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旅程,是追梦的过程,也是重新认识和审视自己的过程。

  历经这一路美的洗礼,冰岛追梦之旅永不收官。

  冰岛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十个国家之一,国土面积:103001平方公里;人口31.53万(2013年7月)。她的人口还不及我们南方的一个小县城,我们浙江省的小县城临安,面积:3124平方公里;人口:52.59万(2010年)。        冰岛机场很小,我们从卑尔根的蓝天白云到了雷克雅未克碰上下大雨,这里首都机场暗调。但有两个塑像有点特别,一个是破壳的蛋,另一个是彩虹。破壳的蛋寓意着冰岛是一个刚从鸟蛋里破壳而出的新兴国家。而彩虹塑像说明冰岛是个多彩虹的国家。

  久闻盛名的蓝湖离机场大约十五分钟的车程。顾名思义,蓝湖就是蓝色的湖,是一处露天的温泉 事实上,蓝湖算是冰岛人为痕迹最重的地方,那个用火山石堆砌而成的池子并非天然温泉的所在地,泉水需从别处引渡。同时蓝湖也是为数不多需要收门票的景点,且价格不菲,成人纯温泉票的价格是35欧元/人,毛巾、泳裤、拖鞋、浴袍、饮品等其他用品也要另外收费,还有情侣套餐、家庭套餐、私人包间等多种增值套餐价,更有各种蓝湖矿物质配套护肤品售卖,一切消费环节都按照市场化操作。即便如此,蓝湖依然是每个到冰岛的游客不会错过之处。因为蓝湖距离冰岛凯夫拉克国际机场仅20公里,人们通常把这里作为第一站或是最后一站,把蓝湖当作认识冰岛的门户,或是结束冰岛之旅前的完美总结。

  “黄金圈”其实就是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东北部的一块三角地区,环绕三角区的那条公路就叫“金圈(The Golden Circle)”。“黄金圈”里有著名的古议会旧址、黄金瀑布、盖歇尔间歇泉,也称冰岛的“三宝”,来冰岛旅游的人一定到此一游。

  我们在黄金圈游览的实际路线如下图所示:

  一路上极目所见都是沉睡了多少年的火山石,说它沉睡是因为火山石上有一层厚厚的青苔,据说,火山石上能上长青苔起码80年,而这些厚厚的青苔,已经把大部分火山石都包裹了起来,时间掩盖了锐利和峥嵘,展现出平缓和圆润。由于纬度高,感觉天很低。大地上没有树,一派苍凉。

  一望无际的火山岩和青苔

  鱼路瀑布,可以看到瀑布左边有一排台阶状的水路,就是所谓的“鱼路”。据说这里的鱼要冲到瀑布上游去产卵是很困难的,但他们可以通过这条“鱼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上去。

  “黄金瀑布(Gull foss)”是冰岛最大的瀑布。阳光下,喷薄的水珠雾气中,时常出现彩虹。冰岛语“彩虹”和“黄金”是同一个词,所以称瀑布为“黄金瀑布”。我们去的那天是阴天,没有看到彩虹。

  著名的盖歇尔间歇喷泉。这是目前冰岛最大的喷泉了,原来还有个更大的,但是喷口被堵了。盖歇尔喷泉每5-10分钟喷发一次,喷高在20-30米,有时,一次高喷接着会有一次小喷。在这个大喷泉周边还有好多冒气的小喷泉。

  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Thingvellir)是我们这次黄金圈游览的一个重要地段,这里有欧亚大陆与北美大陆分隔的断层以及古议会旧址。

  那道至今仍以每年两厘米的速度向两方分离的裂谷,据说是早在3000万年前被一个既长又宽的大西洋断层将欧亚大陆与北美大陆分隔的结果。而冰岛历史上最负盛名的的圣地—古议会旧址也就在此。公元930年冰岛早期移民由39名酋长提议在此处举行名为阿耳庭(Althingi)的全体居民大会,成立了世界上最早的由民主方式选举出来的议会和第一部冰岛宪法。

  辛格瓦德拉湖是冰岛第一大湖泊,湖区生态环境非常好,是很多珍稀鸟类的栖息地,也是冰岛非常出名的潜水圣地,每天有不少喜欢冒险的欧美人来到这里进行湖底深潜探秘。在此潜水,可潜入史费拉裂缝--美国和欧洲板块之间的地壳裂缝,穿越于两大洲之间。

  此处对冰岛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它在930-1798年期间是冰岛议会(Alþingi)会议所在地,这是世界上最早的议会之一。

  环游一周,终于又回到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回想起我们第一天清早从车里爬起来,便匆匆离开雷克雅未克开启环岛之旅,没有时间多看一眼这座印象中的“惊艳”城市,最后一天预留大半天,可以好好感受它的美好。

  城市时尚精致,街头经常会看到这各种现代雕塑,艺术文化氛围浓郁。

  雷克雅未克鲸鱼架雕塑。

  驻足海湾,看海鸥翱翔。

  相传,雷克雅未克是精灵栖息之地。冰岛建筑是精灵的住所,无论民居还是城市公共建筑都美轮美奂,其中冰岛歌剧院就非常惊艳,喜欢建筑的人绝对不可错过。

  有色玻璃投射的光影,让建筑里里外为都非常梦幻。

  寂静的城市街道,窄小但不拥挤,老城区街道经纬分明,给人以古整齐美丽、宁静优美之感。街头巷尾的一切都凸显着高雅的生活品质。

  冰岛人(Icelanders)是北欧民族之一,属居住在此的日耳曼人一系,这里大多数人是从斯堪的那维亚半岛及不列颠群岛迁徙而来。因此,冰岛人的相貌体型特征融合了西欧人和北欧人的特点,属欧罗巴人种北欧类型,他们大都身材高大、皮肤白皙、金发碧眼,脸部轮廓明显,眼眶凹陷,眼睛多呈狭长形,这些都是我们在时尚杂志上经常看到的模特儿的相貌特征。可以这么说,只要身材不走样的年轻人,冰岛人天生就是块当模特的料。

  雷克雅未克大教堂(Hallgrimskirkja)是冰岛首都最著名的教堂,建于1940年,是该市地标性建筑。它犹如一架巨型管风琴矗立城市中。

  教堂建筑设计新颖,宛如一架巨大的管风琴矗立在雷克雅未克市中心的山丘上。教堂前的雕像是为纪念冰岛独立之父西格松而建,是美国于1930年为纪念冰岛建国1000周年而赠予的礼物。教堂内部庄严典雅,不时还有管风琴音乐表演。

  虔诚的老人腿脚不便,拄着拐杖来到教堂礼拜。

  圣洁之光

  时间不急,我们在米湖边住下来。

  小屋湖畔,劈柴,喂马。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