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书的时候出去旅行,背着包就走,兜里也没多少钱。于是,几个小伙伴变着法儿考虑什么线路最省钱,怎么坐车最划算,住青旅的上下铺认识五湖四海的朋友又是多么有意思……

  那样的旅行,很美妙,但对后来的我们而言,似乎已经回不去。

  这次去泰国,感受尤甚。

  (给大家安利一下香港航空,飞机飞行的时候手机可以开飞行模式,机上娱乐设施比较好,一人一个小型影院。)

  念书时,我们有大把的时间和热情去投入到一次旅行之中。当然,除了这两点,我们也没什么可投入的。那时,我的兴奋期从出发前一个月延续到出发后一个月。

  每到一个地方,就拼命看拼命吃拼命自拍晒照,拼命地像一个取景器,试图在生命里留下更多的痕迹,让自己看上去精神世界丰富有趣得可以逆天。

  现在想想,或许是中二的。有时候回头翻翻那些年的照片,难免会想骂自己傻X……

  可是转念一想,那个阶段的旅行,就该是那个样子的,张扬高调,对一切充满期待以至于具有攻击性的前青春模式。寻找风景,寻找惊喜,寻找足以被狂热追捧的一切,不让别人羡慕嫉妒恨,不让全世界知道我们存在,何苦来哉?

  工作之后,出去旅行,有了积蓄,但准备的时间和热情却在递减。

  看到朋友圈谁谁谁又晒了九张风景照,谁谁谁又把恩爱秀到了国外,谁谁谁又做起了临时代购,我可能连赞都不想去点。哦不对,应该是我大多数时候已经懒到忘记去刷朋友圈了……

  这次去泰国,并非一味靠对旅行的期待或者憧憬,而是有了很多其他因缘在其中,方能成行。

  踏上一片陌生的土地,最多地是与当地交通打交道,看很多水泥森林,听别人讲自己不懂的语言,然后在这些稀松平常里,寻找乐趣。就像曼谷很堵,于是我只好待在Taxi里使劲观察路上那些“狂野”的摩托车,和传说中生猛的tutu车了……

  在泰国待了整整一个星期,竟未觉得太热,备好的防晒霜也没派上什么大用场,整个人松快得像刚喝了一瓶榴莲汁就立马可以毫无顾忌地对着周围的人尽情打嗝说话那样,反正也没人认识我。

  朋友推荐夜游湄南河,某宝可以直接订票,100多块一个人,含自助餐。提前一天订,或者当天下午六点前订,应该都没问题。

  个人建议提前一天订,因为我就碰上了这艘船没有预订成功,只好卡着Deadline临时换另一艘船预订的窘境。游船全程两小时,会在那一点点河道里开上好几个来回,所以完全不用担心看不全风景,而且那夜景还不如我们魔都的外滩漂亮……

  船上的自助餐还不错,但也不用抱太大期望。我是在舱内吃的饭,空调很足,全程有一位女歌手现场演唱。我的餐位离歌手很近,我跟她互动得挺开心,她还特地选了一首Beyond的《海阔天空》来演唱,现场挺High。

  中途我到甲板吹风看夜景,还有两个外国小伙儿跑来跟我合影,这能算搭讪吗?

  芭提雅的真理寺值得一去,真理寺建在海边,人不多,很清静。《澳门风云2》里刘嘉玲和周润发有一场寺庙里的戏,就是在这里取景的。

  六月的时节,阳光很烈,真理寺树上红花正艳,树下落英缤纷,不时还有蝴蝶蹁跹,只在树荫下坐着,便觉得惬意得很。或者立着,仅仅远眺真理寺外的海平面,心也难得地静下来,放空了。

  不过,这种旅行体验在曼谷的大皇宫就荡然无存了,因为我再次见识到了中国游客拯救世界的未来。

  这人山人海,无论到哪里都是一道亲切而靓丽的风景。

  那几天,不用码字,没有新书宣传,没有甲方,没有Boss,QQ和微信也基本没有动静,我刚好可以用大把时间来感受时间,思考一些什么。于是,每天在微信公众号发一张自己拍的照片,配一句偶然想到的话,分享一种心情。

  有读者在后台留言,说喜欢我拍的照片,希望我继续更新。能把旅行中遇见的美和心情传递给一些人,仍旧是件幸福的事啊!

  都说在泰国要提防着被骗,打车也好,马杀鸡也好,但我这一路总得来说没遇上什么坑。湄南河夜游那晚,从渡口打车回酒店,我和小伙伴还遇到了个普通话超好的出租车司机大叔,加了微信后,还热情地教我说了两句泰语。

  离开曼谷的前一晚,我们去拜四面神,在地铁站还有泰国妹子主动给我们指路,带我们从地铁换乘到轻轨。而在暹罗广场的美食节上,有个新加坡的大叔好心地给我们兑换了1000泰铢,使我们不至于没钱买更多水果。

  旅行或许是需要讲一点运气的,我很感恩在泰国遇见的人,以及收到的一切帮助。

  旅行,对现在的我来说,或许已经成为工作压力和琐碎烦恼的出口,而我或许也正从心里开始疲于去做过分耗损心力脑力的攻略,然后再一个人像一支部队那样冲在旅行的前线,不断发出一些“哇哇哇”的感叹。

  平时工作像打仗,旅行不想再动脑子,也不想跟团大战,OVER。

  如今,我的旅行,需要High,但更需要让时间慢下来。

  比起青旅和民宿,我开始倾向于高性价比的四星、五星级酒店。

  比起早上起来四处寻觅当地早餐,在酒店饱饱吃上一顿自助也是种不错的休闲体验。

  比起两条腿、几万步、公交+地图的组合,打车似乎成为了代步首选。

  ……

  有网友问我看到人妖了吗?去考山路了吗?

  或许看到人妖了,但我并没有留意。白天去的考山路,不high但很悠闲地压了马路。

  回来后,总有人问我,泰国的哪里哪里去了吗?什么什么吃了吗?

  我都摇头说没有。

  是真的没有,因为我的行程说出来,是简单到单调无趣的那一种。

  可那种松弛到无所事事,在酒店露天泳池游泳,只走350米去喝一杯星巴克的懒散心情,还真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美妙。

  填鸭式的旅行和超级攻略,或许正渐渐在我的选择List上失去存在感。

  因为不得不承认,心态的改变大多是不可逆的,而我对一次悠闲假期的渴望,大于了说走就走,攻略至上的穷游情怀。

  ——————————————以下为重点———————————

  泰国游之后,我发现了自己可能再也无法穷游的理由:懒……

  ——————————————重点完—————————————

  姑且自说自话认为这是前青春和后青春的旅行心态差吧,其实说白了,大部分原因是现在的自己比起过去有了点钱,所以浪起来的时候,看上去就更浪费时间和钱了罢。

  人总是会懒的,但能够、允许懒的时候,何乐而不懒呢?

  如果真有人觉得假期浪费了,泰国白去了,那跟我又有什么关系呢?

  至于以后的旅行,谁说得准又会变成哪样呢?

  看心情吧。

PS:还要写实用攻略嘛?

 

其实一切都可以靠搜索引擎。

但——

便利店的明治牛奶好喝兼便宜到飞起,7&11还能直接刷某付保。

欧莱雅是真便宜。

嗯,芒果糯米饭,我吃过180泰铢一份和50泰铢一份的,没大差。

木瓜和小菠萝,好吃到想哭。

至于shopping特产什么的,港真某猫其实有国际购,不管想吃什么,邮费都比机票便宜……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