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夜又称永夜,是在地球的两极地区,一日之内,太阳几乎都在地平线以下的现象。农历秋分过后,北极附近出现极夜,此后极夜范围逐渐扩大,至冬至日达到最大,边界到达北极圈边缘,冬至日过后,北极附近极夜范围逐渐缩小,至春分日缩至0,如此周而复始。

  雷克雅未克位于冰岛西部法赫萨湾东南角、塞尔蒂亚纳半岛北侧,地理上非常接近北极圈,是全世界最北的首都。这里的冬季早上11点天才微微亮,太阳只在地平线上行走4-5小时,下午4点天就黑了,遇到阴天或下雨雪,街道全天亮着灯光,汽车出行开着大灯,进入准极夜模式,哈哈,最适合睡懒觉了!

  公元9世纪,斯堪的纳维亚人乘船驶近冰岛,他们站在船头向岛上眺望,看到远处的海湾沿岸升起缕缕炊烟,以为前面一定有人居住,于是便把此地命名为“雷克雅未克”,意即“冒烟的海湾”。事实上这里根本没有农舍炊烟。他们所见到的烟是因岛上散布着许多温泉、间歇泉,它们不断地喷出热水柱,使人误认是炊烟。

  雷市是冰岛最大的港口城市,西面临海,北面和东面被高山环绕,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气候温和。入冬以后,山巅覆盖着白纱似的积雪,分外美丽。

  雷市的城市风貌沿袭北欧的明快简约风格,建筑布局匀称,没有摩天大楼,住房小巧玲珑,房屋多涂成红红绿绿的色彩,冰岛人高高大大,整个城市却如童话般可爱。

  远处的珍珠楼像一颗透明的水晶球,穹顶是由1176块玻璃组成,形成半圆的楼顶,周围几个圆柱型的大水罐,起到调节室内气温的作用,这是一家热水供应公司。由于这里地热资源丰富,冰岛人早在1928年就在雷克雅未克建起了地热供热系统,地热为城市的工业和生活提供了能源,在这里看不到其他城市常见的烟囱,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被各国游客评选为北欧和波罗的海地区最清洁的城市。

  雷市是冰岛全国政治、商业、工业和文化中心以及重要渔港,政府各部、议会、中央银行及重要的商业银行均设于此。航运在累市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有客、货班轮通往世界各地。

  凯夫拉维克机场离雷市中心不远,是冰岛唯一的国际机场,有定期的航班飞往美国丹麦挪威瑞典德国英国等国。

  极夜来临之际,天总是不怎么亮,喜爱自然的冰岛人常常选择出国旅游来度过漫长的冬季,而我们则前往极夜国家睡懒觉。

  雷克雅未克大教堂又称“哈尔格林姆斯教堂(Hallgrimskirkja)”,以冰岛著名文学家哈尔格林姆斯的名字而命名,以纪念他对冰岛文学的巨大贡献,成为雷市的地标性建筑。教堂设计为管风琴结构,主厅高30多米,可容纳1200人。主塔高72米,可乘坐电梯上顶楼俯瞰首都全貌。本文俯拍雷市全貌的照片就是在楼顶完成的。

  哈帕音乐厅和会议中心位于雷市的海陆交界处,是冰岛最新最大的综合音乐厅、会议中心,由冰岛和丹麦的设计公司联合设计,其灵感来自冰岛冬季夜晚神秘莫测的夜幕极光和火山石的形状。据说音乐厅外墙玻璃还是由中国工人安装的。

  矗立在雷市海湾边的维京船鱼骨雕塑,由海盗船的造型和鱼骨融成,不知是对草创生活的怀恋,还是对冰岛历史的诠释。

  冰岛总理府,坐落市中心的一栋二层小楼,前面是大马路,左边是一条小马路,后面是居民房,右边是热闹的步行街,一个敞开的小院子,行人可以从院里穿过。冰岛独立前这里是一所监狱,1944年,冰岛总理府迁于此。首相能在前监狱里办公,现代文明意识已成为冰岛的普世标准。

  南麂土著小贴士:1、冰岛申根签证,由丹麦领事馆代办,去过申根国家的比较容易出签。2、目前国内北京上海、广州都有航班飞雷市,但都需要在北欧国家的中心城市转机,行程较长。3、冰岛公共交通不便利,很多著名的景区周围没有城镇,巴士可以到达的地方,下了车要走很久才能到目的地景区,加上冰岛天气变化快,雨雪多,风大,所以坐公共巴士旅游根本玩不好,春夏秋季租车自驾最棒。冬季路况不好,风雪都可以导致完全封路,建议不要盲目自驾。冰岛允许游客持本国驾照在冰岛租车、驾车,但是不同车行在租车时规定略有不同,有些车行要求要有英文公证。4、大部分酒店有wifi,但信号不强,我国内租漫游wifi,每天40元。5、冰岛冬季寒冷风大,要把自己包裹好,沿途没有饭店,备好餐食热饮。6、冰岛景点全部免票。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