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利坎特的快乐精神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第一次深刻体会到,玩得认真也是一门技术活。四天四夜的短暂相处后,我发现阿利坎特人不是在过节,就是在准备过节的路上,而这快乐的源泉和传播,可以从体验阿利坎特的重要节庆篝火节开始。

  从瓦伦西亚开车到阿利坎特大概3小时车程,这里同样是西班牙东南部的港口城市,坐落地中海阿利坎特湾上,是西班牙东南部的古城和商港,这里有西班牙最古老的铁路,公路四通八达,在218公里的地中海海岸线上有无尽的细沙,所以这里又名“白色海岸”;这里也是西班牙山脉最多的地区之一,拥有9个自然公园,还有多个航海俱乐部和高尔夫球场;古堡、古城,再加上宜人的地中海气候,这里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圣芭芭拉古堡是城内最有历史的建筑之一,重要节庆都要先在这里开始;而中世纪的圣玛利亚教区教堂是西班牙最古老的教堂之一;还有建于18世纪的市政厅和圣尼古拉斯大教堂等都是市内著名景点。但,从每年的6月中旬开始,所有的景点都会“化身”为配合篝火节的背景。

  篝火节(hogueras),从1928年至今,一直是阿利坎特庆祝夏日到来的一个重要节庆,在6月中下旬长达两周时间里,成千上万的参与者会在音乐、篝火和演出的伴随下走上街头,迎接一年中白日最长的一天,可想而知阿利坎特人对阳光的热爱之情。

  每年,城市各个街区都会选出最美丽的节日皇后“Belleza del Fuego”,即“火之佳丽”,在6月23日晚,她们会穿上整齐的西班牙传统服饰,在乐队的伴随下在大街上巡游。

  而同时在6月19-24日每天下午的两点,在卢塞罗斯广场(plaza de los Luceros)上还会举行礼炮鸣放的活动,这震耳欲聋,响彻天际的礼炮表演同样吸引着很多观众,而最传统的观赏方式就是不要捂住耳朵,因为这样会带来更多的好运!感觉和中国人过年放鞭炮的习俗非常相似,我们都喜欢热闹的气氛!

  篝火节期间,大街小巷里都会搭建一些简易的棚子,有举行露天舞会的,有提供餐饮服务的,感觉也很像我们的“大排档”,大街小巷里充盈着欢快愉悦的氛围,热闹非凡,音乐声此起彼伏,还有我们熟悉的“小鞭炮”,到处都是烟火和鲜花的“城堡”。

  篝火节最重要的,还是那些带讽刺意味、遍布整座城市的巨型木偶,这些木偶的精致程度,让你完全无法想象它们只是用木板和纸皮所造, 同时,也充分显示了阿利坎特人的机智和幽默。然而经过几天的展示后,这些巨型木偶都将被燃烧。

  6月25日凌晨零点,节日达到最高潮,先是在圣芭芭拉古堡上亮起烟火,强烈的仪式感过后,大家就开始疯狂的玩耍了。

  伴随着篝火、喜悦、舞蹈、歌唱,城市各处的巨型木偶都在熊熊焰火中化为灰烬

  阿利坎特篝火节全程实况

  一道道的篝火,在燃烧过程中完全出乎我所意料,在消防人员不停向周围建筑喷水降温的同时,即使烈火熊熊也只让参与者感觉到安全和快乐!与此同时,参与者还会齐声向消防人员号喊出“water”的口号,消防人员也会识趣地将水洒向参与者,气氛更加热烈,这也是节庆的传统内容之一。

  然而,篝火燃尽后,节日并未结束。6月25-29日期间,在波斯蒂戈特海滩(playa del Postiguet)还有焰火比赛,最后,持续两周时间的篝火节在烟火中落下帷幕,与大家依依惜别。

  Melia Alicante酒店,离市政广场和古城仅一步之遥,正位于阿利坎特港(Alicante Harbour)和 波斯蒂戈特海滩之间  

  结束同时又是另一个开始,阿利坎特人又要为下一年的篝火节准备了。每年,这里都吸引着大量游客参与到这一节庆之中,将一切不好的事物烧尽并在灰烬中重生,以此来迎接长夏的到来。篝火节,在尽情玩乐之余,还饱函着的生活的智慧,在诸多的细节中也毫不含糊,这种追求快乐的精神,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在阿利坎特游游览期间,正好遇上英国脱欧的重磅新闻,此前,由于在欧盟共同体的大环境中,英国人在西班牙也可以享有相应的福利,阿利坎特深受英国游客喜爱,旅游休闲+医疗的观光的模式让不少英国人可以在这里呆上数月甚至更长的时间,为此,也有当地的旅游业界者担心,英国脱欧后会影响英国游客到此的数量。虽然,我没有多大兴趣讨论政治议题,但我还是想说,我已经说不清我有多喜爱阿利坎特了,我不仅被这里的快乐传染,而且“中毒”已深,我想即使英国游客真的减少了,但还会有更多来自中国或世界各地的游客爱上这里的!

  即使对阿利坎特流连忘返,周边还是有不少必游的小城。在离阿利坎特不到一小时车程的比列纳,也同样独具魅力,在历史的长河中,这里也曾是一座重要的城池。

  阿塔拉亚城堡(castillo de Atalaya)是比列纳的古城堡,从12世纪到15世纪,一直是历史上贵族权利的象征,这里曾居住过西班牙古代著名文学家胡安·马努埃尔和他年轻的未婚妻。他的未婚妻在到达城堡时只有6岁,在他的监护下一直到年满12岁才与他举行婚礼。城堡的墙壁,被完整的保存了下来,并见证了历史上各种爱情和战争的故事。

  就在阿塔拉亚城堡下,仍然保留了19世纪阿拉伯人所居住的窑洞,为了使大家感觉身处在另外一个时代,窑洞内不同房间都保留着异域风情的元素。

  在比列纳的市政府大楼内,有一座不起眼的考古博物馆,里面却珍藏着三千年前的24K纯金制品,手工精美,据说总重量达10公斤,这也是欧洲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当这些珍宝展现在眼前的时候,简直要亮瞎宝宝的眼了。

  然而,比列纳还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小城,每年9月的“摩尔人和基督徒节”,都有超过1/3的市民参与到盛装游行的队伍中,这个节庆至今已延续了200多年。5天5夜的狂欢背后,其实,还是为了纪念西班牙原住民(基督徒)最终收复失地、赶走了摩尔人(阿拉伯王朝)的这段历史。而如今,“摩尔人和基督徒节”就是一个全民共享的节日,无论何种信仰、何种肤色都是平等的,都能参与游行表演,都能成为朋友。

  而另一座小城——埃尔切,离阿利坎特也不远,公元前五世纪已负盛名,是伊比利亚艺术的代表地。埃尔切还是西班牙唯一一座,同时拥有三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人类文化遗产的城市。

  埃尔切棕榈林于2000年被列为人类文化遗产,从而得到外界的关注,这里在公元前300年就开始种植林木,有超过20万株棕榈树。古老的埃尔切城被棕榈树林围绕,感觉这里就是一座优雅的花园f城市。

  当看到当年用于灌溉的“河道”其实只是涓涓细水时,你就会明白棕榈林之所以能被授予如此殊荣,不仅仅是因为其悠久的历史,更因为这些繁茂的棕榈林体现了埃尔切人的勤劳精神。

  一年之后埃尔切的“神秘剧”,也被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是世界上唯一有保留此剧目的表演所在地。

  阿利坎特有太多好玩之处,无法一一尽数,连同周边小城至少可以游览4-5天,而最明智的选择当然要来参与当地的节庆活动,你一定会有更多收获,毕竟,旅游不仅仅是游玩,还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例如,看看别人是怎样生活的。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哲学,但快乐哲学未必人人能懂?如果你也在寻找的路上,我建议来阿利坎特感受一下,因为这里的快乐会传染!

  特别鸣谢:西班牙国家旅游局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