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每一家赫尔辛基人在芬兰中部湖区或者是赫尔辛基郊外都有一间木屋,木屋的标配是桑拿。每到假期,他们就会举家来到度假木屋,夏天钓鱼,冬天玩雪,而永恒不变的项目是蒸桑拿,这就是纯正的芬兰式度假方式。

  芬兰人爱自然,别看赫尔辛基是一个典型的大城市,但只需要开车出城半小时,便会置身于有森林和湖泊的纯净自然之中。度假木屋在芬兰语里叫做Mökki,对于绝大多数芬兰人来说,这里是他们的隐世之所,在假期时举家驱车前往自家的小木屋待上一段时间,远离城市的喧嚣,是他们一种非常重要的生活方式。

  在距离赫尔辛基不过半小时车程的ESPOO国家公园里就有这样的木屋,里面的装饰很有北欧乡村粗犷的风格,不华丽,却十分舒适。

  窗外是一望无际的雪域森林。

  芬兰的冬天会被厚厚的白雪所覆盖,白天也会变得非常短暂,在这样的日子里,没有什么比蒸一场大汉淋漓的桑拿更痛快的了。桑拿起源于芬兰,已经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最传统的就是烟熏桑拿。在赫尔辛基郊外Tuusula湖边,至今仍保留有这种最传统的烟熏桑拿屋,既然来了芬兰,就一定要尝试一下。

  桑拿木屋就建在湖边,桑拿的基本过程就是:蒸-跳进冰水-再蒸,反复的冷热刺激使心血管反复舒张和收缩,能够预防心血管硬化。

  桑拿木屋里很温暖,与外面的冰雪世界形成鲜明的对比。

  最为传统的烟熏桑拿(Savusauna)也被称为“黑色桑拿”,它与一般的蒸汽桑拿有很大不同,是使用桦木和杨树,耗费7个小时,将3000公斤石头烧热。烟熏之后的内墙和凳子上也都是黑黑的粉末。进入桑拿房之前要在全身涂上黑泥,据说有美容的功效哦。

  好了,涂完泥之后基本上就谁也不认识谁了。烟熏桑拿房里是没有灯光的,里面的温度高达75-85摄氏度,刚进去的时候真的有一种要窒息的感觉。但慢慢适应之后,就会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中间还可以用白桦枝叶扎成的“Vihta”轻轻拍打身体,据说可以让毛孔打开。等身体里完全蓄积了热气之后就可以去外面跳冰湖了。我承认,我没跳……

  想玩点更酷的高科技吗?那就到赫尔辛基郊外波尔沃的哈伊科庄园酒店(Haikko)吧,这里有一种“极寒体验”。

  庄园冬天的景色怎一个美字了得。

  这座庄园酒店是芬兰最美的庄园酒店之一,这座老房子建于1913年,从内到外都颇具历史感。1966年,这座房子被改成酒店对外开放。

  一楼的圆形大厅十分漂亮,墙上挂着女主人的画像。

  旁边的书房也对客人开放,可以在这里安静的读一本书,喝一壶茶,有种家的感觉。

  庄园酒店一共有22间客房,每间的装饰都不一样。

  酒店里有一项独一无二的体验叫做“极寒体验”(SUPER COLD TREATMENT),体验者进入一个达到零下110摄氏度的冷冻室!据说冷冻治疗在芬兰已经有了很长的历史,它对一些疼痛和皮肤疾病有很好的疗效,健康的人经历过这种冷冻也会有觉得精力充沛。当然,进入这个冷冻室要对手、脚等进行专业保护,看看,我们的小伙伴感觉很好呢。

  极限温度:零下128度!

  每个完成极寒体验的人都能得到一张证书。

  在极寒体验过后,就可以去桑拿房享受桑拿了。如果说吃饭是中国人的一种最为普遍的社交方式的话,那蒸桑拿就是芬兰人最为普遍的社交方式。无论是家人团聚、还是朋友聚会,甚至是商务谈判,都是在桑拿房中进行的。朋友家人面对面坐在炽热的房间中,一边蒸,一边聊天,放松而惬意。

  蒸桑拿的中间,还要去雪地里疯狂的打个滚,冷热交替,直到全身通畅。

  在芬兰还流行一种运动,就是桑拿瑜伽,减脂又塑身。

  看老师做的轻松,我只能坚持一秒钟。

  最喜欢的时刻就是蒸完桑拿,大家喝着冰镇饮料,围坐在火炉边,谈天说地。

  晚餐别错过美味的三文鱼和鲜嫩的牛肉,都是这家庄园酒店的招牌。

  今年正好是酒店开业50周年纪念。

  晚饭后坐在玻璃窗前,屋内的灯光昏黄,屋外的雪纯白。

  TIPS

  传统烟熏桑体验KRAPIHOVI:

  http://en.krapi.fi/

  哈伊科庄园酒店:

  http://www.haikko.fi/en/home.php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