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热乎劲儿,

  把贝加尔湖(奥尔洪岛)的攻略写下来了。

  尽力写了我能想起来的最完整版本。

  应该是涵盖了全程会使用到的大部分信息,

  参考这个开启一趟蓝眼睛之旅应该不成问题了。

  如果还有没涉及到的地方,欢迎留言,

  我会补充到攻略里的:)

  微信公众号里有相应的视频和音频,想看的话关注:Tranovel旅行小说~

  如果没耐心…

  好吧,请直接跳到下方干货部分。

  (干货来了)

  [旅行背景]

  时间:二月

  出发:北京

  人物:情侣

  预算:以少花钱为宗旨 以玩儿好为目的的半穷不穷游

  [旅行关键词]

  贝加尔湖  奥尔洪岛  胡日尔村  哈伯伊角  蓝冰

  [目的地速写]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被誉为“西伯利亚的明眸”。

  奥尔洪岛是贝加尔湖上最大的岛,胡日尔村是奥尔洪岛上最大的村。

  因此无论四季,奥尔洪岛都是观赏贝加尔湖美景的绝佳选择。

  哈伯伊角是奥尔洪岛最北边角,冬季这里的蓝冰有着最震撼人心的美丽。

  先来几张图预告一下。

  [去程交通]

  去奥尔洪岛上的胡日尔村需要先经过伊尔库茨克,它是贝加尔湖周边最大的城市。

  大多数人在到达伊尔库茨克后会选择在这先休息一晚,第二天前往奥尔洪岛。我们为了节约时间,联系了小巴车司机来机场接机,下了飞机后直接就赶往胡日尔村了。

  从伊尔库茨克前往奥尔洪岛的交通方式一共有三种:

  Bus(公共汽车),Minibus(小巴),摩托。

  其中Bus和摩托冬季不开放。小巴车冬季也只有两班,分别是早晨10点发车和下午2点发车,到达奥尔洪总共需要约6个小时,价格800卢布/人,如果找旅馆或其他旅游组织代订可能会收100-150卢布每人的代订费,当然也有一些人愿意免费帮忙。

  小巴可以到住宿的地方接你,也可以自己去车站乘车。

  2月份的贝加尔湖湖面完全冻结实了,但是小巴车仍然不会开车过湖,伊尔库茨克的司机负责把人送到湖边,这时要么转乘气垫船上岛(350卢布/人),要么也可以选择步行过湖,走大约20分钟。湖对面有岛上的面包车司机负责接人回旅馆。

  接机

  伊尔库茨克机场有去市中心的公交,可以坐到中心车站乘小巴。这里说的接机是巴士从机场直接接人前往奥尔洪岛。

  因为车辆出发时间和航班到达时间相隔不久,大多数人选择从伊尔库茨克住一晚再上岛。如果有司机可以直接到机场来接则可以省一天的食宿费用。

  我们是找奥尔洪岛上的民宿帮忙联系的小巴车司机到机场接机,北京去伊尔库茨克的航班8点40到达,预定的Minibus是上午10点从伊尔库茨克出发,加上我们出海关的时间,恰好能接到我们。

  小巴接机注意事项:

  1。现金:在机场必须取够奥尔洪岛上所用现金,后面没有ATM了。

  (需要花费的现金:往返车票800卢布/人/单程,吃饭300-400卢布/人/餐,南北线一日游约1000卢布/人/次,超市日用品的购买等。房费一般是网上预付的。除以上外适当多备点以防意外。)

  2。电话卡:国际航站楼没有电话卡,可以步行去国内航站楼买,我们出机场的时候司机已经在等我们了,所以没时间买,后面一路上包括到了岛上以后也没见卖电话卡的,几天来有点不方便。可以在国内淘宝买,优点是方便且有详细的使用讲解,但是价格贵近一倍。

  3。时间:下飞机时如果坐在前面,过关没耽误太久的话,出门后还可以到隔壁航站楼买张卡。如果不幸排在最后,就要注意坐车的时间了,司机一般会等到10点30才走。(过海关很慢,最好预留1小时以上)

  4。吃饭:六个小时的车听起来很久,但途中会停靠在一家饭店门口让大家吃饭、休息、上厕所(回程亦然。),加上过湖还会换一次车,车程被分为了三段,所以还好不会很累。

  [返程交通]

  返程的车可以找民俗老板帮忙预订,价格依然是800卢布/人。

  车子会到大家住的地方接人,出发时间12点30,也许不固定,提前一天预定的时候问清楚就是了。

  和来时一样,到湖边会换一次车。小巴车也会记录大家在伊尔库茨克住宿的地方,一般把大家会送到较近的地方。

  返程注意事项:

  车票:有些人预定时是有车票的,过湖后直接给小巴车司机看就是了。如果没车票的,就要报上你在奥尔洪岛上旅馆的名字,好让司机知道你是订过票的。

  我们就因为语言不通,又没有电话卡没法联网用翻译软件,跟司机瞎比划了半天也没弄明白,耽搁了许久才上车。

  岛上住宿

  Booking和Airbnb上都可以订到一些旅馆,还有一些人是伊尔库茨克的留学生或旅馆帮忙订的,总之2月到这来的话,房间还是挺多的。我们住的Svetlana最多的时候只有两间房有人住宿,其他大部分房间都空着。价格3天403人民币,房间条件不差,很实惠。

  缺点是没有独卫,无法洗澡。早晚餐如果要在这里吃会另外收费。

  这里的房间是独栋木屋小别墅,暖气是插电的,开到最大时晚上睡觉盖单层薄被不冷。

  我们的房间能收到Wi-Fi信号,但是靠近厕所那边的房子应该收不到。浴室冬天不开放,洗脸刷牙在餐厅里,餐厅也是整个旅馆工作人员的聚居地,每次在大家的眼光里洗漱略微别扭,好在里面够温暖。

  早餐是300卢布/人/顿(略贵),晚餐是350卢布/人/顿,没有菜单,他们随便做,但是味道还可以,分量也足。

  厕所是这边普遍的独栋旱厕,三角木屋型的,下面直接是一个洞,没什么管道下水道,你懂的。

  奥尔洪岛上的胡日尔村子不算小,我们住的地方靠近边缘,走到村子里的主干道需要5分钟,但价格是目前为止我听说的可在网上预定的旅馆中最便宜的。

  [北线旅游]

  奥尔洪岛的北线旅游(哈伯伊角)很出名,所有住宿的旅馆老板都可以帮忙订这趟旅行。我们在Svetlana订成1090卢布/人。司机10点来接,之后从湖面上一路开往哈伯伊角,路上大概会停4-5次,有3个地方用于游览和拍照,另外的1个上厕所,1个吃饭。吃过饭后就到了哈伯伊角,下午3点左右回,3点45进村子。

  这条线确实很漂亮,蓝冰和岩石都很壮观。2月份的湖面是铺满了雪的,就像走在白色沙漠里一样。如果提前一个月来,或许能遇上没下雪的湖面,直接走在透明的冰上,想必更有意思。

  这条路应该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同行的许多人都带着大大小小的摄影器材。

  [胡日尔的冬季生存指南]

  购

  攻略说岛上只有一家超市,实际上我们看到了不下于5家,当然,我把能购买日常用品的商店都算在其中。下面列举几家~

  1、CПyTHИK

  位于主干道上,在学校旁边,白色的建筑红色的牌子很显眼,门口的玻璃上贴着Master和Visa的标志,或许可以刷卡哦,我们没问。商店里面从日用品、蔬菜、素食到吃喝的零食都有,但是也许是因为冬天,商品的数量并不是太多。

  2、DaЛpa

  看到下面写的“MAΓAЗИH”没?这是俄文中“商店”的意思,这种商店一般卖日用品比零食多,岛上有很多这种店,在这能买到面包圈和饮料,但是薯片那种东西就不太容易买到。这家店的位置在哪儿已经记不清了,只要在村子里,随便逛逛都能找到这种店。

  3、不会打名字

  发上来它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它好看,位于主干道上原理湖边的一侧,全天营业,晚上有很多人在这和它合影,旁边有一家装修不错的餐馆后面会介绍到。

  吃

  早餐在冬天几乎没有店铺开业,如果要参加一日游,建议在自己住的旅馆解决,或去超市买点零食。如果不参加一日游,一觉起来十点半,直接吃午饭得了。岛上米饭略贵,一份大约70卢布,俄餐相对便宜,我就小评一下吃过的三家店吧。

  1、DiscoBar

  位于主干道上学校往湖边的方向,左手边,2月份的早晨和中午均不开门,晚上营业。价格实惠,没有中文菜单,但是老板手机里有菜的图片,她会耐心地翻给你看。我们俩600卢布以内可以吃饱。

  Ps老板虽然有耐心,但是是冷漠脸,一进门就仿佛“又要赚钱了吗,真郁闷”的样子,不过看在其他方面还是给个好评吧~

  2、CAPMA Cafe

  位于学校旁边的十字路口,是一栋蓝色建筑,老板是一位和蔼的老太太,不会英语,但是有中文菜单。这是我们在岛上唯一吃了两次的饭店,因为只找到它中午营业,当然味道也可以,两个人600卢布以内也能搞定。至于味道,我只能说味蕾不发达,吃不出俄餐之间有什么区别,感觉和上一家味道差不多。

  3、Ольхон Cafe

  第三家餐馆,也是三家中唯一有中餐的,但是中餐价格略贵,且据其他桌客人反映味道很奇怪…。位于主干道上,从学校向远离湖边的方向走,在路右边。只有晚上开业,内部装修较好,木质结构。服务员不会说汉语和英语,但是有英文菜单,其中中餐是手写的汉语菜单。味道尚可,和前面两家差不多。

  4、驿茗中餐馆

  在学校旁边的十字路口边上竖立着巨大的牌子,上面还写了老板的微信,事实上我们并没有找到这家店的具体位置,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加老板的微信问一下。

  *咖啡馆叫“KaΦe“,在岛上一般还兼顾饭店的功能。我把这里的一些店拍了照片,如果找不到地方时,可以拿着照片问路。

  *推荐菜式:红菜汤,蔬菜沙拉,土豆泥,肉饼,烤鸡肉串,有一种类似于大煎饺的肉饼也不错不知道叫啥。黑茶是他们的最爱,随时喝。

  [村内娱乐]

  环村徒步

  胡日尔是一个由木屋组成的村子,环村走一圈大概要一个多小时。如果你住的位置比较偏,还很有可能会迷路,比如我们。但是还是强烈建议走一圈,各式各样别致的小木屋很有特色,村子里散落着各种废弃的汽车和旧船,偶尔会遇到牛群经过,可以充分感受到生活气息…当然,最主要的是能够认清这里的地理环境,饭店和商店在哪儿。

  湖边

  村里有一所学校,学校门口的主干道可以通向湖里,从学校步行五分钟可达。在冬季,很多船都被冻在这里无法自拔,可以上去扮演一下泰坦尼克号。从下午开始,船附近就会有人一直拍照、玩耍到太阳落山。不仅是因为这里有一些蓝冰,还因为这里是看夕阳的好地方。需要注意的是村子里有些人到湖边来打水,会砸开冰洞,可别掉进去了。

  萨满岩

  之前看攻略说萨满岩是村子的中心,其实地理位置是在村子的边缘,因为在湖边。

  岛上最著名的住宿Nikita家就在萨满岩前面。远看有点像北线的第一个景点。每天都会有不少人在萨满岩后面的坡上拍照,效果图如下。这里也能看到湖对面的山,视野开阔,是个不错的天然观景台,上面还有外国人刻下的“到此一游”…。

  登高望远处

  村子里有两处制高点,是俯瞰村子的好地方,一处在萨满岩旁边,立着几个信号接收塔的地方。另外一个地方在教堂旁边,走在村子里就能看见这座蓝色屋顶的别致建筑,这是村子里的萨满教堂。从这两个地方看村子是很震撼人心的,尤其是在日落时分~

  学校

  村子里有一所学校(目测是小学),就在主干道旁边,非常显眼。里面有一座冰雪操场,男孩子们都在这打曲棍球,也有一些女孩子在这滑冰。旁边还有一座高大的木质滑梯,冬天滑梯上会结冰,如果垫块塑料板儿就会滑很远。

  其他

  村子的商业化程度很低,所以几乎没有什么别的娱乐项目。只能开动脑筋自己寻找乐趣。

  逗狗:很多哈士奇都在街巷中穿梭,稍一招呼就会屁颠儿地跑过去跟着你。所以可以跟它们愉快地玩耍。

  滑冰:可以找民宿老板租借冰刀,至于场地么,到处都可以…

  摄影:这里太美好,抬眼皆风景,快门随便按都是大片儿。尽情地拍拍拍,凹造型吧。

  我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发挥想象力,找到更多好玩儿的事情…

  [安全问题]

  村子里看起来是很安全的,几天下来没见到任何类似警察装扮的人物。

  但是这里也处处彰显着战斗民族特有的气质。例如从伊尔库茨克来村子的路上,司机开着四驱小面包驰骋在覆盖着冰雪的乡间土路上,速度却一直在100左右。所以当你作为一名过马路的行人时,应尽量避免和车抢路。不过冰雪覆盖后的路面不太清晰,只需要远离车辙就是了。

  [寒冷程度]

  穿得厚的都是外国人,俄罗斯人确实要抗冻一些。在这边要护好手、耳、口、鼻,带个帽子,穿双厚底防水的鞋就OK了,身上的衣服和中国北方差不多厚就可以。我们从四川一路来到西伯利亚都是一身衣服,只是加了些帽子手套围巾厚鞋垫,所以也不用太妖魔化西伯利亚的寒冷,只要吃饱喝足,不会冷的。当然,多备两件预防早晚的温差是很有必要的。

  [小结]

  李健唱火了《贝加尔湖畔》,岛上游客虽然不算多,但90%都是我中国人民…

  来了这里发现,网上的所有美图美景竟然都是真的,甚至比网上更美好。

  现在的奥尔洪岛依然很原始很纯粹,商业化程度极低。

  在它被更大批的同胞们占领之前,来领略一次蓝眼睛的魅力吧!

  本篇图文系本人原创作品,欢迎转载分享。

  如做商用请尊重版权,务必获取本人同意。

  《旅行小说》

  我愿将一路景色分享给你,希望有一天你和我们一样勇敢地走向自己深爱的那片天地。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