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马特洪峰,从采尔马特搭乘瑞士铁路(SBB)经小城菲斯普(Visp)中转,前往瑞士第一大城苏黎世

  苏黎世,位于阿尔卑斯山北部,苏黎世湖西北端,享有“全欧洲最富裕城市”、“欧洲百万富翁都市”和“西欧金融中心”等美誉,它是瑞士当之无愧的第一大城市,也常被误认成是瑞士首都(瑞士首都是伯尔尼),可见苏黎世在瑞士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因此,此行从采尔马特返回德国途中借道苏黎世,我决定在这里短暂停留,先大致感受一下它的风采。

  大约三小时的火车,便抵达了苏黎世中心火车站。车站候车大厅里弥漫着浓浓的圣诞氛围,里面设有圣诞市场,各种新奇精致的圣诞商品琳琅满目,让来去匆匆的乘客放慢脚步,一起感受其乐融融的节日气氛。

  我们快速寄存好行李,迫不及待想走出去转转,感受这座期待已久的美丽城市。走出车站门口,看到被拴在柱子上的两只长得非常像的汪星人,连警觉的表情都几乎一样,简直瞬间可把人萌化。

  苏黎世近年来多次在联合国人居署“全球最佳宜居城市”评选中位居首位,足以说明这里的城市环境、经济水平、富裕程度、生活质量都代表了全球最高水准。这次与苏黎世短暂邂逅,我充分感受到了这一点,从人们高冷的衣着打扮、高贵的气质,到餐厅超市高昂的物价,再到城市高端的设施,无不比巴黎伦敦等其他欧洲著名城市更胜一筹,甚至比起北欧城市也有过之而无不及。

  从火车站出来,顺着班霍夫大街(Bahnhofstrasse St)边走边逛,这是一条从苏黎世中央火车站一直延伸到苏黎世湖的主街,街道两旁种植了许多的椴树,即便在冬季看来也处处透着优雅大气之美。可以想象在夏天,微风习习,树影婆娑,淡雅芳香的椴树花沁人心脾,一定非常醉人。

  班霍夫大街号称“瑞士的华尔街”,世界最大的“金市”就在这里。在瑞士,黄金的交易和进出口不受限制,这里的黄金交易量居世界第一,外汇和证券交易量居欧洲大陆之冠。这里集中了世界各国的200多家银行,全球十大银行在这里都占有一席之地。班霍夫大街是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纽约的第五大道齐名的瑞士最著名的旅游、购物街道。这条大街囊括了格罗布斯和耶尔莫利两座耀眼的消费天堂,使这条街赢得了“欧洲橱窗”、“全球最有吸引力的购物街”的美称。

  苏黎世的银行大都集中在班霍夫大街上,很多都24小时营业。而这条1.4公里长的大道,两边分布着许多名贵的商店,大都买的是高端华贵的商品,古董珍宝、名贵皮草、瑞士手表、珠宝首饰,以及各种令人迷醉的各国香水,这是追求世界名牌的圣地。

  甚至有人由于非常向往这里,每次都飞过半个地球到此花一个下午疯狂购物。

  利马特河把苏黎世市区分为东、西两岸,也隔成新城和旧城,新老城区之间有许多迷宫般的羊肠小道连接。旧城区在河北岸,分为上村和下村,其间布满了大小不一,五花八门的精品时装店,酒吧,咖啡屋,古玩厅等。

  我虽匆匆停留,但却被这座城市的气质深深吸引,城市的环境、城市的建筑、城市的文化和这里的生活气息都散发着独特的魅力,令人一见倾心。 

  街道上来来往往的汽车井然有序,而其中穿行的木制观光车尤其引人注目。

  户外冷风嗖嗖,非常寒冷,逛了一会就感觉手脚冰凉。但看着有轨电车里面人们,在暖色灯光的映射下,又显得格外温暖。

  穿过班霍夫大街,我们来到奥古斯丁巷,这里离班霍夫大街很近,小巷里有很多漂亮的挑楼建筑,不高但非常精致,其中各种小店铺穿插分布。小巷里有很多古老的建筑,有很多弯弯曲曲的小路,处处生趣盎然,非常值得细逛。

  苏黎世是瑞士最早开发的城市之一,虽然今日城市面貌均是19世纪的建筑所构成,但它的历史可追溯到西元前3000年。如今的城市是中世纪与现代化相结合的城市,市内有中世纪时期的教堂尖塔、古堡、喷泉。利马特河两岸有双塔式罗马大教堂、修女院、市政府和许多现代化的住宅、旅馆和饭店等,此外,市内有各类博物馆、美术馆50多处。

  在苏黎世小巷里漫步,古韵中透着浪漫情调,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高低不平的坡路,更增添了其中的韵味。石板路、古树木、花台、小店、鸽子、钟声等,浪漫元素组合恰到好处。

  在老城区里,时常可以看见那种被当地人称作艾尔卡著名的凸窗,这是一种类似于阳台的建筑,每户艾尔卡的装饰风格和布置都巧尽心思,各不相同,它体现着屋主人的生活情趣和审美品味。

  奥古斯丁巷是当地极富历史性的街道,充满浪漫怀旧风情。中世纪时,奥古斯丁巷曾是苏黎世手工艺人的聚集地,如今这些色彩缤纷的小房子也被改造成极富创意的工艺品商店、咖啡馆、书店等,时间充裕可在此好好逛一逛。

  漫步街头巷尾,总能看到各种盛装的瑞士人,无论男女老少,衣着品位都非常高,让人能感受到瑞士人对服饰质量品质上的一种态度,这里聚积很多小众且很多极具设计感的品牌。

  在抵达苏黎世当天,天公并不作美,是欧洲冬天典型的阴冷灰暗大雾天。可即便这样,我们走到静谧的苏黎世湖边散步,依然感受到冷艳高贵之美。灰蓝的湖面,几只天鹅,若干海鸥,游船一艘,行人寥寥,勾勒出一幅“少即是多”的极简主义艺术作品。

  在苏黎世,你不但可以看到本地具有特色的建筑物,还有他民族文化基因的建筑,也融合其中,显得非常和谐。此外,城市的环境和人们的生活都非常安逸。所以,只要来到苏黎世的人都有一个感受,就是不论从哪个角度去欣赏这座城市,都显得那么静谧、和谐、安详。

  如果有钱任性,你可以像梁朝伟那些飞去伦敦喂鸽子,也可以飞来苏黎世看海鸥。

  一众海鸥,时而表演“花样跳水”。

  时而排排站发呆梳妆。

  苏黎世在某项全球城市生活品质调查中,被选为全世界生活品质最好的城市。这项以涵盖政治、社会以及经济等因素在内的39种指标为衡量依据的城市生活品质调查,把全球最宜人居的城市光环,给了瑞士的苏黎世。

  在这个喧闹繁忙的城市,各种休闲娱乐魅力无比,令人难以抗拒。苏黎世包罗万象的娱乐活动令当地居民和来访游客心旷神怡,宾主尽欢。大小型体育活动还是租用免费自行车四处兜风,都能为游客带来欢乐和情趣,体验身临其境的乐趣。

  苏黎世有很少教堂,格罗斯大教堂(Grossmunster Church)始建于加罗林王朝时期,它以其独特的双塔楼成为苏黎世的城市象征。大教堂中最古老的部分是教堂墓窖,建于1世纪末到12世纪初期,其余部分建于罗马人十字军东征时期,内部的雕像是12世纪的作品。现在大教堂已成为苏黎士大学神学院的一部分。

  矮的是圣彼得大教堂(St Peterskirche Church)它是苏黎世最古老的教堂,始建于1534年的教堂塔钟楼上有欧洲最大的教堂钟指针盘,钟的盘面直径有8.7米,时针长3米,分针长4米。这个教堂塔用于监视火灾的,据说一旦发生火警,就有人把一面旗伸向发生火灾的方向,以此告诉人们救火的位置。

  高的是妇女大教堂(Fraumünster Church )13世纪塔式建筑的妇女大教堂在过去是苏黎世贵族妇女养老院教堂,是853年由德国路地维西国王捐赠的。比较著名的景观是圣坛上的玻璃窗,那是马克-夏家耳1970年的作品,世界闻名。

  @弹指间行摄

  个人微信:ccc1891

  微信公众号:tzj5168

  2015新浪微博摄影大赛人文十佳摄影师

  2016新浪微博、新浪旅游十大原创旅游视频大V

  2016新浪微博摄影大赛人文十佳摄影师第三名

  环球行者、撰稿人、商业摄影师

  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新浪微博旅行玩家、搜狐旅游签约自媒体

  新浪微博旅游视频博主、秒拍签约达人

  CFP图库、五洲图片库、VEER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

  行摄足迹遍布中国和全球近50个国家。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