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ve(波浪谷),位列世界十大地质奇迹之一,地处亚利桑那州犹他州的交界处,一度以眩目的三维视效和缤纷的梦幻波纹被各种旅行杂志称作地球上的火星表层。关于波浪谷的形成原因及历史追溯等等我就不在此篇中详细介绍了,大家可以通过google搜索the wave arizona了解相关信息。总而言之,波浪谷是一个让摄影师们趋之若鹜的神秘之地。那么,为什么要说它神秘呢?因为它是全球的旅行地中极少数需要靠运气才能去到的地方。土地管理局每日发放20个许可证,其中10个是提前3-4个月在网上抽出的名额,另外10个则由位于Kanab的抽签办公室当场摇号产生。先来几张the wave的照片。

  故事的开头——一个幸运的号码

  我们此行的故事,当然也要从抽签说起。引用一句《孤独星球》中描述波浪谷抽签的原文:“Day hikers fight like dogs to get a North Coyote Buttes permit”。刚才我们提到,波浪谷的抽签有2种途径,我们试过一次网上抽签,理所当然地没有中,因为那个范围太大,从来自世界各地的申请表里抽10个幸运儿,据说旺季中签的概率只有2%左右。

  附:关于网上抽签的详尽信息可以查询这个网站:http://www.blm.gov/az/st/en/arolrsmain/paria/coyote_buttes/permits.html

  由于网上抽签必须提前确定未来3-4个月中某一天的波浪谷行程,除了抽中的可能性低以外,还存在太多例如行程变动、天气等不确定的因素。因此,大部分的旅行者还是会选择另外一种方式——去Kanab的抽签办公室争夺当日抽出的10个次日去the wave的许可证名额。

  这是当场抽签的地址信息:Grand Staircase Escalante National Monument (GSENM) visitor center。 The address is 745 E。 Highway 89, the phone number is (435) 644-4680。 The visitor center is open from 8:00 AM to 4:30 PM seven days a week。 The visitor center is on the North side of Highway 89 as you head east towards Page just after the Kanab City Cemetery。 If you pass the Comfort Inn you‘ve gone too far。 

  以上内容来自http://www.thewave.info/CoyoteButtesNorthCode/Permits.html

  简单地说这个抽签办公室就在Comfort Inn隔壁,Highway 89号上。Kanab城市非常小,只有一条主马路,一定能够找到。

  顺便想提一下的是,这块地处亚利桑那和犹他中间的地方统称为Coyote Buttes,分为南边和北边,而the wave则是North Coyote Buttes中的一个地方。但是,不管是North Coyote Buttes还是South Coyote Buttes都是需要通过抽签的方式拿到许可证的。我们只去了北边,如果你还想去South Coyote Buttes徒步的话,要另外提交申请表抽取许可证,具体情况可以问抽签办公室的ranger。

  上图就是抽签的办公室,从别人以往的经验来看,每周的周二和周三申请人数相对较少,于是我们决定从2/17周二开始抽,连续抽了4天,直到2/20周五才抽中(囧!)……抽签从早上8点半开始登记,每组申请人只能填写1份申请表,比如你们4个人去,就属于一个组,提交1份申请表,重复提交的话会被取消抽签资格。9点整开始报号抽签,迟交的申请表作废。我们开始抽的第一天,周二,果然不是很多人,总共提交了20份申请表,抽中了5份。第二天,周三,人更少,提交了13份申请表,抽中了4份,还是没中……第三天,周四,申请人开始多了起来,那天提交了27份申请表,抽中了4份,依然没中……而我们被抽中的周五当日一共提交了38份申请表,七八十个申请人挤满了整个房间,这一次,我们拿到的号码是30。虽然二月的周五可以抽出3天的许可,但是周日和下周一都是下雪天,还有50%的下雨概率,而去the wave的必经之路house rock valley是一条泥泞土路,一般来说,要在这条土路上小心翼翼地开上半个多小时,才能到达the wave trail的入口。而这条路的入口处醒目地竖着“道路潮湿时禁止通行”的警示。之前在网上做攻略的时候无数次地看到四轮驱动的吉普车陷在这条路上或者爆胎的各种事故。因此换句话说,周日和下周一即使被抽中,我们也不打算去,除了路况不允许之外,坏天气也会大大增加野外徒步的风险。当周六的许可证摇到还剩下4个名额的时候,我们都快绝望了,然后外表酷似圣诞老人的ranger报出了“thirty-three”这个数字,我们无奈地想着要是把这个“three”去掉该多好呢……anyway,只剩下两个名额了……ranger又转动了小木球,惯例左转2圈,右转1圈,滚出一个小球,“thirty-one”……好了,看来此行the wave和我们是无缘了。刚刚想到这里,就听见31号申请人跟ranger说:“We‘ll not take it on Saturday“……什么~还有机会~!再然后,我们便如愿听到了这个数字”thirty“!Oh,终于……抽中了签,接下来便是ranger给中签人开会,发放许可证和地图,告诉你trail在哪里,怎么去,以及这条trail的危险性等等,最后向每个申请人收取7美金的费用。

  当场抽签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首先,每年11月中旬到次年3月中旬属于淡季,除了法定节假日休息之外,每周一到周五抽签,双休日关门,周一到周四抽出次日的许可证,而周五抽出周六,周日和下周一的许可证。而每年的3月中旬到11月中旬属于旺季,抽签办公室双休日也工作,就没有周五可以一下子抽3天的待遇了。其次,抽出的10个许可指的是10个申请人,而不是10份申请表。但是,由于the wave野外徒步的危险性,当局不鼓励单个人去,因此如果抽中的申请表有2个申请人,而只剩下1个许可证名额的话,这组的2个人都能去。如果申请表本身只有1个申请人,那么还是一个人去。但是如果抽中的申请表有大于2个的申请人却只剩下1个名额的话,那么要么整组放弃,要么选出2个人去。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波浪谷属于特殊地界,如果没有许可证私闯的话,会被罚5000美金,并有可能面临被遣返和牢狱之灾。

  故事才刚刚开始——写在徒步波浪谷之前

  开篇的时候我们说过,神秘的波浪谷是一个需要运气才能去到的地方。而这个运气指的不单是抽签能否抽中,天气和路况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之前有提到过进入the wave trail的必经之路——house rock valley——一条位于高速旁的狭窄土路,在雨雪天气会变得异常泥泞。在抽签办公室的墙上,你能看到一张这条路在潮湿状态下的照片,真的是非常恐怖。我们在网上做攻略的时候曾经读到一篇游记,作者的四轮驱动车陷进了这条路距离入口5英里的地方,然后他们弃车沿着泥路和两边的山谷摸黑往外走了好几个小时求救。请大家脑补一下在没有手机信号的荒野里孤立无援的情景……除此之外,我们还在网上搜索到了n个四轮驱动在这条路上爆胎的案例,让我们顿时觉得就算开一辆吉普进去,沦陷的可能性也挺高……更不要说低底盘的两轮驱动了……原本我们打算如果抽中的话就找当天一起抽中的人搭车,于是我们瞄上一个单身的日本人,佐藤。一开始我们聊得挺火,但在切入正题谈搭车的时候,小气的日本人开始顾左右而言他……Anyway,随缘吧~最后我们还是靠四轮驱动挺过来了,土路上的碎石块还是挺多的,慢慢开也是沙尘漫天,可以想象坏天气时它泥泞的样子。保险起见,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开低底盘的车,并且最好带一个同等大小的备胎,万一爆胎也不怕耽误行程。

  天气除了影响路况,也影响the wave整个trail的徒步。The Wave Trail不是一般国家公园里我们所走的trail,它不是一条铺好的路给你沿着走,而是要在完全没有路、没有手机信号的荒野里自己找路,一般情况下,往返徒步大约5-6个小时,需要每走一段路就对比一下前一天土地管理局发的地形照片确认没有走错,并且通过指南针和GPS定位的辅助才能完成。ranger在发地图的时候会告诉你,地图上用于辨认地形的照片在不同的天气情况下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样子,因此,在坏天气下找路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而我们之前翻遍了网上关于the wave的帖子,几乎每篇帖子都有着回程迷路的经历。每次进入抽签环节之前,ranger都会郑重地提醒申请者,走进the wave里却再也没有出来的事件很多,先前也听说过一个来自硅谷的华人工程师因为迷路而没能及时在天黑前返回,最后不幸坠崖身亡的消息。总而言之,在进去的路上一定要不断回头尽量记住来时的方向,尽可能地观察周围有特色的地貌,不要相信沿途的标记,引用ranger的原话就是“They may take you to somewhere……”而事先在手机里下一个导航apps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下的软件叫BackCountry Navigator,有20天的试用期,很好用。我们靠着它还去了附近的the second wave,sand cove,fatali boneyard和dinosaur track,并且顺利地返回了停车场。

  另外,因为在徒步路上特别是回程的时候通常碰不到一个人,为了以防万一,请带好充足的饮用水和零食。如果是夏季,防晒防暑也很重要,防晒霜遮阳帽之类的一定要带,整个徒步都是阳光直晒,没有可以庇荫的地方。如果你有登山杖,也带上吧~可以帮上很多忙~

  故事开始的地方——始于侏罗纪的砂岩

  上面的照片就是wire pass trailhead,the wave徒步的入口停车场了,做了那么多功课,终于踏上了传说中的土地。徒步开始之前,千万不要忘记在入口处旁边竖着的铁盒里登记你的信息,万一遇到迷路了当天没能走出来的情况,土地管理局能及时派人去救你~ 顺便说一下,wire pass trailhead也是另外一个trail——buckskin gulch的起点,而徒步buckskin gulch trail是不需要许可证的,因此如果你看到这里停着的车辆有的没有在玻璃窗前放着许可证,不是说别人没有许可擅闯,而是他们要走的trail跟我们不同而已~

  当日的天气有些阴晴不定,进谷的时候蓝天白云,等拍完the second wave,sand cove等景点兜了一圈再次回到the wave的时候已经是阴云连绵,上文我们有提到次日会降雨雪,看来天气预报还是蛮准确的。那天的风沙也特别大,以至于回到自己的车里才发现从脚趾缝到头发丝里全是沙砾,然后还在这样别扭的状态下开了几个小时的车回到拉斯维加斯……但是相比于亲身体验过的风景,真心觉得值。在这条路上徒步,连沿途的风景都是各种奇特,还能发现各种动物的脚印,确实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有一种身在火星的不真实感。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层层叠叠的砂岩真是非常脆弱,轻轻一踩就会断裂,难怪需要通过抽签的方式发放有限的许可。同时也理解了为什么ranger会说天黑在这里徒步很危险,因为你根本辨认不出眼前哪一块砂岩踩下去会突然断层。

  这一部分还是多上图吧,因为我地理学得也不是很好……以下照片是进谷的沿途风景。

  上图的山峰是地标之一——Twin Buttes,徒步到这里,说明距离the wave还剩下一半的路程。

  上图中地上黑色的斑点是带有地磁的铁化合物,想起昨天ranger发地图的时候跟我们说GPS和指南针也不完全可靠,因为the wave的岩层会对它们进行干扰,不过我们全程GPS导航下来基本可以证明这种干扰可以忽略~

  这是到the wave的最后一段爬坡,全程最难爬的一段路,很陡峭,而且全是沙路,嗯……我是一边担心踩错断层一边手脚并用地爬上去的……

  终于……攀到最高处的时候,the wave的入口就赫然出现在眼前了。

  我们坐在the wave的砂岩高处简单地吃了午餐,然后抓紧时间往the second wave进发。继续上图~

  到了,the second wave……

  下一个目的地,sand cove~

  继续上图~Fatali Bineyard~这真的是石头,不是骨头……

  最后一个点——dinosaur track,这是侏罗纪时代遗留下来的恐龙脚印,有人在亚利桑那州page镇的马蹄湾一带也发现过一些同样的脚印。

  (完)~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