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湖的北岸,古典而浪漫的法式风情在这里静静流淌,这里有着瑞士最美的哥特式老教堂,以及整个瑞士唯一的地铁,这座城市就是洛桑。

  洛桑,光是将这个名字从唇齿间轻轻念出来就充满了柔情和诗意,让人对其充满了各种浪漫的遐想。从日内瓦出发,乘着小火车一路向北而行不用半小时就能到达洛桑。洛桑是瑞士西南部的法语区城市,是瑞士沃州(Vaud)的首府,城市历史源远流长,据考究在罗马时代这里已有人居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古都。

  走在洛桑的街头,随处可见古老的中古时期建筑,让人仿佛置身在久远的中古时光里。也许是被她的迷人气质所吸引,自古以来,许多欧洲文豪都到这里寻觅灵感,拜伦、卢梭、雨果和狄更斯等都先后在这里居住过,这里保留着源自瑞士的和谐与宁静,同时也渗透了来自法国的优雅和浪漫,古色古香,优雅至极。

  初到洛桑,第一印象就是高低起伏到处都是坡。洛桑是一座山城,虽然路面交通已经非常发达,但由于地势落差很大,高低落差可以达到400米,为了弥补地上交通的不足,洛桑建了全瑞士唯一的两条地铁线路,其中M1线是地下轻轨,M2线是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虽然M2全程只有6公里,却连接了洛桑东部中心地带和莱蒙湖沿岸地区,非常重要。这里的地铁可以上山下地,在山城中穿梭自如,于是就有了洛桑著名的双层桥,上层走人,下层地铁疾驰而过。这样的画面在瑞士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整个瑞士只有洛桑有地铁。

  在桥上远眺洛桑城,高低错落的彩色房子紧凑又有序得地排列在一起,像画家手里的调色盘,颜色缤亮丽。

  沿着大桥可以走到洛桑老城的圣母大教堂(Cathedrale Notre-Dame),这座教堂在瑞士乃至整个欧洲都非常有名。

  石阶的尽头,绿树掩映间那座尖顶建筑就是大教堂了。

  去教堂的途中可以一路走走看看,感受洛桑的法式浪漫风情。这里的房屋周围种满了垂流如瀑的藤蔓植物和鲜花,满眼的生气盎然。

  圣母大教堂始建于12世纪,是瑞士规模最宏大的主座教堂,同时也被认为是瑞士最美、最华丽的哥特式建筑。

  教堂南门有以圣经为主题的雕塑,虽然时至今日已经有些许斑驳,但其精致的程度仍令人赞叹不已。

  教堂内高高的穹顶很有气势,给人庄严肃穆的感觉,周围有高达9米的彩绘玻璃窗,颜色相当绚丽。

  教堂正中央的祭坛上摆放着一本古老的圣经和一个镂空雕花十字架,十分神圣。

  阳光透过彩绘玻璃窗映照在地上,形成彩色的光斑,渲染出神秘的美感,这也正是哥特式教堂最迷人的细节之一。

  登上教堂的塔顶可以俯瞰整个洛桑城,日内瓦湖的湖光山色也一览无遗。

  鳞次栉比的红顶老房拼凑出洛桑独有的格调,沧桑的楼房斑驳了时光,静静述说着洛桑的往事。

  一座城,两种风貌。山上的洛桑旧城散发着古老而怀旧的历史韵味,而日内瓦湖边的奥奇则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现代休闲气息。

  依山傍湖的洛桑城有着古朴、现代和自然相融合的独特景致。

  在教堂的高塔上驻足,静静欣赏洛桑历经岁月雕刻的古老面容。这座城像一位从容不迫的优雅老绅士,娓娓道来千百年的人情世故。

  从圣母大教堂下来,可以一路走到洛桑的帕吕广场(Place de la Palud),这里是当地人聚集和活动的地方,每逢周三周六会有蔬果早市,从大清早开始就非常热闹,每个月还会定期举办民间艺术展,想深入感受洛桑文化来这里就没错了。

  帕吕广场有一座非常漂亮的正义喷泉,池子中央开满了鲜花,一个手持天秤的正义之士昂首挺立在高高的柱子上。喷泉后面的建筑上灰黑色的区域就是有名的报时钟,整点会有彩色的小人出来报时,非常有趣。这让座报时钟和正义喷泉都是帕吕广场的标志。

  老城街道两旁有不少商店和咖啡馆,蜿蜒幽深的街巷值得慢慢探索。

  在洛桑老城逛上一圈得耗不少体力,上上下下都是斜坡,不愧是山城,虽然有些累,却别有一番乐趣~~

  日内瓦湖边相对山腰上的老城区地势要平坦得多,可以沿着湖边散步,欣赏日内瓦湖的风景。

  午后,耀眼的阳光穿过云层洒在日内瓦湖粼粼微波的湖面上,犹如耶稣圣临,一片阳光普照。

  不怯生的白天鹅在湖里戏水,这是日内瓦湖上再日常不过的画面,人与自然融为一景,充满生趣。

  漫步湖边,感受湖上吹来的清风,风里夹着一丝湿润的水汽,这是日内瓦湖的味道,也是属于洛桑的味道。

  走累了可以在绿树成荫的湖边小公园坐下来小憩,任时间静静流淌,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我们在洛桑住的Beau-Rivage Palace(美岸皇宫酒店)就在风光秀美的日内瓦湖边。Beau-Rivage Palace是The Leading Hotels旗下的酒店,坐落在十英亩的私人花园中,处处散发着浓厚的历史气息,宁静安详。自1861年起,这座“美好年代”(Belle Époque)建筑风格的酒店就在这里静静守望平静美好的日内瓦湖。

  美岸皇宫酒店拥有惹人瞩目的外飘式半球形餐厅和宽敞的室外泳池,高贵典雅的建筑流露出皇室贵族般的华贵气质。

  这座酒店有着得天独厚的湖光山色和幽静氛围,可以称之为避世小天堂,在酒店的小花园里可以悠闲度过一个安静的午后。

  在后花园里享受阳光浴,这样的纯净美好再惬意不过了。

  斑驳沧桑的石栏述说着一百多年的漫长时光,人们在这里留下足迹,带走愉悦和微笑。

  酒店的大厅呈现出严谨的对称美,脚下是光亮如镜的大理石地板,四周是雕刻精美的圆形大理石廊柱,呈现出中世纪的典雅韵味。

  酒店长廊顶上都是华美至极的水晶灯,投射出梦幻的光影,像一座皇家宫殿般雍容华贵。

  巴洛克风格的早餐餐厅给人以皇室级别的尊贵待遇,精雕细琢的华丽雕饰和色彩浓郁的彩绘让人目不暇接。

  回旋的楼梯从底层一直贯穿而上,颇有气势,铁艺栏杆和木质扶手打造出百年古典韵味,展现瑞士贵族的精致细腻。

  我们住的湖景房拥有观赏日内瓦湖美景的绝佳视角,在房间露台上可以饱览蓝天、白云、青山、湖水交汇处的天然景致。

  在露台上凭栏远眺,青山绿树衬托着蓝天白云,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碧水蓝天和巍巍群山映衬着湖畔的古典建筑,勾勒出一幅新奇的画面。

  在酒店享受到的也是奢华级的待遇,房间配备的洗浴用品是意大利奢侈品牌BVLGARI宝格丽的,品质自然不言而喻。

  房间采用的是古典和后现代主义相结合的设计风格,大胆运用了现代元素的混搭,别具一格。色调讲究统一和层次变化,温和素雅,营造出温馨的氛围。

  短短的一天之内洛桑给我太多惊喜,从初来乍到的上山下地,到斑驳了时光的古老教堂,最后在日落时分居然还看到了横跨天空的彩虹。

  日落之后,夜幕降临,在酒店露台看日内瓦湖的朦胧夜色,沉浸在一片幽幽蓝光之中。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