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这个名字以前总是在书上看到,在歌里听到,却未曾想自己能亲眼见到。2016年1月,我第一次与它相遇,更经历了终生难忘的大爆发,这大概就是一种缘分吧。而在这一年的9月,我与极光又在美国阿拉斯加相见。2016年,也成为了我的极光之年。

  从芬兰赫尔辛基奥斯陆转机,我和小伙伴最终降落在有着“北极之门”称呼的特罗姆瑟。冬天的挪威沉寂在厚厚的积雪与昏暗的漫长黑夜之中,每天只有两三个小时天空会出现微弱的亮度,太阳根本不会升上地平线,整个世界还未完全亮起便又沉入了黑暗之中,这就是北极圈里的极夜,一种从未有过的奇妙体验。下午两点,本应是一天中光照最强的时刻,我们却站港口边等待拍摄日落后的蓝光。前一分钟还如同一幅水墨画,而后一分钟就变成黄蓝交错的水彩画,这就是光的魔术。

  特罗姆瑟挪威北部的一座海港小城,这里的人口只有6万,小城分布在港湾的两侧,中间由一座大桥连接,桥的那一端三角形的教堂是特罗姆斯达伦教堂(Tromsdalen Kirke),算是这里最富有特色的一座建筑。

  冬季的特罗姆瑟是萧瑟的,港口也是如此,一艘船匆匆的停了又走。

  白天如同冬眠一般缩在酒店的我们到晚上却精神抖擞的出发了,靠着自驾的便利,我们并没有参加一般由导游带领的极光Hunting旅行团,在谷歌地图上找了个城外有水面的位置,便直接杀了过去。那一晚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极光,它淡的时候就如同被风吹动的云,肉眼看上去并没有颜色,只有相机的长时间曝光才能让它现形。它浓烈的时候,如同绿色的纱,以捉摸不定的韵律舞动着,变换着各种形态。这一晚,只是一个开始。

  关于极光强度的预报一般分为9个等级,3级以下一般是肉眼不可见的,3-5级时肉眼可以见到绿色的光,而5级以上时能够看到彩色的极光。在特罗姆瑟的那一晚,极光的强度大概在3-4级之间,并不大,但是整个人都被第一次的兴奋所占据着,那种激动的感觉至今都还记得。

  在仅有的有光亮的几个小时里,我们漫步在这座小城里,温暖的黄色灯光透过清冽的空气,与天空泛起的蓝色交汇在一起,让特罗姆瑟有着一种爽朗、宁静的美。

  水面上的倒影更添一份静谧。

  有过客在雪中留下顽皮的笑脸。

  这里一年中有五个月的气温是在0℃以下,而近半年时间都在下雪。冬天应该是这里的旺季,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聚集到这里观看极光,不过即使如此,街上也看不到成群的人。

  小城中心的特罗姆瑟路德教堂(The Lutheran Cathedral)是一座木质教堂,建于1861年,是世界最北的同类教堂。在特罗姆瑟,还有很多个这样的“最北”。

  街边的纪念品商店还是很值得一逛的,驯鹿皮、鹿角制作的各种手工艺品,以及极光的明信片都非常值得收入囊中。

  从特罗姆瑟出发,我们的目的地是距离特罗姆瑟60公里的夏岛(Tromso-Sommarøy),相比城市,这里的地势更为开阔,几乎没有光污染,更适合观赏极光。车出市区不远,我们就被这里白色的冰雪世界吸引了。树、彩色的木屋、雪地上的车辙和脚印,随手便可入画。

  挪威人对付积雪相当有经验,这种大铲车能够高效的把道路上的积雪清理到路边。在挪威自驾的一周中大部分路段有冰雪覆盖,开始时候不习惯,开得小心翼翼,而当地人对这样的路面早已是驾轻就熟,经常在我惊讶的目光注视下以100公里的时速从我们的车旁边超过。而过了几天之后,我也渐渐向着当地人靠拢了,只要控制好过弯的速度,不猛踩刹车猛打弯,其实冰雪路面也没有那么的可怕。

  任何自驾途中的困难与辛苦,都会被沿途的风景所冲淡,这也是我爱自驾的原因。路过一处不知名的港湾,被海湾前几座白色的屋子吸引,便一头拐了下去。蓝色与白色绘制出一幅冰雪中的世外桃源。

  遥望对面,在静默的雪山脚下,红色的、黄色的斑点原来是一栋栋木屋。

  目光所及之处,都被皑皑白雪覆盖着。

  路上能碰到的车和人都极少,很多时候,只有我们自己。光线很快暗淡下去,暮霭下的雪山与原野显得更加静谧。

  偶然看到路边房子透出的黄色灯光,便觉得特别亲切和温暖。

  夜晚的蓝色慢慢侵蚀着白色的大地,一辆车从镜头中闪过,只留下红色尾灯划出的线条。这样的景色是那样的深邃,也带着一丝隐秘。

  终于,在夜色之中,我们接近了目的地,其实时间尚早,下午四点而已。休息加吃过晚饭之后,整装待发,这是一个几乎没有云的好天气,特别适合观看极光。晚上七点多,刷了一下极光预报的网站,指数暴涨,两个人立即开车奔了出去。这里除了几家旅店之外就没有什么建筑物了,所以光污染极少,出去不远便是黑灯瞎火的野地。道路也不复杂,索性连导航也不开,直接跟着眼睛和感觉走。

  而极光,真的就在这样天时地利人和的一晚,爆发了。

  这一晚的极光清晰可见,它不断的变换着、舞动着,美不胜收!

  在绿色的极光边缘,开始出现紫色的极光,更加绚烂。

  极光的魔力在于它的变换,没有两道完全相同的极光,所以每一张留在相机里的照片也都绝不相同。在按下快门的那一刻,没有人能够预料最终留在底片上它的样子。于是,拍了一张又一张,不肯停手。

  在转到海边的一处空地上不久,一场终身难忘的极光盛宴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降临了。在海对面的小山丘后,一团密集的极光升起,越来越大,由一团逐渐散发成一道道,在头顶散开,与背后升起的几束极光连成一体,布满了整个天空。海面、地面都被映成一片绿色。整个人已经傻在了那里,不知道该把镜头对向哪个方向,因为已经被极光360度包围了。干脆让相机自动连拍,人不停的和小伙伴一起惊叹着、欢呼着。这一刻,我已经彻底被大自然的神奇所征服了。这时候极光指数的预报是罕见的7极。

  整个天空似乎都在燃烧,那是绿色的火焰,那是欧若拉绿色的舞裙!

  那一晚的极光持续了很久很久,直到两个人拍得筋疲力尽,才意犹未尽的离去。

  我已经被极光彻底圈了粉,所有在黑暗和寒冷之中等待的煎熬,都在它在夜空中舞动的那一瞬灰飞烟灭。我打着火,点亮车灯,行驶在极光飞舞的天空下,那是在繁华都市中永远无法体会到的感动。

  TIPS:

  这是我第一次拍极光,在走之前也查了一些网上如何拍极光的教程,结合实际拍摄体验,来说说拍摄极光的体会。

  对焦:选择手动对焦,调节镜头焦距环至无穷远,然后在略微往回一点点。如果不知道拧回多少的,可以打开实时取景,放大,对着比较亮的物体调节,直到清晰为止。对焦调好之后就不要动了。

  曝光:曝光涉及到3个参数的设置:光圈、快门、ISO。一般来说,光圈设到最大,快门速度选择10-20秒,ISO根据曝光情况调节,一般来说应该在2000-3200之间。

  拍摄极光和拍摄星空的不同点在于极光的亮度是在不断变化着的,所以相机的设置要根据当时极光的强度进行调节,不能固定不变。快门速度不是越慢越好,个人感觉在10-20秒之间可以记录下极光舞动的轨迹,当然也需要根据极光运动的速度进行调节,运动的快得时候,快门速度就要快一些,否则极光多次往返会糊成一片。

  极光是动的,不妨尝试一下延时摄影,更能表现出极光的美和带给人的震撼。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