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200多个大大小小的离岛,而我最想去的就是被称为“香港南极”的蒲台岛,因为这里非常偏远,接近南海的万山群岛,自然环境最好,岛上徒步难度不是很大,却能见到最自然的景色。蒲台岛被风花的花岗岩被称为“香港十大最美岩石”, 还有被列为香港法定古迹的三千年历史摩崖石刻, 岛上的山顶也是香港拍摄日出日落、星轨的最佳之地。

  蒲台岛(Po Toi Island),位于香港的东南部,面积达3.69平方公里,岛上只有十几位村民。蒲台岛位处蒲台岛地势平坦,在海上看似一个浮台,所以取名蒲苔 (蒲即浮的意思) ,后改为蒲台岛。蒲台岛一个大事件是发生在2009年11月5日, 香港水警海港警区指挥官带着30位警官坐着水警轮上岛去开会吃饭,被大家狂批警哥们吃海鲜大餐及开欢送派对,2009年的那个年代,连水警都知道这个偏僻的海岛,可见蒲台岛不一般。

  只是深圳过去也不容易,大约要三个小时的辗转反复转地铁转大巴转轮渡的过程,且轮渡航班很少,所以内地游客是不会选择这个地方的,即使是户外爱好者,也都放弃了这个地方。在香港仔码头搭乘街渡,船程约一小时。此街渡只在星期二、四、六、日及公众假期服务。在赤柱卜公码头搭乘街渡,船程约30分钟,往返50港币。此街渡只在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服务,具体轮渡时间可以参见下面的轮渡公司的图片,网上也能搜到。必须强调的是注意返程的航班,香港轮渡很准时,不会等人的,错过了最后一班,也许只有等两天才能返回,其次,保留返程的船票,上船之前还要收票。  

  1、香港仔码头坐船线路。去程交通:福田口岸过关落马洲坐东铁到红磡站下,A1出口出,在海底隧道收费广场巴士站换乘107路巴士到香港仔鱼类批发市场站下,在香港仔码头坐船到蒲台岛;回程交通:蒲台岛坐船到香港仔,从天桥过马路对面,在香港仔站坐107到海底隧道收费广场换乘东铁到落马洲。

  2、香港赤柱卜公码头坐船线路。从深圳的福田(或者罗湖)口岸过关,坐上港铁,在港铁香港站D出口,步行至中环交易广场巴士总站,搭乘6、6A、 6X、66或260号巴士,便可以到达赤柱,最好是在赤柱广场下;也可以港铁铜锣湾站B出口步往登龙街,搭乘40号绿色小巴到赤柱;或者在尖沙咀广东道的新港中心外,搭乘973号巴士到赤柱。 往返程线路都是一样的,返程即是原路返回。

  蒲台岛徒步线路:蒲台码头—牛湖顶观日亭—牛湖顶观日亭—僧人石—灵龟上山石—僧人石—南角咀灯塔—淘金崖— 南角咀灯塔—淘金崖—佛手岩—蒲台石刻—摩崖石刻—蒲台码头。这个线路是香港旅游发展局推荐的,即是徒步的顺序,也是岛上最重要的几个景点。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注意防晒,徒步线路上全程几乎没有树荫,炎热夏天必须携带足够的饮用水,因为山上没有任何补给的地方,很容易中暑。

  如果不想去徒步,只是去吃饭,可以从明记海鲜走到耀记美食后面的山上的天后古庙,这段路程大部分都是平路,只有最后一段是一点点上坡的台阶,老人也合适行走。参观了天后古庙,可以走到庙左侧的岩石上拍照,这里还可俯瞰整个蒲台岛的海湾。

  岛上的住宿与吃饭问题。岛上只有一家比较大的餐馆,叫做明记海鲜酒家,上岛左转一直前行就到了,许多游艇专门开过去吃个饭再走,所以这家餐馆挺大的,接待能力最强,容纳几十人没问题,我们没有吃过,据说海鲜挺好的,人均300港币左右;其次是我们去吃饭的地方耀记美食,可以坐三四桌人,但是做饭能力有限;另外,还有两家渔民开的美食小馆,接待能力仅限十几个人以内,小吃为主。

  岛上以露营为主,那么最好选择比较好的天气前往,且自己携带淡水、炉头和简单野炊食材,如果想要去渔民家吃饭,就得翻山越岭下山去,估计大多数人宁可自己做点吃的,山上没有营地,只能选择几处宽敞的地方,如果人多,还不够地方露营,所以尽量不要带领商业化的大部队去露营。住宿只有一家渔民有一间木板房,四张床挨着,楼上楼下挤着最多住十来个人,而且只在周六开放,经常会订满,还必须提前给订金,对于内地游客来说,不是很推荐。

  岛上的游泳沙滩有两处,一处就在明记海鲜和耀记美食之间的沙滩上,这个地方的沙滩很好,缺点是餐馆和村民厕所连着海水,所以大部分人都选择另一处灯塔下的小海滩。缺点是要翻山越岭过去,同时要注意此处许多海胆,我们有两位都被海胆的尖刺扎伤,而且非常不容易弄出来,我曾经被扎伤一个多月都没好,去医院切开弄出来海胆的刺,所以特别提醒注意。

  蒲台岛上有很多野果,有金刚果、桃金娘等等,不建议去采摘,一来不安全,以免误食有毒野果中毒,而且从《环境最小冲击法则》(Leave No Trace)是禁止的,会造成环境的破坏。蒲台岛的海鲜干货倒是有一点点,尤其是以盛产紫菜闻名,所以来到这里,一定要品尝紫菜汤,可以购买渔民的海鲜干货,我买了一点干紫菜,一包10港币—12港币,还有昆布丝也是非常不错的,好像是四十港币一包。

  蒲台岛的风景不能说绝美,但是绝对是非常自然,空气超好,海水的水质也是一流。也是香港最好的难度不大的徒步线路之一。如果你总有逃离都市的冲动,想去一座孤岛放松自己的心情?或者与亲朋好友在海边喝喝咖啡聊聊天,大可以可以“千里迢迢”去一次蒲台岛;如果你害怕太累太麻烦,又想有马尔代夫这样的感觉,那还是放弃吧。

  如果你想看看真实的蒲台岛,请点击观看我手机拍摄的视频《香港南极》

  更多攻略请关注我的微博:@行者老湖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