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有这样的旅行体验了,一场盛大的探险,一场激荡的狂奔,令我沸腾,令我亢奋,时时刻刻想惊声尖叫,随时随地泪如雨下,快速展开的风景充满力量,它们源源不断地注入我的身体,一些美好的词汇相继涌现,比如,无畏,勇气,正直,平静,坚定,专注……生活里所有困难仿佛都可以迎刃而解,一切难过都能够冰释前嫌,冲啊,我们是战无不胜的!(好好好,可能也是因为我刚拿驾照不久头回自驾,一摸方向盘就超级赛亚人附体,我的天我真是太爱开车了!)

  去冰岛的旅行比我预期早很多年,我以为至少要车技纯熟,拍照技术再高一些。但,一天,日内瓦冰岛的机票变超便宜,刘大栋眼疾手快点击购买,我们紧锣密鼓开始安排,一周后,我们坐上了飞冰岛的航班,飞机腾空而起,才略感不真实,手心激动地冒汗。

  即将而来的会是什么呢?孤悬海外的领土,极端变换的气候,独特古老的语言,维京人,火山,冰川,温泉,极光,精灵……冰岛,只是念着名字,就让人觉得又寒冷又浪漫啊。

  一出首都雷克雅未克机场,看到租车公司的小伙来接我们,租车比想象中简单多了。天蓝得透明,空气是凉的,启动发动机,脚踩油门,冰岛外星球一样的风景就毫无保留地展开了,一望无际的火山岩,苔藓地,黑漆漆的,张牙舞爪的,荒凉又疏离。

  是的,冰岛能看见极光,但是,这种撞大运的事?

  “不要有期待!不要有期待!不要有期待!”我在心中默念一万遍。

  晚上入住的房子要在导航中输入坐标才找到,周围没有任何参照物。 我们住进旷野中小白屋时,着实激动了一翻,周围数公里内不见人家,这才是真正的地广人稀!房子里暖气充足,卧室敞亮,卫生间备齐了所有洗浴用品,还有洗衣机烘干机,大厨房里厨具调料一应俱全。我们漫不经心地烧水煮面,把火腿和蔬菜切片煮进面里,窗户上很快蒙上一层雾气。

  吃完饭大概10点左右,和小伙伴们开始一层一层套厚衣服,扛好三脚架,准备相机,戴好帽子和头灯,出发去找极光。一开门,毫无防备的,强烈极光铺天盖地而来,它们在夜空中飞速流窜,像是神秘的光谱,又像看得见的音乐。夜空中波动起伏的北极光,时绿、时蓝、时粉、时黄交融变换。它安静地在天空中跑来跑去,像不安分的少女,跳着慌乱的舞步。

  我目瞪口呆。

  生命里的这一刻……

  我不知道该怎样去说。

  赶紧把相机架到脚架上,ISO开到800画面就过爆了,快门不停息,我兴奋地乱跳,激动地尖叫,止不住热泪盈眶,谁说极光是模糊一片长得跟云一样?哎我的天呐,为什么没早一点出门!

  在古老的传说中,极光是少女死后的灵魂,是鬼神引导灵魂上天堂的火炬,是鱼群夜游北冰洋,鱼鳞所反射的光。而真正站在星空下看极光飞舞,一切的比喻句都丧失能量,它无所谓过去和未来,美在此刻达到极致,呈现在眼前的就是一切。

  那天夜里,我们翘首以盼,用全身所有的能量,去期待这样短暂而深刻的相逢。

  之后的两天,天朗气清,夜里都能遇到肉眼可见的极光,这导致我们睡得越来越晚了,极光伴随着入睡?那怎么睡得着!我学会用极光APP来提前观测极光等级。知道我们第一天夜里,极光等级已经到达6(肉眼可见等级为4),那天首都雷克雅未克为让市民更好的观赏极光,全城熄灯。

  好景不长,冰岛第四天,开始狂风暴雨,以为很快会雨过天晴,但之后,每天睁开眼看见的都是浓云和暴雨,风大级了,风速能达到20米每秒,车开在路上,车身变很轻,摇摇晃晃的,仿佛能随时起飞。安全起见,我们取消了一些行程,在住的旅店厨房做饭看书,窗外风大雨大。

  临走的前一天,我再次看到了爆发的极光。非常怪的,夜里九点,大风忽然停了,浓云疾走,星星成片成片出现,就像接到了某种指示,我们马上抱着器材往出跑,极光静静在眼前爆发了,粉色,紫色,绿色,想躺倒在地上,看它静静飞舞。

  短短一个小时,浓云重新遮天蔽日。狂风怒号,抱着相机睡了一夜,里面的照片像一场灿烂的梦。

  极光拍摄技巧干货为大家呈上

  怎样提前预测和查询极光强度?

  极光是地球周围的一种大规模放电过程。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到达地球附近,地球磁场迫使其中一部分沿着磁场线集中到南北两极。当它们进入高层大气时,与大气中的原子和分子碰撞并激发产生极光。这些等离子体团的爆发又叫太阳风,出现主要跟太阳黑子的活跃有关,到达地球大约需三天,提前预测北极光的到来,可以从下面的网站获得数据。

  http://www.swpc.noaa.gov

  http://www.gi.alaska.edu/Aurora Forecast?

  http://www.softservenews.com/Aurora.htm

  查询极光强度指数的APP  

  My Aurora Forecast 

  Aurora Forecast 

  Aurora tonight

  Aurora Borealis Forecast 

  要到什么地方才能看到北极光?

  冬季到北欧地区有很大几率可以看到极光,比如芬兰瑞典丹麦挪威冰岛美国阿拉斯加、北加拿大西伯利亚格陵兰海岸地区,冰岛靠近北极圈,是观看极光的最佳地点之一。北极光一般的观看大约到九月入冬之后,需要避开光污染。无风天晴,月光也会削弱极光的亮度。

  什么时候是观测极光的最佳时间?

  在黑夜才能看到极光,所以避开极昼现象,冰岛10月到第二年3月都可以看到极光,我好朋友最近在冰岛旅行,夜夜经历8级极光的洗礼,感觉都要升华了。好的天气也是重要的,观测之前一定要提前查看天气预报和卫星云图。

  拍摄极光需要哪些摄影器材和装备?

  相机

  一定要高感好的,去冰岛之前,佳能5D4刚刚上市,为了拍极光毫不犹豫买了,61个对焦点一闪一闪像星星一样,手触对焦酷炸了,10万感光,3千万像素,一张原片快上百M了,比佳能6D和5D2出色太多。切记一定要用RAW格式拍摄。

  镜头

  需要准备广角大光圈镜头,镜头光圈值小于2.8,以便让相机传感器接收到更多的光线。

  这次拍极光用了Sigma 20mm f/1.4 ,Sigma 50mm f/1.4,  白天用的头是小白和佳能 24 70mm  

  三脚架,快门线,遥控器,

  三脚架,一定要稍微重一点的,郊区有风,脚架要稳,快门线和遥控器拍星空早就用好多年了。

  头灯,手电,指星笔

  手电和指星笔可以作为道具用

  厚衣服,暖宝宝。

  拍极光都在夜里,要守候很长时间,三小时为限,天气会越来越冷,一定要穿够衣服,外面要抗风,里面穿羽绒,冰岛风大,要戴好帽子围巾手套。

  拍摄极光的拍摄技巧及相机参数设定

  相机快门速度的设定需要依据极光的强度而定。极光大爆发时,ISO400,2秒快门也可能发生过爆,但更多时候需要使用ISO1600和20秒的曝光时间才能记录下它们。

  极光是运动的,过长的曝光会丢失细节。可提高ISO,又噪点过多,可以先用最大光圈最高感光度短时间曝光(10秒)试拍一张,根据回放直方图确定需要的曝光量,再根据倒易率计算出实际需要的曝光参数,如果极光移动很慢, 可以用长一点的曝光时间,如果是高速移动而又想拍到动态, 就缩短曝光时间。

  一些极光数据参考

  ISO 400 + f/2 +30s

  ISO 800 + f/1.4 +10s

  ISO 1600 + f/1.4 +10s

  ISO 400 + f/2 +15s

  ISO 3200 + f/1.4 +15s

  拍出好看的极光照片,前景很重要

  第一天我们选了住的小房子,第二天是一块大石头,第三天开车去的草帽山,极光虽然美,但没有好的前景就没有个性,我心中最好的前景一定是冰川湖了,湖中有倒影和蓝冰,好遗憾没有在附近过夜,这样也有了下次再去的理由。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