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这个近在咫尺的东南亚小国一直容易为世人所忽略,它的神秘,古朴,佛光塔影常常在脑海中掠过。或许正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个月,终于乘搭着经常搭乘的香港快运到达仰光。东南亚大部分国家都已经去过,因为文化宗教跟周边雷同,所以一直拖而未决。这次虽然只短短数天时间呆在仰光,可也让我对这个国家有了新的体会。

  从繁华的香港机场到达仰光国际机场,机场很新,虽然不算很大,但绝对不旧,还有半点轻奢,各大品牌免税店一应俱全。走出机舱,温度骤然上升了好几个档次,赶紧把外套脱掉推车去领行李。

  过关很顺利传闻中的困难完全没有,甚至连小伙伴的签证上的名字错了也过了。看着她开心的笑脸之前的阴霾一下散去。不其然地给这个初到的国度加分。因出门太急,大部分人都没来得及换当地货币,我甚至连美元也没准备,少许担心还是有的。但出关后发觉担心是多余的,拿好行李后就已经看到银联ATM了,因为呆的时间不多,所以只取了十万缅币,1人民币大约是180缅币。可是手续费就扣了一笔25元人民币,所以如果是呆时间长的一定要多取大额才化算。但根据驴友提供不完全准确信息,如果带美元到当地街道上换缅元,汇率比银行汇率要高,大家不妨试试哈!

  地接早已经在到达区等候多时,出了到达区对面有各种兑换点,但如果不急尽量到市区内换汇率应该好些,又或呆的时间长,用ATM直接取其实也还行。上网卡也就在兑换点旁边,通常都会看见到有人排队,上网卡比淘宝买要便宜,有各种不同套餐可供选择,可以根据自己停留时间购买不同的上网或语音套餐。摊主也娴熟地帮忙换好卡,调试好,所以上网卡如果不是半夜到达,非常推荐到机场再买。

  缅式中餐

  我们坐上地接的大巴没回酒店而是直接吃饭和跑行程,一上大巴,窗外立刻下起了倾盆大雨,看着窗外淅沥淅沥的雨水,心情也马上阴暗了好几度。地接怕我们初来乍到吃不惯缅餐,特意为我们安排了中餐,餐厅的落地窗还能看见大金塔塔尖在翠绿丛中隐现。缅甸中餐的菜式和其它外国中餐一样,都是各种逗,最好玩也是最受欢迎是一道炸土豆条炒菜花,不仅人让脑洞大开,原来还有这种做法。

  仰光街头

  为了尽快让我们这个国家有更深入了解,地接把我们送到缅甸街头感受一下当地的生活气息。

  顺便看看当地的手工艺制作过程,这个纯朴的国度大部分制作还保留着手工制作的阶段。佛衣制作,木刻制作,佛像制作几乎在这条小小街道上沿路都能看到。可是当地人有些避违镜头,所以制作过程并没好意思拍,但在这条人不算多的十字路上,来来往往,不同身份不同装扮的每个人,都能激发创作的欲望。因此,为了不打扰他们的正常生活,在烈日下我蹲下在路边,默默地记录着往来的故事。以前不明白的摄影世界,好象从这一刻起慢慢地开窍,虽然只是一按快门,但每一个快门的瞬间都是摄影者眼中的感动。

  对寺庙的情结来源于信仰,仰光街头不时能看到寺庙和伴侣,偶遇一群可爱鸽子在金碧辉煌的寺院山门前,另一群黑压压地在山门顶上。

  此刻阳光甚是猛烈,寺庙外人不多,因离集合的时间很近,并没进入内面的打算。就静静地凝视着伫立在蔚蓝天空下的庄严佛殿。

  庙宇外面的人工湖把碧天,长桥,金顶飞檐尽收水中,场景壮观迷人,虽然没有时间进入朝拜,但佛一直在心中。

  缅甸因一段长时间分别被英国日本殖民过,因此至今依然遗留下不少殖民建筑,殖民史除了遗留下建筑,也留下信仰,因此,在仰光街道上除了佛寺,还有教堂和清真寺,路上除了僧侣也有不少穆斯林。

  每一个国家的现在都和过往有密不可分的联系,这些新旧交替的殖民建筑代表的一个朝代,可影响却并没过去,不同信仰的人们还是依照着自己的生活方式活着,刚开放不久的旅游市场还没来得及改变他们的生活多少,这也是一个国家的旅游最迷人的时期,庆幸我能亲证。

  穿过简陋的天桥能到达仰光码头,据地接说,这里是看日落的最佳位置,可是到这里是日照还高,因为行程原因估计没办法在这个最佳日落点看日落了。

  近年来缅甸发展顺速,桥下的车流和街道上的老建筑已经慢慢融汇一体,发展终必将传统一一点点侵蚀贻尽这即将可见的未来。

  仰光码头

  穿过这条钢架木板桥便是仰光码头,如此近的距离却象走进海天深处,毕竟,这里的世界和我们的有着太多的不同,因而每走出一步都是带着希冀。每每到第三国家都非常珍惜停留的当下,因为知道离开后有着悠长的思念。

  在码头浣衣的母子让我想起小时候母亲带着我们姐妹俩到码头游泳的情景,原来我们也是经历过这样的生活,只是在时间的冲刷中记忆惭惭遗失了。

  码头上人们三三俩俩地围着盘腿而坐在地上闲聊,这样清闲的日子,多久没有试过都已经记不起了,人有时就是如此,走着走着,就迷路了。

  彩色的渔船一条挨着一条地停泊在岸边,大船旁边的几间小屋显得那么微不足道,红日的光辉给一切镀上了华彩,在广袤的天空下化成了不同场景的油画。

  正在全神贯注地记录下一个又一个美丽画面时,地接走过来说应该离开了,过两天还会到这里来。虽然有些遗憾,但我相信自己还是会再来,毕竟这里有着太多值得记录的故事。

  绚丽夕照

  “世间的一切美好都是不期而遇”忘记了在哪篇游记中写过,就在回酒店的路上,透过并不清淅的玻璃窗,不经意目睹天边在绚烂霞彩中慢慢落下的夕阳,最终按捺不住硬生生让地接给我们找了一个能看见日落的地方,因此才记录下下面最美的瞬间。

  在这一刻,任何的言语描绘都及不上相机内的美丽影像以及当时的激动心情。

  重回大巴时的满足是言语难以形容的,如暴雨初睛后出现彩虹,又或是奋力登高后一览众山的心情。

  旅行中的一切偶然的美好都是如此让人难以忘怀,如不期而至的暴雨,或又窗外的漫天红霞,这些都难以预先计划,既然如此何不随遇而安,随缘地去邂逅惊喜呢!

  素走世界:

  环球旅行者,自由撰稿人,新浪签约自媒体,视频博主,旅行玩家,新浪秒拍达人,多平台自媒体,OTA旅行家。乐途专栏作家。早橙自媒体联盟成员,中国摄影师协会会员,两年行走经过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