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周末在家,还赶上了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泡了一杯从土耳其带回的苹果茶,才想起从这个神奇的国度已回来半年。翻开照片,再想起那些愉快的日子,觉得是时候把这篇游记分享给大家了。

  此次出行时间比较宽裕,还有三个小伙伴同行。所以准备工作通过大家的分工协作还是非常顺利。经过讨论,我们一共去了8个城市,主要位于土耳其西部(土西)。考虑到土东跟叙利亚交界,治安程度可能会差一些,所以打算放到下一次行程中。经过精选细选,最终选择的城市是:

  1。 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最大的城市,曾经的首都,全国的经济、贸易、金融、新闻、文化、交通中心。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由于对外航班多,所以伊斯坦布尔往往做为到达的第一站和离开的最后一站。

  2。 伊兹密尔:土耳其第三大城市。它是一个毗邻爱琴海的城市哦!大家知道爱琴海是位于希腊和土耳其之间的一个不大的海域。如果相一睹它的风貌,不妨来伊兹密尔停留一下。

  3。 塞尔丘克: 塞尔丘克是个不大的内陆小城。来这的目的是为了一睹世界文化遗产以弗所(又译作艾菲索斯古城)的风貌。

  4。 棉花堡:这是个全球闻名的旅游胜地,来的人非常多。不过除了棉花堡本身之外,还是有不少其它的兴趣点可以探索哦!

  5。卡什在国内攻略的典型西线安排中,现在应该去费特希耶玩滑翔伞了……但飞熊一行选择了到这个小卡什的小城,探访另一个世界文化遗产:一个一半在岛上,一半在水下的古城。

  6。 安塔利亚安塔利亚也是个古老的城市,它的历史古城保留得相当完好,被称做土耳其最美丽的地区。2015年11月在此举行G20峰会。

  7。 格雷梅 这里就是举世闻名的卡帕多其亚热气所在地了。它神奇的地形地貌简直让人怀疑是不是还在地球上……

  8。 番红花城这是在靠近北部的一个安静小城。来的游人(含中国人)并不多,小镇还是未进入现代社会的样子,人们保持着传统的生活习惯。小镇上每个人都认识每个人……它打开了时空隧道,让游客了解和认识了土耳其的历史。

  土耳其自助行指南

  1。 签证

  土耳其旅游的井喷,得益于2015年3月的签证新政。只需在其官网https://www.evisa.gov.tr/zh 用英文填写相关的签证申请信息并选择签证的起止日(180天内有效,建议起始日比实际出行日早几天),则可以在该有效期内任何日期进入土耳其并在截止日前离开。然后准备一个邮箱收取验证信息。确认后,可以用带VISA或MASTER CARD标志的信用卡直接支付签证费。目前是60美金。付款后立即收到签证。

  注意事项:

  1。 虽然该网站提供中文界面,但必须用英文填写。

  2。 所有填写信息请仔细检查。如果付款后发现信息错误将无法更改,费用不退。

  3。 应该在出行前48小时提交申请。

  在过关时,入境时土国的边检官貌似只检查护照。但大家还是要把收到的签证打印出来备用,因为飞机登机和中方出境时还有可能会用到。

  2。大交通(上海-伊斯坦布尔)

  亚洲多家航空公司提供中国主要城市到土耳其的机票。但大部分需要转机。

  以北京和上海到伊斯坦布尔为例,除了两家挂国旗的公司:中国国航和土航有一班代码共享的直飞航班而外,其余的航班都要转机或经停的。

  由于南航的中转点乌鲁木齐的位置适中,飞熊在携程提前预定到了4000多元的往返机票。而且在乌鲁木齐转机的时间可以断开,所以还可以顺便在新疆玩上几天。要知道,贵的时候上海到乌鲁木齐的机票也得3000多呢,这个往返票实在是太值了。

  (乘坐这个航班在乌鲁木齐转机时,可以欣赏到绝美的日落)

  3。 城际交通

  土耳其的交通状况整体很好,非常适合自助出行。

  1)飞机:在伊斯坦布尔和各大城市之间都有国内航线。飞熊从伊斯坦布尔到伊兹密尔坐了一段廉航天马公司(PEGSUS)的飞机,一张机票才200多元人民币。而且采用的机型是较新的737-800。机上还提供一杯免费饮料。

  2)火车:火车在土耳其是廉价舒适的交通工具,除了速度没有中国的高铁快之外,车内的舒适和方便程度都差不多。

  3)大巴:土耳其的面积与中国青海省接近,有着令人惊异的公交网络。在每个城市像中国高铁一般在市郊设置公交客运枢纽,叫做OTOGAR。每个枢纽都有多家公交公司参予线路运营,比较大的除了国内驴友比较熟悉的METRO,还有一家很经典的KAMIL KOC。飞熊这次全程坐这家公司的车。大的公交公司还提供接驳的小公交车SHUTTLE BUS,把旅客从枢纽OTOGAR送到城市多个热门地点。

  每辆大巴除了司机外,还像飞机一样配专职服务员。

  车少主要做三件事,一是协助乘客将大件行李放在行李舱并登记提供行李牌,二是在车上像空姐一样送水送吃的(飞熊只经历了KAMIL KOC的服务,不知道别的公司是否一样),至少有三种以上的饮料和5-10种小点心可供选择。而且中途每到一个站就送一遍,所以在土耳其坐大巴是不会饿着的。当然,第三点也是像空姐一样要做清洁。飞熊一行不慎打翻了一杯水,车少的服务迅速而殷勤。

  4)租车

  飞熊这次选择了部分行程租车出行。土耳其在各大城市都有租车点,不过飞熊一开始试图在国内网站预定时,没有找到想要的提车城市:棉花堡,最后还是上国际租车官网才订到。有意思的是,飞熊在官网预订时是一个价,最后到取车点刷卡时价格居然便宜了好几百,幸福总是来得太突然。

  由于不是在旅游区,两位租车小哥的英文不太好。一开始没发现,因为他们那几句程序化的英文,比如“请出示你的证件”,还是说得挺溜的。之后的沟通就比较麻烦。比如他们提供的是个没油的空车,飞熊觉得加油不方便,跟他们沟通能不能提供加满油的车。后来又发现一开始给的车里面太脏,又要求换车,两位小哥都热情地回应了飞熊的要求。

  4。 小交通概述

  土耳其一共只有7700万左右的人口,也就是中国常住人口最多的三个城市:重庆、上海、北京加起来再多一点点。所以大多数土耳其的小城是很小的,步行即可,如飞熊这次去到的卡斯和格雷梅。大一点的城市一般有公交系统,也可以打车,如安塔利亚。最大的城市如伊斯坦布尔、安卡拉和伊兹密尔则还有地铁、轻轨等更便捷的交通设施。

  5。 货币和小费

  土耳其虽属欧洲,但不是欧元国家。本国货币是土耳其里拉。当地的大额消费如酒店和热气球通常也可以收欧元和美元现金,按网上当天的汇率折算。有个别的商家在接受欧元现金时还给予额外折扣。

  土耳其的换汇点还算不少。最划算的是在银行。机场的汇率不算太差,但要收取4%的手续费。在其它地方一般不收手续费,直接按挂牌价折算。

  土耳其的四叶草银行的柜员机(上图)提供土耳其里拉和欧元的自助互换工作。欧元进去里拉出来,里拉进去欧元出来,手续费会远好于柜台操作,而且什么面额的都有,非常神奇。下文飞熊再详细介绍这台土语的ATM怎么用。

  土耳其是个盛行小费的国家,但飞熊去的时候没有做这方面的功课,居然一分钱小费都没给,十分惭愧。到不同的国家旅游,还是应该尊重当地民俗。

  6。 通话与上网

  上网经验:如果游览时间较长时,再便宜的国际漫游移动wifi,也不及办张当地sim卡。飞熊在turkcell(土耳其移动)办的上网卡4个g流量才80里拉,通过手机或ipad热点可以分享给多人使用,不到人民币200元,含上网费和sim卡费。后来在路上碰到一重庆妹子,居然办了turkcell 5g流量加通话时间才65里拉的优惠套餐,才合150元人民币。按照国内移动wifi每天约40元的价格,这17天的行程得600多元。不过,如果时间短或是多国游,那办个移动wifi还是比较方便,不必经过每国都买卡。

  7。 气候

  土耳其在北半球的纬度跨度大致与河北省一致,气温大致在这个范围。但温差比中国内地大。气候特点分三部分:东部山区属于冬冷夏热的内陆山地气候,安纳托利亚高原腹地属于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冬季严寒多雪,夏季炎热少雨。而爱琴海、地中海沿岸地区是夏季干燥炎热、冬季凉爽多雨的地中海气候。

  8。 时差与倒时差

  土耳其与中国时差为5小时。与欧洲有2小时时差,与欧洲夏令时有1小时时差。

  从中国前往土耳其的那一天会多出5小时时间,建议多在宾馆多休息,第二天可以早早起来开始行程。从土耳其回国会少掉5小时时间,加上旅途疲惫,因此建议第二天不要立即安排繁重的工作和任务。

  9。行程安排

  第一天 上海-乌鲁木齐–伊斯坦布尔(宿机场)

  第二天 伊斯坦布尔-(飞机)-伊兹密尔(Izmir)-(火车)-塞尔丘克(宿)

  第三天 塞尔丘克(宿)

  第四天 塞尔丘克–(火车)-棉花堡(宿)

  第五天 棉花堡–(自驾)- 卡什(宿)

  第六天 卡什(宿)

  第七天 卡什–(自驾)-安塔利亚(宿)

  第八天 安塔利亚- (夜班大巴)- 格雷梅(宿:大巴)

  第九天 格雷梅(宿)

  第十天 格雷梅(宿)

  第十一天 格雷梅–(汽车)- 安卡拉- (汽车)-番红花(宿)

  第十二天 番红花(宿)

  第十三天 番红花城-(夜班大巴)-伊斯坦布尔(宿:大巴)

  第十四天 伊斯坦布尔(宿)

  第十五天 伊斯坦布尔(宿)

  第十六天 伊期坦布尔-乌鲁木齐

  好啦,游记正式开始,一段奇幻绝美的旅程正式启航。(待续)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