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加阔特,不过是尼泊尔一个海拔不高的小山村。记忆中蜿蜒的山路,却在回忆中片寻不到它最为人所知的美——喜马拉雅观景台之称的纳加阔特,可以纵览喜马拉雅山脉(此图是好友“国王”提供)。

  我和小万,还有好友到纳加阔特的那些日子,雨总时下时停,或淅淅沥沥,或瓢泼倾盆。遇到了些祖国同胞,听他们抱怨着天气不佳抱怨着看不着雪山延绵,问我们怎么不直接打道回府,觉得来到纳加阔特没有看到喜马拉雅山脉就是浪费时间。我只是笑着摇头,我只是习惯了背包远行,习惯了随遇而安。总有些意外,或许会让我们错过些什么,却也或许会让我们收获些什么,旅途也因此才显得精彩。至少我是那么认为的。

  而我更该庆幸的是,小万、还有与我同行的兄弟们,和我想法相同。

  在许多游客选择匆匆折返加德满都的时候,我们选择了留下,留下发呆。也因此经历了那个山村,那家小店,那个难忘而动人的夜晚。

  闯进那家无名小店,是因为旅行的习惯,每到一个地方总喜欢四下溜达。是店老板与他的朋友坐在小店旁的山坡上,弹着吉他唱着歌,那份宛如山间湿润清新空气般的惬意,吸引了我们。正巧走累了,正巧到了下午茶时间,正巧看到了香蕉树想起了香蕉派,又正巧也想找家山野小店在夜晚来一场BBQ。一切都是那么凑巧,那么刚刚好,于是我们走进小店,吃了浇上带着淡淡花香蜂蜜的香蕉派,和老板预约了晚上的BBQ,却不曾想某些难忘就即将发生。

  夜晚,我们如约而至,店伙计忙活着烤着烤肉。谁都没有想过雨后山间的夜晚,萤火虫纷飞,多到如漫天繁星,甚至当你摊开手掌都偶有萤火虫跃上掌心,忽闪忽闪的欢愉。好兄弟江威,这辈子第一次见到萤火虫,兴奋得不要不要的。于是,我们在店外露天的石桌旁围坐。

  山间习习凉风,伴着星星点点的萤光,吃着飘香的烤肉。在纳加阔特阴雨天未见雪山多少有点失落的心绪,豁然开怀。事后几个朋友回忆起那一夜漫天的萤火虫,总惋惜当初不会拍星空不会拍萤火虫的烂摄影水平,可又觉得如果会拍,也许我们也就不会如此的享受当下,当然这是后话。

  何尝想,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浇熄了繁星萤火。

  不得已我们只好躲进小店,本感叹着萤火虫晚宴的突然出现又戛然而止。谁曾想,老板的朋友和老板的侄子这一夜都不约而同的来老板店里,吉他、雨声、歌声,交织出了欢快的乐章。

  不多时,又一个女孩,为了避雨躲进小店,见到我们,用中文说了句“你好”,却蹩脚不已,细问下是个日本女孩,她在日本已经快到适婚年龄,为了圆自己的旅行梦,毅然辞职已经背包行走了20多个国家。

  接着,又有个德国的女人进店,她是个写生艺术家,并不似背包客那般逗逼而欢闹,静静的在一角用她的画笔记录这样一个夜晚,时不时的搭上几句话。其后,因为这场大雨,陆陆续续又有一个印度游客,两个加拿大进店避雨。

  是店里的夜晚许久没有那么多客人?是音乐跨越了国界?还是旅行卸下了防备。没多久中国、日本尼泊尔印度德国加拿大,六国的人们,在萍水相逢的夜晚,笑意如春。

  老板和他的朋友弹着吉他唱着歌,他的侄子没有了吉他拿起竹筒合起了节奏。

  印度的男子,也忍不住从自己的背包里掏出手鼓,欢快的拍击。

  就连我那个当年还略显矜持的好兄弟皮亚力,也拿起了刀叉,敲着酒瓶杯子,融入夜晚欢快的乐章之中。只是,嗯,他的节拍拍的都不在节奏上。But so what!没有人在乎,只要欢乐再欢乐就好。

  那一晚,我第一次抽烟,烟叶现卷的,点燃后,带着淡淡的烟草香,完全没有尼古丁的刺鼻。

  而老板的侄子,也开始讲诉起他游历数国的经历。他的旅费来源,是从A国买些东西,去B国卖掉,赚了钱就在B国旅行,如此往复。就好像小时候玩《大航海时代》的游戏一般,嗯,他这形象,也像极了加勒比海盗吧。

  当他说到中国的经历,说到中国的酒文化,冒出了中国话“干杯”,说这当时吓坏了他,中国的干杯真是把杯里的酒喝干净。他被灌醉后,还被中国的朋友整蛊,在他脸上画上了乌龟。

  于是,我们举起杯子时,总逗他“干杯”,结果反而把听了他讲诉后的其他几国的朋友给急坏了,一个劲的说“Cheers,not干杯!Cheers,not干杯!”

  我们捧腹大笑,表示不真的干杯,这才让他们放下心来。却听加拿大的朋友玩笑道,中国人最可怕的不是干杯,是炒房,太可怕。

  正聊着,加拿大女人,却见到店老板儿子的玩具枪,玩心大起,拿着铅笔装雪茄,摆出了逗趣的姿势,非要我给她拍一张。

  气氛越来越欢快,音乐不断,吉他声不断,欢笑声不断。

  那份回忆,照片与文字都难以言说清楚,存在脑海。

  那一晚,每个人的表情都那么甜,笑容都那么真。

  那一天的纳加阔特,越夜越美丽。

  尼泊尔地震后,我们曾经尝试联系过这家店的老板,万幸他和他的家人都平安。回忆起尼泊尔的那些幸福瞬间的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坚强的重建家园,不被灾难击垮。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