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怀念去年年初在尼泊尔徒步那段时光,每天要走25公里,又冷又累,吃完饭躺在简陋的木板房里瑟瑟发抖,早上拖着酸痛的大腿继续赶路,每天时间过得很慢也很快,慢的是每一分钟都很辛苦,快的是一天过完你才发现除了走路你什么都没做,我当时说爬也会把这段路爬完,最后还真的爬完了全程。

  其实去年也写过一篇游记,在长微博里面写的,点击发送之后就没了,没了,没了,不过现在想想,当时那篇游记里面,怨气好重啊,没了就没了呗,有心情什么时候都可以写。

  没有买直飞的机票,花了20多个小时从马来西亚转机到加德满都,在马来西亚机场候机的时候,电视里在放一部电影叫《wild》,中文名《涉足荒野》,讲一个人女人因为母亲去世婚姻破裂,独自前往太平洋屋脊步道徒步旅行,一个人,没准备和规划,只是因为想逃避现实就上路了,而我也当时的心情也很糟糕,想逃避,想停止思考,才选择去尼泊尔徒步。

  加德满都机场很小,满满都是人,一些国家的志愿者穿着印着国旗的衣服在搬运物资,让我很有感触。在机场拿完行李还有点迷茫,待会该去哪,来之前只是买好了机票,没什么计划,酒店没定,行程没安排,好多东西没有准备,所幸尼泊尔不是个冷漠的城市,一出机场就有好多导游自荐,每个人都很热情,随便跟了个会说中文的向导走了,妈妈说尼泊尔应该很安全,那么虔诚的国度,一辈子都活在神明的注视之下,又怎么会有很坏的人呢。

  向导说那就住我们公司旁边的旅馆吧,在泰米尔广场附近,我说好啊,一路上满眼都是残缺与破败的景象,四处都是灰尘与泥土,空气中弥漫着贫穷的气息,到酒店的时候下午2点多,酒店很便宜,安置好行李向导带我和麻园去买了电话卡,拍了登记证,然后商量我们的行程,本来时间很充裕,可公司年会提前了,我不想错过年会,改签了机票,时间一下子变得很紧,abc大环线的标准时间是9天,其实是刚刚好,结束徒步在博卡拉休息一晚回上海,但是我又想在博卡拉多待2天,玩滑翔伞划船蹦极,又不想改路线,向导说,没问题,那你每天多走点就行了,能提前下山。我当时毫不犹豫的答应了。

  真正到了山上,才明白到这个多走点的意味着什么,相当于我每天要在极其疲惫的状态下比别人多走2个多小时,脚程慢有可能要面临赶夜路的状况。

  谈好价格刷了卡,向导就让我们自己去玩了,晚上和麻园在泰米尔转了转,买了点徒步用的装备,吃了份卖相很糟糕的尼泊尔小吃,不知名叶子编成的小碗,里面装了咖喱熬的土豆,上面撒点香料,味道很古怪,神奇的是我竟然吃完了。在街道拍了个小视频发朋友圈,人声钟声摩托车声混杂在一起,乱糟糟很吵,朋友回复说,这里一点也不文艺啊,是啊,一点也不文艺,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向往呢。

  除了脏乱差,交通极其混乱之外,泰米尔还是挺有意思的,各种小商品,鉴于自己爱丢东西,我在路边摊买了副30块钱的阿玛尼墨镜,麻园还笑了很久,说看起来挺真,逛着逛着天黑了,人也迷路了,尼泊尔经常会限电,商铺为了节约电费也很早关门,才9点本来灯火通明街道就黑了一大半,再过一会就差不多没什么灯光了,路人都很热心的在指路,然而准确率不是很高,花了好大功夫才摸回旅馆,到酒店才突然发现刚刚路过这,不过街道黑漆漆一片,根本没有认出来。

  第二天我们一早去旅馆院子里吃了第一餐尼泊尔餐,不好吃,但也不至于吃不下,吃完向导过来带我们去了机场,坐小飞机去博卡拉,20人的小飞机,自己随意挑位置,我坐在左手窗户边,窗外风景很好,看得到喜马拉雅山脉,有点颠簸但靠着窗户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回来的时候也是同样的小飞机,不过因为我上飞机晚,剩下了一个特别蠢的座位没得挑,在最后一排正中间,啥的看不见就算了,如果不是有安全带,感觉每次遇到气流都快从座位上飞起来了。

  博卡拉很漂亮,跟脏乱差闹哄哄的加德满都完全两个画风,费瓦湖边一片宁静,另一侧街道上都是些小商店和咖啡馆,傍晚灯火阑珊,让人感觉很惬意,晚上在湖边散步很舒服,如果没有骑摩托车飙车的尼泊尔小哥刷一下从你旁边经过吓你一跳,场景还是挺完美的。我们找了家马来西亚餐厅,麻园想吃肉点了份牛排,端上来才发现这里牛排都是12分熟,吃的一脸泪。

  很晚我们才回旅馆,老板说刚刚我们导游到了,不过太晚去休息了,明早7点见,带我们上山,其实到了博卡拉,我们才发现从加都请导游过来很奢侈,价格贵很多还要付额外的路费住宿费,当地背夫很便宜,也会说简单中文,不过钱都给了也不纠结了,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有4个字能让你面对旅游时的一切不顺心,那4个字叫“来都来了”。

  但是我和麻园永远无法原谅他,不是坑钱也不是因为他不负责,是因为第二天早上我们收拾好背包,把2个睡袋挂在包的侧面,他看到了告诉我们不需要带这个,说山上有被子,如果冷可以多给你们拿几条,我这次旅行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把睡袋放在了博卡拉的旅馆里,我辛辛苦苦把睡袋从上海背到马来西亚,从加德满都背到博卡拉,上山前他居然说不需要。之后在山上每个冻得瑟瑟发抖的夜晚我们都对他怨念极深。

  出发时坐的旅馆老板朋友的小汽车,送我们上山,出了城就上了环山公路,路不是很好,很颠簸,我们两个人特别担心车子会掉下去,但师傅车技一流,迎面有车下山也丝毫不减速,所幸两个多小时后到了我们平安到达了出发地nayapul,这里好像一个小村庄,随处可见别人养的鸡鸭狗,办了进山许可证吃了午饭我们就出发了。

  开始还好,路上有山有水还挺悠闲,走不了多远就会有农家的休息站,感觉也不是很累,然而我错了,这么拖拖拉拉走到晚上5点,翻过了一座山,穿过了一条河,导游指着半山腰的房子告诉我们,那就是我们今天晚上的营地,那段路全是台阶,非常消耗体力,对于已经从11点走到现在我们来说简直是要命,而且天也要黑了,我们没有太多时间,那时候才后悔下午一直玩手机拍照,走的那么慢,到了现在只能硬着头皮往上爬,还好赶在天完全黑之前到了营地,坐在椅子上,我腿已经抖个不停了。

  麻园状况比我还糟糕,身上不知道是被虫子爬了还是过敏了,手腕脚腕上红红的一片,只能不停抹龙虎膏止痒,我们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准备休息了,想洗澡才发现说好的热水,却因为太晚不供应了。 

  整条路线也不是很轻松,尤其是我们还把9天行程压缩到了7天,对于我这种大多数时间坐在电脑前面,极少出门体质也没有那么好的人来说,是极其困难的事情,第一天起床的时候很痛苦,脚一着地感觉浑身痛觉神经都苏醒了,本来还挺困的人,被大腿和脚底传来的酸痛感弄得异常清醒。

  每天都要和厨房预约个起床时间,这个时间你的早餐也会准备好,我就赖过一次床,后果是预定7点煮好的辛拉面没吃上,8点磨磨蹭蹭起来,厨房帮我把那碗放了一个小时的辛拉面重新热了一遍端给了我,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吃翻热的泡面,那感觉不谈了,之后为了早餐,我再也赖过床了。

  第二天上午的路程很辛苦,要爬上chhomrong,整段路都是笔直向上的阶梯,路上碰到不少在昨晚在chhomrong住宿刚好下山的人,在这里他们行程差不多快结束了,碰到的几拨人都是有说有笑神清气爽的下山,再看看我和麻园,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真是羡慕身体素质好的人。

  chhomrong上风景很好,旅馆很多,住宿条件也不错,如果不是赶路,在这里住一晚上看看日落很棒,我们吃过午饭就匆匆上路了,我记得我点了份momo,形状像包子,实际上是饺子,包的咖喱土豆馅,沾点辣酱勉强能吃,下了鱼尾峰去bamboo的路上碰到一个人很可爱的小哥哥,不过他看一身行头应该是比较专业的登山爱好者,脚程特别快,一会功夫就看不到人了,可能因为看了帅哥,那天下午我心情极好,走的也飞快,就是那一路满地牛粪,一定要小心再小心。

  快到sinuwa的时候,碰到一行中国驴友,3男3女,其中一个老姐,一看就是个韩红类型的铁T,他们从拉萨那边过来的,刚好又是住在同一家旅馆,导游告诉我们,过了这一站只有素食了,山上人都不吃肉的,于是他们AA买了一整只鸡烧来吃,价格忘了反正不便宜,还得用自己带的佐料,自己杀鸡下厨,其中2个男的去厨房杀鸡烧菜了,我和麻园可没这本事,只能老老实实看看菜单点菜,麻园实在是吃不惯山上的食物,到后面除了辛拉面她啥也吃不下去了,我居然还挺喜欢吃尼泊尔餐,叫DALBHAT,一份饭配几份小菜和一碗扁豆汤,小菜记不清是些什么东西,但我能肯定的是,反正连青菜在内全都是咖喱味的。

  大家都坐在同一个餐厅里面等餐,因为这里比房间里暖和,而且也只有这里可以充电,用着只有1格信号的wifi,身后厨房里传来红烧鸡块气味特别香,虽然很馋,不过也没什么跟他们搭话的欲望,除了那个铁T对我们挺热情之外其他人都是低头玩手机。

  铁T特别热心,看得出也是个资深驴友,很有经验,询问了我们的导游背夫价格什么的就说我们被坑了,他们6个人才2个背夫,我们的行李也没多重,这里也不容易迷路,导游没必要请,还说下一站开始会特别冷,没有睡袋会很难受,这是必备的东西,还说尼泊尔这条路每年会死很多人,死一个人就赔2万,让我们千万注意安全。

  我们的背夫导游确实不太靠谱,帮我们点完餐就跑去和当地人打牌了,其实一路上接触下来这两个人也不坏吧,但是就是闹心,背夫虽然长得高高大大的,但比我们小好几岁,特别皮,一路上蹿下跳的,每次都会跑到很前面等我们,还是不是蹿到3米多高的树上跳下来吓我们,导游一路上基本都是在跟女朋友打电话,用尼泊尔语聊的飞起,就背了个小书包,轻轻松松的样子让人很抓狂。

  铁T说你们俩花这么多钱怎么还要自己背这么多东西,还连个睡袋都没有,我一会帮你们收拾收拾行李,把东西都塞大包里去,你们两个太傻了,这一刻我终于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同胞的温暖,聊了一会我们的餐上来了,他们的红烧鸡块也做好端进了餐厅。

  应该是1只鸡不够6个人吃吧,没一会他们居然吵起来了,我一边听他们吵架一边飞快往肚子里塞米饭,反正吃饱了就不馋他们的红烧鸡了,吵架的原因好像是做饭那2个男的觉得其他人啥也没做还吃那么多鸡肉,一个劲在抱怨除了那个铁T之外另外两个女的,还有另一个gaygay的小男生,这几个人疯狂吃鸡肉不吃主食,也不怪做饭那俩男的发脾气,那种条件下人太疲惫了,神经也脆弱,一抱怨起来就啥事都来了,看来这种物质匮乏的地方真不太适合多人结伴,吃完饭我们赶紧跑回房间。

  这里条件明显就比之前落后很多,很小的一个房间,2张不到一米宽的小床,一个床头柜,啥也没了,和隔壁房间就隔了块木板,说话也不隔音,被子微微有点潮,一点不保暖,也没热水,我能理解为什么睡袋是必需品了,这一晚极其难受,冷的根本睡不着,我和麻园挤在一张床上,另一张床放行李,翻个身都困难,隔壁是那个gaygay的男生,吵的不行,11点了还一直叽叽喳喳没完,我终于忍无可忍开始拍墙上的木板,隔壁才安静下来。

  山上最可怕的是供水,在那种气温下水龙头里出来的水能把人冻得打哆嗦,热水都是需要买的,每天晚上买一壶开水先灌到水壶里面喝,剩下的洗脸刷牙差不多了,晚上基本0度,睡觉衣服裤子袜子都不能脱,洗头洗澡什么的想都别想,但我又是那种,极其爱干净的人,每天早中晚温差太大,早上还冷的发抖,中午可能就热的报警,身上出的汗干了又湿,一天反反复复几次,每晚回营地洗漱看着湿纸巾上擦得黑乎乎一片,内心都超级崩溃。

  第三天开始周围环境开始变得很原始,机会看不到什么人为开发的痕迹,早上那一段是密林,还比较轻松,因为我们走得慢,所以出发比别人早一个小时,人家徒步是早上8点起床,9点出发,急行2个多小时到一站休息,中午天气好,太阳大,换洗晾晒衣服,休息一下,过了晌午没有大太阳了再出发,差不多5点到晚上住宿的营地,结束一天的行程,那时候天还没黑,也不是很冷,可以看看风景,晚上再慢慢整理行李。一天保持5个小时左右高强度行走就够了,但我和麻园根本没有别人走那么快,我们属于勤能补拙型,跟不上节奏只用花时间来弥补。

  每天7点吃早饭,7点半出发,走3.4个小时到休息站吃午饭,最多休息到1点半,然后开始赶路,6点多勉强赶在天黑前到营地。到了吃个晚饭就该收拾行李睡觉了,不然第二天根本起不来。

  9点多的时候又碰到了那个好看的小哥,他应该就花1个小时就赶上我们了,大家打了个照面,互相说句namaste就分开了,中午在一个比较大的休息站又碰到了,我终于下了决定要跟他说话,趁有太阳的时候,下狠心洗了头澡,当时脱光了站在水管面前,考虑了好久,终于下决心打开了水阀,那冰冷的水冲在身上的一瞬间我是切切实实的尖叫出来,第一次洗澡洗得怀疑人生,麻园说我真是个勇士,太强悍了,我也很佩服自己,出来整个人都冻僵了,在太阳下瘫了很久才缓过来。不过摸着半干的头发,感觉自己终于像个人了,心情也愉快了很多。

  我果然是偶像包袱比生命还重要的人,为了说有信心上前几句话,这么狠心对自己,1月份啊,在海拔2500多米的地方洗冷水澡,也是没谁了。事实上,我近视500度,戴隐形眼镜也不方便,麻园也是个近视眼,我们俩好帅好帅的嘀咕了一路,走近了看才发现小哥哥并没有想象中帅,很不是滋味。

  下午的路不算难走,不过海拔高了,一路上食物与水也渐渐贵了,到了Himalaya,一罐180ml可乐将近30块钱,这些东西都是人家辛苦了好几天背上去的,卖贵点也是理所当然,又不是强制消费,所以我们都是早上多买点,出发前灌进水壶里背着。我感觉整趟行程相对来说最奢侈的事情就是买碳酸饮料喝,2个人每天要喝掉好几百块钱可乐和芬达,不过现在想想,当时走得满头大汗,喝一口碳酸饮料真的很爽。     

  因为到Himalaya才4点,为了减轻明天负担,我们决定多走一程,这段路要穿过雪山,好多地方需要手脚并用爬过去,看到雪的时候我和麻园兴奋得大喊大叫,导游说不要太大声说话,会引起头疼,3000米的地方已经会有轻微高原反应了。    

  晚上的营地叫Durali,我本来以为昨天已经够冷了,今天更是冷的无法描述,旅店餐厅里也没什么徒步者,一般徒步的人,都是住在前一站Himalaya,那边海拔低很多,不会像这里这么冷,也还有信号和WiFi,导游怕我们第二天到不了abc大本营才说多走一站,晚上我一直站在餐厅柜台,前眼巴巴的盯着里面的取暖器,看了很久,那个老头终于肯放我进去坐着了,烤到浑身都暖和了才很不舍的回房间睡觉,一回房间20分钟不到又是手脚冰凉。     

  上了海拔3000米,即使中午也不会热了,而且路突然变得难走起来,满地石头积雪还要爬上爬下,一路都是很专心的在走路,休息的时候和麻园聊聊喜欢的男孩子,聊聊梦想,盘算怎么用意外险call直升机接我们飞下去,累归累,也没那么难熬,不过麻园就比较惨,上山第二天就出了红疹,到第四天已经快虚脱了,满身都是,最后商量着她留着mbc等我,导游留下来陪她,我继续出发去abc大本营。

  在mbc吃午饭的时候看到一条狗,对我点的momo很感兴趣,我就留了2个,出发时揣在口袋里,它就陪我上路了,一开始积雪也浅,路上还看得见草皮,狗也是为了吃momo老老实实跟着我。

  但我走太慢,最后背夫走远了,狗也跑不见了,心里超级难过,四周还白茫茫一片,看不到人影,偶尔有其他徒步的人经过,也都是匆匆打声招呼继续赶路,大多数时间都是得自己面对茫茫雪山,abc大本营在山的另一侧,得绕很大一圈过去,这时候海拔4000米,高原反应很重,大脑一片空白,呼吸都特别费劲,走一步都需要很大力气,没有带冰爪,登山杖早断了,捡了个破木棍凑合,有的路超级滑,只能小心翼翼踩着有草的地方挪过去,对于我这种缺乏运动的来说,简直身在地狱。

  可周围又是那么美,眼里一片天堂才有的完美景象,不过哪有心情看风景,分分钟都感觉自己快挂了,又不敢停下来不动,万一天黑到不了营地就真的挂了,其实也就走了3个小时,对我而言非常漫长,看到abc大本营路标那一刻我真是哭了,一路飞奔过去,这一片地势很平坦,积雪很厚,在地上看到了许多别人写在雪地上的印记,有名字,也有祝福。

  爬到营地高处的崖边,周围景象是电影特效里才有的画面,美得一点都不真实,那种被大自然震撼到的感觉,很奇妙,虽然很想多在这多站一会,思考思考人生,但是我只有一件冲锋衣,身体并不允许我在这待太久,趁还没冻僵我就回营地了,这里来的人很少,也没什么明显的路,积雪早没过膝盖,还有的地方特别深,回去的时候几次差点滑进雪坑里,心惊肉跳的,果然看风景还是有代价的。

  营地旅馆食堂里人还挺多,可今天就我一个中国人,还挺孤单,喝了杯淡出水味的热牛奶,还是很不舒服,趴厕所也不知道吐了多久,才回到餐厅里待着,一点食欲都没有,不过又碰到那个并没有很帅的小哥,他看我一个人太可怜了,就说把我带去了他的房间,我脑子当时一片模糊,就跟着他走了,他把我拉到床边,让我躺进睡袋里面,我睡进去发现里面还有个热水袋,简直温暖啊,小哥在旁边整理行李,我看到了许多很专业的装备,有急救医疗包,将近10个充电宝,头戴式手电筒,护膝冰爪折叠登山杖帐篷,还有许多生活用品。

  我想了想我包里,有洗面奶,面霜,防晒霜,化妆品,压缩毛巾,牙膏牙刷,面巾纸,还有巧克力,薄荷糖,脆脆鲨,奥利奥,水壶里是满满都是可乐,好像是去郊游的,药也只带了头孢和散利痛,连登山杖都是根破木棍,身上唯一看起来专业点的就是那副登山手套了吧。

  此刻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别人爬山也好,徒步也好,都是很快乐的事情,为什么他们能在这种条件下很好的生存,而我却每天都在吃苦受罪,就是懒得去准备,安顿好我他去了餐厅,说有事过来喊他,他在我心中的形象已经不是那个近看没那么帅的小哥,而是整个人都发着金光活菩萨。

  我就这么躺在睡袋里,又盖了2床被子,冷倒是不冷了,但是高原反应一点没有减轻,太缺氧所以一直半梦半醒,听了一晚上风声,醒一次就看一眼手机上的时间,才过了几十分钟,熬到4点多我也躺够了,去餐厅找到他,让他回去休息,我留在了餐厅里,作为报答我把我脆脆鲨和巧克力都留给他了,毕竟他还要去更高的地方,abc已经是最后一个营地,再往上走要自己搭帐篷睡了。

  在abc留宿的人几乎都是为了日出,在这里没人睡得好,大家都一脸倦容但满是期待等待天亮,日出很美,雪山被渲染成淡淡的橘色,很绚丽,大家都看得出神,这时背夫起床了,告诉我下山头就不痛了,我照片也没拍便出发了回mbc,亏我还特地背了一包的化妆品,想着上去好好拍几张照片,结果脸都冻成酱紫色了,哪有心思自拍,根本不想打开前置摄像头看自己一脸绝望的模样。

  下山特别爽,头重脚也重的感觉逐渐消失,海拔越来越低步伐也越来越快,感觉走着走着人能飞起来,完全不像上山时那么费劲,才花了1个小时我就回到了mbc,麻园刚刚睡醒,我在餐厅点了早饭,把队服挂在墙上,留点纪念,吃过饭晒了会太阳就开始了下山的行程。

  当天走的特别快,也走了很远,不过因为海拔突然下太快,鼻血流个不停,但我还是赶了40多公里的路,晚上为了多走一站到有信号的地方,快6点还是上路了,山里6点半天就黑了,7点时就黑到伸手不见五指,超级恐怖,最后其实就20分钟路程,但因为什么都看不见,开着手机闪光灯战战兢兢摸索了一个小时才到营地,走夜路的感觉太可怕了,看不见还得爬上爬下,一步要踮好几下才敢踩下去,生怕一脚踩空摔下去就人没了。

  到了营地终于有信号了,我已经失踪了整整3天,打开手机看到朋友和父母的留言,觉得自己好任性啊,他们该有多担心,父母和闺蜜们都快要去联系大使馆了,匆匆报完平安,我就睡着了,海拔没那么高,总算能入睡了。

  在mbc的时候我和麻园还在琢磨直升机的事情,只可惜我们保险并没有那么快生效,无法投机取巧,只能老老实实原路返回。其实也没那么辛苦,这几天身体已经适应了这种强度的运动,麻园看着我说,你腰都瘦了一圈,我说是啊,都多少天没吃过肉了。几乎餐餐都是辛拉面加蛋,因为只有辛拉面最热乎,尼泊尔背夫们吃饭都是手抓,也没见有人洗个手啥的,还能活的这么健康真的是生命力强悍。

  2天后我们坐上了回博卡拉的中巴,我终于发觉电影里不是骗人的,车身前后都有爬梯,车顶一个简易小护栏,上满人就开始往车顶爬,感觉车顶上坐的人比车里还多,车里浓浓的印度气息,外面又全是风沙,并不能开窗透气,3个小时的车程下来我感觉嗅觉要失灵了。

  徒步结束了,回到了城市里,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做到了,吃点苦受点冻没什么,只是看着自己被晒伤的脸颊,还有小腿上长出肌肉,有点欲哭无泪。

  没什么心灵的升华,唯一的感悟就是很多事都是自己活该,如果去之前多准备点东西就不会那么冷,如果不执意要7天下山,就可以每天挑大一点的营地休息,条件没有那么恶劣,退一万步,如果不来尼泊尔也根本没这么多事,想归想我也没有后悔,毕竟作死的是自己,吃苦的也是自己,何必再去责备自己,还是发掘一下旅程中快乐的事情。

  找了个店做按摩,吃了点东西我们便休息了,顺便在酒店定了滑翔伞,酒店早餐供应的鸡肉烤肠特别好吃,我和麻园下去的晚,剩下的烤肠不多了,我和麻园厚着脸皮吃光了剩下所有鸡肉肠,真的是太久没肉吃了,一口一个吃的根本停不下来。

  过了一会滑翔伞俱乐部的人来酒店接我们,填完一些简单的资料,选好教练就上山了,我虽然是第一次玩滑翔伞但是一点都不紧张,很兴奋的感觉,教练告诉我,只需要用力往崖边跑就行了,跑快一点,我点了点头,跑了十几步,还没有到悬崖边,就感觉背后一紧,整个人被滑翔伞带着已经腾空了。

  那天天气很好,风很大,阳光也有点刺眼,我笑得停不下来,纯粹就是很开心,因为风,因为云,因为在那么高的地方飞。

  不单单是有滑翔伞,在费瓦湖划船也很开心,租了条最便宜的小木筏,也没有请人掌船,自己胡乱划着,一直在湖心打转,路过的人都看着我们笑个不停,不会划船又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索性干脆让船自己在湖里漂,最后为了靠岸,还是费了不少功夫,我来来回回饶了几十个圈,也算是掌握了划船的技巧。

  在湖心岛喂了鸽子,也去寺庙里抹了缇卡,拨动了转经轮,我突然明白这里为什么贫穷却充满了幸福感,是因为信仰让这里的人安于贫穷,一切都是神明的安排,所以他们很满足,人没有那么多欲望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痛苦了吧。湖心岛上一群尼泊尔小孩来找我合影,可能我一头粉色的短发太稀奇了,看他们一脸开心的模样,我有点无语哈哈哈。

  晚上坐在街边的咖啡馆,听听歌,看看路边来往的人,我一直跟麻园抱怨,怎么就没有好看的小哥哥啊,我好想看看亚洲面孔啊,麻园说你在尼泊尔还想看着看帅哥真是够了,对啊,没有帅哥,这里还是不适合我,第二天飞回加德满都,下午飞马来西亚,再转机回上海,当天晚上还有年会,在黄浦江边的邮轮上,生活还是非常美好。

  之后整个新年在家里养病,脸上因为高原紫外线太强晒伤了,好像毁容了一样,又因为在山上天天靠吃抗生素撑着,回来一停下来就开始感冒发烧,在家躺了十几天,看我去年的微博,大年初一还在打吊针,这些都是作死下场,不过不管怎么样,我现在也是活蹦乱跳的,还是很有意义的一趟旅程。  

  写点tips吧:

  1。睡袋一定要带,这个是必备的,山上被子又潮湿又不卫生。

  2。登山杖要买结实一点的,不然半路坏了只能捡棍子用了,木棍很重很重很重。

  3。吃不惯山上的食物就只有辛拉面了,多带备点火腿肠和榨菜吧。

  4。肠胃不够好一定别喝当地卖的纯净水,烧开水或者喝碳酸饮料。

  5。如果你像我一样意志坚定,不怕严寒酷暑,也可以啥也不准备就上路,多吃点苦就会觉得现在生活很幸福了。

  新年快乐,事事顺心。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