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世界上真的有童话,我相信它一定发生在荷兰羊角村(Giethoorn)。虽然早就在网上看过无数关于羊角村的照片,但只有当自己真的置身这里,骑行在洒满阳光的乡间小路,乘船穿过开满鲜花的村庄,倾听过这里安逸悠长的时光,才会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会爱上这里。

  羊角村的童话是从那个清晨开始的,我们踩着酒店的单车,按照酒店小姑娘告诉我们的路线,骑行在田间的小路上,看太阳从地平线升起,照亮了晨雾还未散去的树林和田园,一切都笼罩在梦幻般的金色之中。

  这样的清晨仿佛只属于我们两个人,空气清新,没有嘈杂,只有路边农场里的牛好奇的看着我们,这是只属于乡村的质朴。

  荷兰的夏天日照时间很长,天亮的晚黑的也晚,八点多的光线还很柔和,整个小镇也还在沉睡之中,羊角村的节奏本该如此。羊角村分为南北两部分,南羊角村是人们所熟知的那个羊角村,村子中心开满了各色店铺,游客往来穿梭;而北羊角村则是当地居民居住的地方,非常静僻。

  我们住的家庭旅馆就在北羊角村的旁边,骑车过去也就是3分钟的时间。这家旅馆历经了三代女主人一直经营到现在,De Jonge的爷爷是一个建筑承包商,奶奶也想成为一名企业家。在60年代,爷爷开始扩建他们的房子,并将房间进行出租,那是De Jonge酒店开始提供第一顿早餐和第一张床位的开始。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羊角村,他们的租房收入也在不断增长。和游客们一起聚餐,已经渐渐成为这个家庭的一部分。现在掌管整个酒店经营的是小女儿Gabriella,她是个特别开朗的人,和她聊天很容易就被她热情洋溢的情绪所感染。

  与其说这里是酒店,不如说更像一个家,一切都很亲切随意,住进来的一瞬间就已经成为羊角村的临时村民了。房子外面是种满鲜花洒满阳光的开放式庭院,最舒服的事情就是坐在这里享用一顿丰盛的美食。

  De Jonge的餐厅在当地也相当受欢迎,很多村里的居民也常常来这里吃饭。

  羊角村水道纵横,坐平底木船游羊角村应该是最好的方式。早餐过后,我们坐船,酒店的帅哥服务生开船,开始了我们的水上旅行。

  从酒店后身的细小水道一路穿行,越走越宽,两岸绿色葱茏。同样是水乡,这里却与威尼斯的繁华截然不同,而是一派悠然的田园风光。

  船经过一片甚为开阔的水域,这里是羊角村旁边的Wieden-Weerribben国家公园,生活着数量众多的鸟类。划船的、钓鱼的、游泳的,以及岸边的度假屋告诉我们这里也是荷兰人喜欢的休闲度假胜地。开船小哥告诉我们,这附近有很多度假屋出租,而且价格不贵。

  经过开阔的湖面之后,小船再次进入水道,河岸两边开始出现羊角村典型的芦苇顶房子。

  用芦苇搭建屋顶是这里的一种传统,它十分耐用,而且冬暖夏凉、防雨耐晒。据说从前芦苇是穷苦人家买不起砖瓦而用来的替代品,而现在芦苇的价格已经是砖瓦的几十倍。为了保持这里的原始风貌,羊角村内的房屋都延续了这种最初的建造工艺。

  如果有兴趣,可以很容易的在村中租一条船,自己去探索羊角村,价格是15欧元一小时。

  船进入羊角村的中心地带,游人越来越多,很多都是一家人,划着小船,晒着太阳。

  小桥、流水、人家,即使从一个中国人的审美出发,羊角村也是美到极致的,两岸绿树如茵,房前屋后繁花似锦,芦苇顶的房子有种萌萌的气质,一切都如童话一般的美好、纯净,甚至有种不真实的感觉。

  村子里没有车可以行走的道路,也因此少了很多嘈杂。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平底船,孩子更是从小就会开船。

  羊角村对于每个人的感染力不是来自多么壮丽的风光,也不是来自于多么奇幻的景象,而是来自于每个平凡却又温馨的角落,在自家花园中读报的爷爷,在河边撒欢的狗狗,簇拥着窗台的花,斑驳树影下的桌椅,让人感到生活的恬淡与幸福。

  蓝天、碧水以及新鲜的空气,步行、骑自行车的健康生活方式,让羊角村成为这个喧嚣世界中实实在在的世外桃源。

  相比热闹的南羊角村,我更喜欢幽静的北羊角村,河两岸的房子里居住的都是羊角村的原始居民。

  村子里大部分时间都没什么人,只有满目的葱绿和簇拥的鲜花。潺潺的水声伴着偶尔清脆的鸟鸣,小桥掩映在绿叶之中,桥上的栅栏门仿佛就是那个通往童话世界的入口。

  穿行在水道之中,仿佛穿行在一幅油画之中。

  北羊角村中这栋最漂亮的房子就是我们所住旅馆女主人Gabriella的爷爷奶奶家,白天的时候,两位老人也会去旅馆的花园里坐坐,看着自己的孙女有条不紊的打理着一切。而我们经过房子的时候,他们正坐在自家门口,看到我们,微笑着招手打招呼。在羊角村,村里的邻居也都像一家人,即使是双方开着车相对而过,也必会鸣笛打招呼。

  相机中定格的每一个画面都是如此宁静、唯美、与世无争。

  活动了大半天,肚子也饿了,回到旅馆中,美味已经准备上桌。餐前面包搭配了两种自制的酱料,特别开胃。

  餐厅的食材大多来自自家的农场,做法也是特别农家。女主人为了让我们品尝到更多特色的美味,特地推荐了这道融汇了鱼肉、鸡肉、牛肉和蔬菜的拼盘给我们。

  作为一个肉食动物,大爱这道炖牛肉,汤汁香浓,肉软烂入味。

  主人还特地推荐了炸薯条给我们,别小看这简单的薯条,因为选的是自己种的新鲜的马铃薯,所以特别香!

  结尾是自制手工香草冰激凌,简直秒杀众多大牌!

  吃完午饭,最好的休闲就是赖在房间外的露台上,享受这份荷兰乡间的闲适与宁静。

  傍晚,我们骑着脚踏车一路从酒店晃荡到南羊角村,准备步行逛个痛快。南羊角村中应运而生了很多特色的店铺,造型朴素的陶器工厂、贝壳艺廊、手工艺品和纪念品商店,绝对不可能空手而归。在暖阳下,我幻想着在各种粗瓷的花瓶、罐子插上花草,一定很漂亮吧……甚至开始幻想如果自己有一个花园……

  各种设计精巧的装饰品让人爱不释手,比如蜡烛挂台和手工香皂。

  村里还有一家矿石博物馆,可以去里面看看主人从全世界搜罗来的颜色艳丽的矿石以及珍惜化石。这里也出售各种漂亮的矿石纪念品,还有用矿石制作的首饰。

  最有趣还带点刺激的就是赌石了,花几欧元就可以挑选一块未打开的矿石原石,当场切开。

  我的石头打开了,里面有一些灰蓝色的晶体,店员会把这块石头里面所带有的成分细心的写在卡片上,与石头一并包装好,就是一份很好的旅途回忆。

  最轻松的时刻莫过于像个孩子一样,举着冰淇淋,坐在河边,满嘴甜蜜的奶香。

  日光渐斜,褪去游客的羊角村更加纯净。如果想知道生活在童话中的感觉,那就来羊角村吧。

  TIPS:

  到达羊角村:

  乘坐火车到Steenwijk车站下车,可使用手机APP Reisplanner查询荷兰火车时刻,包括换乘方案、站台、价格等所有信息,非常方便

  住宿:

  De Jonge Giethoorn

  www.dedamesvandejonge.nl

  电话:+31(0)521 361360

  从火车站乘坐70路巴士约15分钟,下车即到,巴士约1小时一班

  也可从火车站打车,距离约10公里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