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凯德印象

  400多年前,葡萄牙人来到斯里兰卡的南部海滨城市加勒,开始建立属于自己的城堡。300多年前,荷兰人用了四天时间赶走了葡萄牙人,之后又用了几十年时间,筑起了防海大堤,建造了防御要塞,当年甚至还划分了太阳、月亮和星星等不同堡垒。200多年前英国人又抢下了这座古堡,继续加固和翻修。如今这座占地36万平方米的加勒古堡,静静地矗立在南印度洋旁边,三面筑有城墙,兼有御敌和防洪的功能,古堡里面各种小洋房,都是标准的欧洲风格,斯里兰卡殖民时代留下的产物,现在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加勒在当地僧伽罗语中是岩石的意思,或许当年荷兰人就是想让自己的统治像岩石一样坚固。历史变迁斯里兰卡早已经独立,不过这座像岩石一样坚固的加勒古堡确实抵挡了2004年的南印度洋大海啸,庇护了古城的人民和房屋。

  荷兰古堡加勒Galle

  加勒位于斯里兰卡的南端,处于南印度洋的腹地。老城和古堡全部建在岩石的半岛上,这个半岛是个天然的港口,三面环海,现在还是重要的海上交通枢纽。古城里有400多栋房子,几乎每一栋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由于经历了葡萄牙人、荷兰人和英国人不断修缮,漫步在古老的街道上,到处都是浓郁的欧陆风情,海风吹起南亚特有的咖喱香料味,这大概才是真正的异国情调。流淌着欧洲血液的亚洲城市,你不会觉得不协调,似乎这样的搭配就像咖啡中加入了牛奶,恰到好处又美味动人。

  [拍什么]

  加勒古堡

  到了斯里兰卡的加勒,世界闻名的加勒古堡当然是排在第一位的。加勒古堡建造在向南印度洋延伸的半岛上。名字叫古堡其实更应该说是一大片建筑群,防御和防洪的城墙将这一大片建筑群围了起来。和平年代古堡早已经没有了防御的作用,古城这样的说法可能更贴切些。事实上,在加勒古城里面400多栋房子大多都已改建成了客栈、饭店和商店。据说有1/3的房子被外国人买走了,许多西方人将这里买下后,作为度假的别院。最近几年中国买家也越来越多,古城里的房屋中介都有了中文标示。

  加勒教堂

  在加勒由于长期受到西方国家的殖民统治,这里的佛教寺庙反而变少了。古城里最出名的两个教堂,一个是建造于1640年的荷兰教堂,又名荷兰归正会教堂(Dutch reformed church),在古城图书馆和邮局旁边,算是殖民时期历史最悠久的教堂了。旁边的花园里有许多墓碑是早期殖民时期留下到现在的。教堂并不华丽堂皇,但每一处地面和墙壁都不断提醒你这是一座有历史的教堂。荷兰教堂再往南则是,始建于1868年的圣公会教堂(All Saints‘ Church),这座哥特式风格的教堂,是英国殖民时期留下的建筑,也是如今加勒的地标之一。

  加勒灯塔

  在加勒古城的最南面,一座白色的灯塔你绝对不会错过。沿着灯塔,海边是一条长长的大堤,正是这条坚固的岩石大堤在当年的大海啸中救下了许多生命。沿着这条大堤顺时针一直走你可以走到城门,沿路还能看到几段当年被海啸破坏的断壁。灯塔附近有一个白色清真寺,这提醒着我们加勒也居住着许多信仰伊斯兰教的人。当年许多途经这里的阿拉伯商人被南印度洋的美景折服留在了这里。灯塔附近的这段沙滩和海堤有着绝美的夕阳,每天傍晚时分,太阳的热力渐渐散去,你常常能在这里看到当地人散步聊天或者静静地坐在海边,等待着晚霞染红整片天空和大海。

  [摄影小贴士]

  1。 清晨是拍摄加勒古堡最佳的时间。斯里兰卡常年炎热,所以一定要乘着太阳还没有炙烤这片南亚海岛就起床。此时的古城里游客还不多,早起的店家已经在洒水打扫,路上最多的是穿着白色校服上学的孩子,不大平整的路上偶有人慢悠悠地骑着单车路过。在古城里四处逛逛,常常会遇到当地人微笑着和你打招呼。站在古城客栈的二楼拿着长焦镜头就能拍到不同的人物。或者只是站在路口随便按下快门,就能捕捉到最自然的路人。

  2。 如果想要拍摄斯里兰卡新娘,早上要在加勒古城海边灯塔附近转悠一圈。有很大几率可以看到斯里兰卡的当地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新郎新娘穿着传统的斯里兰卡结婚礼服,而且常常会有同样穿着传统斯里兰卡服装的五六位伴郎和伴娘。斯里兰卡的新郎新娘服装,多用红色和黄色,图案复杂,鲜艳漂亮。他们并不拒绝游客拍照,只要不打扰到他们的婚纱照拍摄进程,空闲时间你还可以跟他们合影。

  3。 在加勒一定不能错过南印度洋最美的夕阳。加勒古城的灯塔附近,长长的海堤,全部都是拍摄夕阳的绝佳位置。带上三脚架提前半个小时,沿着海堤走一圈,寻找最佳的拍摄位置。太阳从一望无际的大海上落下,海水冲刷着海床和沙滩,海浪打在突起的礁石上溅起白色的浪花。太阳落下后不要马上离开,太阳落下后的15分钟天空会变成玫瑰红,晚霞会被天空和大海都染成红色。这个时候是拍摄人物剪影的最佳时间。你也可以试试使用三脚架,让相机长时间曝光,这样可以抚平海平面,得到像丝质柔滑的海面。

  [旅行小贴士]

  1。加勒位于斯里兰卡的西南,有铁路和公路与科伦坡连接。火车大概4个小时能到,开车则更快。加勒古城并不大,步行1个小时大概能走完全城了。推荐住在古城里面,各种价位的民宿散落在古城中不同建筑风格的老房子里面,从几十人民币到几百人民币的各种民宿可选余地非常多,如果时间充足,到了当地再看住宿都来得及,而且往往价格比网上预订要便宜得多。

  2。加勒古城里面的餐馆普遍消费偏高,大部分餐馆都在靠近最南面灯塔的附近街巷里,西餐、本地餐和中餐都能在这里找到。如果想试试不同的口味,出了古城,车站附近也有许多餐馆,自己去探寻一下,价格比古城内要便宜许多,有时还会有惊喜。

  3。加勒古城内有许多珠宝店,斯里兰卡确实盛产蓝宝石,不过如果你不懂如何挑选,那么最好只是看看。古城里除了珠宝店还有众多卖古董和艺术品的商店,如今古城内生活着一批定居在此的艺术家。

  正在学习传统斯里兰卡咖喱菜的外国游客

  清晨上学的孩子走过加勒古城

  鱼市里各种颜色的新鲜海鱼

  穿着传统服饰的斯里兰卡婚礼伴娘们

  穿着传统服装正在拍摄婚礼照片的斯里兰卡新郎新娘

  [凯德印象]: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商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