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这次南意之旅最想看的就是这个世界文化遗产斗笠屋!白色小镇里到处是这种屋顶像南方人戴的斗笠一样的尖顶房子,你说这里不是童话小镇都没人信。火车来的路上就在车窗外零零星星的看到了一些这种外形奇特的小屋,但我的脑子里竟一下子冒出来“奶头小屋”这个名字,因为比起斗笠我觉得奶头似乎更贴切,更容易引起联想!

  不信你自己看看,是不是很形象?那天天气很美,碧蓝的天空漂浮着白云。阳光下奶头小屋极具诱惑力。

  阿尔贝洛贝罗(Alberobello)是一个让舌头打结的难念的地名,但是因为这里有斗笠屋的小镇,于是成了这次南意之行最向往的地方。我们离开巴里的飞机是傍晚时分,这样正好用半天的时间去50公里外的奶头小镇转转。

  从巴里换乘FSE公司的地区小火车就可以到达普里亚最著名的旅游城市阿尔贝洛贝罗。买票的时候可是费了老劲了,卖票大叔一句英文不会,于是我发挥出了手舞足蹈表情丰富的特长,愣是把我们的需求让大叔哈哈大笑着就整明白了。出门旅行肢体语言那可是相当重要。赶明儿我打算出一本书,就专门论述肢体语言在异国旅行的重要性吧。

  阿尔贝洛贝罗这个一万人口的小城因为斗笠屋(TRULLO)吸引了世人的好奇。传统上这种房子是不用水泥和灰浆的,完全是石头片堆出来的,而之所以这样盖房子最原始的动机你绝想不到,为!了!拆!起!来!方!便!这也太奇怪了,建房子难道不是为住,而是为拆的?经过了昨天阴雨的洗礼,今天终于阳光灿烂白云蓝天。从巴里乘火车大概要一个半小时,阳光透过车窗照在身上暖暖的,听着音乐哼着歌儿,望着外面乡野风景觉得特别惬意。

  想到马上就要看到这种石灰岩尖顶的斗笠屋,心中还是兴奋异常。斗笠屋遍布在意大利马靴跟上普利亚大区的谷地,斗笠屋的原文叫Trulli,在这片区域大约有一千四百栋斗笠屋被列为意大利古迹,同时也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单里。

  火车驶到小镇出了车站就是一条笔直的马路通往市中心,那里有一个双塔尖顶的大教堂,而斗笠屋就散落在大教堂的周围。阳光灿烂,小镇安宁。房子都是白色的,在蓝天的映衬下美得耀眼。

  很快斗笠屋就出现在了视线里,先是一个,二个,一会儿就是一排排的出现,幸福来得太突然,心跳不由得加速。蓝天下的一个个小斗笠真的像是个童话,如果此时从里面飞出一个小仙女你会觉得太正常不过。仔细观察屋顶尖有不同形状,锥度不同,但都有一个白色奶头。这个设计据说来自古代崇拜太阳的Salentina地区人民,含意是“阳光普照我家”。

  家门口的小装饰。

  斗笠屋的建筑材料都采用随手可得的石灰岩,只有门与斗笠顶下的阁楼地板是木材。阁楼的功用为储藏间或是卧房,部份还建有地下储水槽。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斗笠屋的门窗小又少,石墙极厚屋顶很高,这样肯定是冬暖夏凉的设计。也许是因为这特殊的构造,所以使得开个窗口变得很困难,因此看到的斗笠屋不是没有窗,就是窗小得连猫想钻进来都得挤一挤。

  正看的高兴,一个年轻人牵着一条大狗遛弯走了过来。我一看大狗就凑上去跟它玩耍,主人看我喜欢,就让我牵着大狗照相,呵呵,太有爱了。我顺便问到下雨天这种房子会漏雨吗?年轻人笑着说当然不会,这种斗笠屋的墙与屋顶是用石头一块块紧密的往上叠,而后屋顶部份的外围再铺上石灰岩片。石灰岩片可将雨水往外导流,雨水顺势导入屋檐边的小水槽或是地下室的储水槽。好聪明的设计。

  早期的斗笠屋没有墙,而是把现在所看见的屋顶直接盖在地上,很像一顶斗笠放在地上的模样。直到十五世纪,斗笠屋才开始有了墙,也就是今日我们所看到的斗笠屋。过去的斗笠屋也不使用灰泥或是其他黏着剂,换句话说就是大型积木,随时可拆。

  斗笠屋起始时间已久远到不可考证,玩叠叠乐的原因也有多种版本,其中最有趣的说法是,十七世纪时居民为了逃税而与官府斗法,由于地方规定房子盖好了就得开始缴房屋税,居民就在官员来巡时随手拆掉屋顶或推倒一堵墙,乱石一堆的以表示房子还没完工,这样就不用缴税。等巡视的人前脚跨出村,居民后脚就已经开始把墙再堆回去。这就是斗笠屋拆房子的原因!其实拆房子还是为了更好地住啊。

  小镇里很多人家的窗台上种着好看的多肉植物。

  每每有打扮考究的老者从小镇中走出来,我都忍不住举起相机。

  阿尔贝洛贝罗在1996年被列入了联合国世遗名单。普里亚大区共有十三个城镇联合组成了“斗笠屋之乡”(TERRA DEITRULLI),巴里以南的一段海岸还被称为“斗笠屋海岸”(COSTA DEI TRULLI),在那些长满橄榄树的山谷里或是碧海蓝天之间,散布着很多斗笠屋,因为冬暖夏凉,不少当地人依然眷恋这种传统的居住方式,不少斗笠屋也被作为度假屋出租。也正因为这很好的保护,才使我们后人有机会看到这种原汁原味的老建筑。

  阿尔贝洛贝罗小镇不大,如果不在那里过夜,两个小时的时间就够了。乘车回到巴里,不急不慌的取了行李去机场,在机场咖啡馆补充一下能量。春节三天的行程虽然短,但是该看的都看了,轻轻松松的一个短旅行。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