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欧洲旅行,最常见的方式大概会是搭火车。只要想好了行程,也不在乎从车站拉箱子背背包去酒店客栈,火车旅行会是相当的省心。但火车旅行也有它的问题,交通被局限在车站和公交所及的范围,对地图霸语言霸,这完全不是问题,但或者你是路霸车迷,无时不刻希望能自主驾驶去到各种各种,那也行自驾莱茵河,可以是你对欧洲的一次新的尝试。

  上游段

  莱茵河的分段有些奇怪,除了传统的上中下河段外,莱茵河还多了一段阿尔卑斯山河段段。都知道大河成型于涓涓溪流的汇集,阿尔卑斯山中的莱茵河,两个语感都相当那个浪漫的词放在一起,真实的场景自然也不会逊色。

  我的行程从慕尼黑开始,出机场取车,一切顺利。但从车库出来,铺天盖地的德国秋雨。暗自庆幸不需要拉着箱子在雨中行走,在慕尼黑的早高峰里绕城而过,也算是一次别样的经历

  德国的全封闭高速路Autobahn名气很大,大在这里大概是全世界绝无仅有你可以合法飚车且真的能信任你的爱车和公路之间在高速行驶时能始终保持亲密接触的地方。雨中,车速不敢太张扬,但时不时的还是出现160以上的显示,玩的就是心跳。

  最初的这段行程是为了到达瑞士阿尔卑斯山里的大河之源,路上没多做停留,只在路边的休息站停车活动一下筋骨。休息站是公路的一部分,空气很好,草木皆绿,还铺有自然步道让你下车溜达舒展。

  这是真正的一日四国游,在十二小时里,车轮穿越德国奥地利列支敦士登后到达瑞士。想想当年的笑话新马泰一日游,简直弱爆,这四国自驾,总共用了12小时,想想都有些荒唐。坐火车也能跨越同样的地域,但终于无法自在停车下来,真正把自己的足迹留在每个。

  奥地利在莱茵河的河道上只占有很小的一段,严格说都不怎么像是河段,只是帝国的触角努力探进博德湖的一段。湖边的小镇叫布莱根兹,名气最大的大概是这里的艺术节。这个节日有自己的固定会场,一座别有风格的水上舞台。每季的演出,这座舞台都会对应剧情搭建出别有风味的场景。此刻正在换季,剧场随意可以进入参观,吊车,驳船,看着不知道为什么有几分造船船坞的感觉。

  上一季的场景装饰里是中国的兵马俑,整齐列阵,斜着切入水面,非常震撼。很遗憾错过了这个场面,但在湖边看到拆下来的兵俑,一排捆着站在码头上,几个将军打扮的脸朝下趴在地面的木架上。终于有三个士兵很奋勇地站立着,因为长时间的水中站立,战袍上长满了蛤蜊,威风凛凛,守护着脚下的博德湖。

  列支敦士登最著名的是国王的城堡和邮票。城堡在半山,几乎可以从这个不大的国家的所有角落都能看见。国王依然住在城堡里,于是城堡不对百姓开放,国王王后可以从城堡里鸟瞰自己的领地和子民,颇有几分超越了21世纪人们正常的理解。邮票则是一本万利的买卖,精美印刷的小纸片,标价惊人,也只有国王的小国度才能实现这样的效益。

  天气依然阴霾,街头很少行人,偶尔探头的商店店员,和大巴车拉来的各国游客。

  开车离开市中心,只要耐心,徒步也许也能走到的距离,便是第一次见到莱茵河的真身。看似很普通的一条河,沙土大坝夹岸,水静静流。坝上偶尔有人骑车路过,很田园风光。坝下水边各种高草和护堤的大石块,这段河道笔直,显然已不是最初的自然河道,经过人工的大力修整。

  列支敦士登国土不大,一侧是国王城堡所在的山岭,其余的是紧挨着莱茵河的河谷。河是小王国和对岸瑞士的分界,河谷里的高高低低的山包土墩上总能看见或者教堂或是城堡。随意走进其中一座教堂,厚重的石块砌起的结构大概能抵挡住河水的泛滥,环绕着教堂的墓地直如花园一片浪漫,美的不可思议,在这里,这样死亡,大概不太让人悲催。

  源头位于一座山口,为了交通方便,也不想让刚刚长途飞行的脑袋再接受高压缺氧,更要紧的是多少有些贪图安逸,选在了同在阿尔卑斯山中的达沃斯城作为这一段行程的大本营,这个留待后续。

  探访源头的行程让我出乎意外。沿着河谷而行的19号公路穿过诸多山中小镇,绿山绿树绿草地,特别典型的瑞士风情,明信片的格局。最后的车路是相当险的山路,爱车的弟兄们自驾这段路肯定会大呼过瘾。这一路过来的山路其实都很适合高手自驾,但特别特别要当心的是瑞士对车速的严格控制,俺一时激动,犯了很低级的忘记限速的错误,这事,到此刻落笔写感受时,依然是压在心头的一块阿尔卑斯山巨石。

  河源在山上,需要徒步几小时才能到达。独自一人在山野里徒步从来不是很好的主意,且前几天一直在下雨,路泥泞,老乡告诉我,昨晚还下了雪。但既然来了,肯定还是要去走一走的。

  河源的高度需要五百米的垂直高升,走得颇为吃力,但放眼山野,似乎整个阿尔卑斯山只属于自己,这感觉也很奇异。哦,路边不时能见到些用碎石搭的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石墙石屋,开始以为是游客的好玩,仔细看,发现上面厚重的苔藓和其中有些颇为宏大的规模,大概是这里早期的山民生活或放牧时建造的吧,有待考证。

  从湿漉漉的泥路到巨石嶙嶙的山岗,随着高度的一路升高,地质情况也在不停变换,到最陡处,单足可落,两侧都是完全无法站立的陡坡,若失足,绝对会是终身遗憾。

  其实,大河之源,这整个的山野盆地都是集水区,大大小小是山溪在谷底汇集,娟娟溪流逐渐增大,汇集成最后的河道。所谓的源头湖,多少只是一个地理上的表征,和真正的水源意义并没有几分钱的关系。如果从看风景的焦点,那驻足在山野中的任何一点,放眼四望,都会让人无比满意。

  关于上游的大本营:

  达沃斯之名,名于每年初在这里召开的世界经济大会。达沃斯论坛各国元首和各个行业的领军人物云集,将这个瑞士阿尔卑斯山中仙境变成一时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选在这里,一来是为了这里的风景和新鲜空气,二来进出达沃斯一条路,对各位大佬的安全和安静能有保障。于是可以想象那一周内这里的酒店会是如何的一屋难求。

  入住的是达沃斯酒店的旗舰,Steigenberger Grandhotel Belvédère @施泰根博阁酒店及度假村,这是达沃斯论坛时最抢手的地方,只有128间客房,想入住?条件很简单:或者你是国家元首,或者你拥有年利润超过40亿美元的超级公司。

  还好,我没赶着论坛上时候来,居然有机会住进了这里的套房。能搞定国家元首和商业大亨的酒店,客房设施,软硬服务,大厨水准,都绝对只能是一流。个人觉得,用文字叙述解释或者得瑟这个级别的酒店似乎有些多余。

  但还是想说个小故事。在我入住那天,一对犹太老夫妻从酒店离开。临走时候对前台经理说了这样一段话:我们走遍世界,好酒店住过无数,所以来的时候想的是又进了一家酒店。今天要离开了,我想告诉你的是,我们离开的是一个家。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