄窄深深,曲曲弯弯…… 

  一脸和善的老奶奶。

  石块铺就的弄堂,路边能见到各式各样的门洞。

  老街上古老的石屋石楼跨街骑楼比比皆是,穿梭其间,视乎忘却时光的钟,那一砖一瓦都是一段历史的记忆。

  现在的雅法古城已成为艺术家的聚集区,他们在这里建工作室,沉醉于自我的艺术世界,也让古老的雅法焕发出迷人的气息。

  凯杜明广场边上的拿破仑指示牌雕像。

  开满鲜花的漂亮小房子。

  露天咖啡馆。天气好,空气干净,坐在室外是最享受的了。

  凯杜明广场中心的地下,隐藏着雅法历史博物馆,馆内陈列雅法出土的部分文物,还有中文影片讲述雅法的历史,值得一览。

  继续穿梭在老城的小巷中,个别巷道的尽头就是蓝色的地中海。

  千回百转的街巷令人流连忘返。

  走到尽头,便来到了地中海海岸,沿岸的人们悠闲地晒着太阳,很是惬意。

  路上遇到很多当地人带着宠物犬,而且很多是大型的。

  街头艺术家的演奏,很好听。

  海边垂钓。

  又遇到一群热情的学生,在她们眼里,应该是很好奇东方人种吧。

  清真寺的宣礼塔。

  远处就是现代化的特拉维夫。

  海水清澈。

  迷人的雅法古城,国际化的特拉维夫,一面是古老,一面是现代,传统与现代巧妙的碰撞,让这座城市瞬间就拥有了无边无际的奇妙感,也许只有亲临,才会有更深刻的感受。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