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那么一些地方,每一次离别的时候,打心底里说不出再见,大概在潜意识里觉得还会有一下次,冰岛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真的,也就再来了。

  每一次的冰岛之行,去到的地方总是相近,雷克雅未克的市区里随便走走,登上主教堂俯瞰夕阳下的城市风光,在海边的哈帕剧院里听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歌剧,再驱车去冰湖、蓝湖走上一遭,在漆黑的夜里,找一处远离城市灯光的地方,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看着激光垂暮。虽然总是相似,却总也不会满足,极光、温泉、还有那些异常美丽的自然风光,就算看上千百次,也不会觉得厌烦。

  这一次的冰岛之行有些许不同,不在一个人轻装上阵,而是带上家人,一起去领略自然的奇幻。母亲刚刚退休,既有了闲钱,更有了时间,热爱旅行的心终于能够释放,短短一年时间,就去了7,8个国家,刚刚退休的人,最适合旅行不过。

  冰岛的旅行,其实是最简单不过,无非两个选择,当地一日游的小团解决,例如Flybus这样的公司,包括接送机在内的所有需求都能得到满足,性价比也很高;要么就是纯自驾,机场取还,轻松自在,冰岛的路况整体不错,但是冬季时间横向侧风会比较大,选车时候尽量选择自重比较高的SUV比较好,车胎也要确定释防滑胎,以及是否备有防滑链,正规的租车公司肯定是齐全的,私人的租车服务则需要稍微注意一些,冰岛的汽油价格并不算贵,自驾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行前的准备没有太多特别,由于需要在夜晚拍摄极光,电池一定要备足,可能的话在电池仓上贴一块暖宝宝会很有效果,快门线只能用遥控,如果频繁出入温差较大的空间,也要注意镜头上的雾气问题;另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是冰岛的家庭用水都取自地下,由于多火山地况,免不了会有一股硫化物的臭鸡蛋味道,因此也无法像其他北欧国家那样直接饮用,需要加热饮用,如果比较敏感的体质,还是在超市里购买瓶装水更加妥当,不过洗澡时候一身的臭鸡蛋味就真的没什么太好办法。

  如果是初次到访,黄金圈几乎是所有人清单中必有的一项,从雷克雅未克市出发一天的时间结束行程,主要景点包括黄金瀑布、Geysir间歇泉以及议会遗址。

  黄金瀑布(Gullfoss)

  黄金瀑布位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以东北125公里外,宽2500米,高70米,为冰岛最大的断层峡谷瀑布, 塔河在这里形成上、下两道瀑布,下方河道变窄成激流。

  每天傍晚时间,夕阳的余晖斜射,整个瀑布被染成了金黄色,黄金瀑布因此而得名。

  往年的时候,同是2月初,黄金瀑布总是一片冰封,阳光下折射出淡蓝的色彩。今年虽然四周也是白雪皑皑的一片,但瀑布却还奔流不息,托这暖冬的福,难得看到流淌的样子。

  Geysir间歇泉

  世界上有名的间歇泉不胜枚举,虽然日本别府的龙卷温泉自称是喷发最频繁的一个,但也远远不及冰岛著名Geysir间歇泉,前者将近半小时喷发一次,而后者只需要5-10分钟就会喷发一次,更何况动不动就能喷出二三十米高的水量,遥遥领先于其他的竞争者们。

  议会遗址

  议会遗址位于辛威里尔平原上的议会旧址,离首都协克雅未克约四十公里。公元930年,辛威里尔平原上成立的露天议会,标志着冰岛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存在。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议会。直到1799年,那儿一直都是固定的开会地点。

  现在的议会遗址实际是一片空旷的平地,它位于一个又长又宽的断层旁边。这个断层正是欧亚板块和美洲板块的交界处,欧亚大陆犹如被大地之神高高举起,使得两大板块的落差有十多米。

  由于远古的火山活动,交界处的地貌都是黑褐色的岩石。它们好像被巨大的力量撕裂,形成粗细不匀、纵横交错的裂缝。那干裂的地面仿佛还在运动,裂缝随时可能会被拉大、走在上面,内心有一种莫名的不安,就怕一不小心掉下去。

  如果时间充裕,冰湖绝对是不可错过的一点,杰古沙龙冰湖在瓦特纳冰原口,冰河上的巨冰上万年来不断崩塌,顺着河流冲积在入海口,浮冰经过风、雨、潮流的影响,形成大自然冰雕。

  入海口的一段以为桥梁的关系被认为分成了两部分,上游冰川的一侧是一段,下游沙滩的一侧则是另一段,各有各自的精彩。上游接连着瓦特纳冰原,雄伟壮观,所有的浮冰聚集在一起,任水流在中间的空隙里穿流而过,虽然终日浸泡在水中,但几年来并没有太多形态的变化;下游的浮冰随着潮汐的作用,不少遗落在沙滩上,退潮时候可以走到近处抚摸、合影,偶尔小一些的,可以捧在手上,但更多的浮冰都足有一人多高,不少新人自备好了婚纱过来拍摄外景,哪怕阴天也会别有一番味道。

  常驻冰岛的朋友说:“小块的冰是可以吃的,虽然谈不上什么味道,但吃掉万年前的冰块,还是很值得炫耀的事情。”愿她肠胃安康。

  蓝湖一般会放到行程的最后几天里,作为放松。一连几天的奔波,回到雷克雅未克,临别前到蓝湖泡上半天,绝对是让人心情舒畅的事情。

  当地人称蓝湖是个“天然美容院”。蓝湖的形成十分特别,海水经过地下高热火山熔岩层而吸收热量,水中含有许多化学与矿物结晶,这些结晶已被冰岛医学院证明对舒解精神压力,具有某种疗效,因此从蓝湖中提炼出来的各种产品也受到肯定。有两个修建在蓝湖里的亭子,一个向游客免费提供收集来的火山泥,用长柄匙舀出一勺倒在手上,轻轻涂在脸上10-15分钟,可以起到很好的美容作用;另一个用来向游客售卖冰镇的啤酒,在将近40度的温泉里痛快喝上一杯,一身都会舒服的打出几个机灵,要是赶上下雪的天气,意境就更妙了。

  稍微需要注意的是,进入蓝湖不可莽撞,沿着沙地缓缓下去,水底起伏不平,零星会有较为锐利的突起,走得太急难免会撞到忽然出现(刘行Pietro)的熔岩,割破脚底。

  一行的重点,自然还是极光。

  冰岛的极光期很长,基本从前一年的十一开始到来年的3月份,只要天气情况良好,很大的几率能够看到极光。

  如果使用单反,尽量选择M档拍摄,事先通过显示屏进行取景,选择好前景放大到尽量大的倍数后手动合焦拍摄,iso放心大胆的开,2000,3000不嫌少,8000,10000不嫌多,光圈尽量大一些,快门配合iso自己控制就好。

  有时候可能没有合适的前景,身上也没有适合的光源作为前景,在这种盲拍的情况下,可以讲对焦环上的指针指向无穷远符号(∞)右侧o的一半的位置,基本可以保障不会跑焦,切勿一下子打到底,虽然屏幕上看不出来虚实的区别,等会去放到电脑上就后悔莫及了。

  如果使用手机拍摄,现在市面上也有几款可以在夜晚拍摄的手机,这次是用的是nubia z11,在慢门模式下,将对焦设置在无穷远,快门时间调整为1分钟,iso卡在3200,通过微型的三脚架固定手机进行拍照,很轻松就可以得到清晰的极光照片。

  在慢门模式下还有充分的时间走到手机前自拍,控制距离在5-10米左右,可以保证人像的合焦,尽量保持不动,则可以让人物更加清晰。

  除去自然景观外,沿途还常能看见当地的特色的冰岛马。

  冰岛马个体较小,毛发极长,每一匹都留着杀马特式的偏分发型,萌出了精彩。冰岛马不仅外观讨喜,历史也很悠久,上千年来不曾与其他马匹进行过交配,始终保持了血统的纯正性,因此也获得了现存世界上血统最古老的马匹称号,但是,生物学上,血统太纯正的动物智力都不会很高,冰岛马也是如此,偶尔犯一下呆萌,更让游人忍俊不禁。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