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始终认为,关于旅行,多年之后记在心里的,从来都不是景色的美与丑,食物的好与坏,酒店的奢与简,人文的有与无,而是夕阳余晖照在你脸上,暴雨倾盆打在你身上时,你的皮肤和心脏感知到的寂寞冷暖;或是唤醒一瓶酒,舀起一勺冰时,你期待的觥筹交错之声或小酌独饮的惬意;亦或是你同满天星辰相拥而眠,被第一缕阳光轻柔唤醒时,那个你想要与之分享同一床枕头、同一个美梦的人。

  那些与我们的生命发生实在反应的人或事,那些在旅途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的小情绪,那些因为旅行而重新认识的生活与自己,那些情感的记录,使得到过的地方,留下的回忆,变成了有血有肉,有温度的故事。

  关于柬埔寨的第三个故事,和蝙蝠有关。

  对于想要探索未知,或是压根就不想做攻略的旅行者,我推荐在到达柬埔寨每个城市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坐突突车,因为你将超值的获得一个司机加全程导游。为了保持生意的稳定,每个第一次见面的突突车司机都会询问这是你在当地的第几天,如果答案碰巧是第一天,那么图文并茂的行程推荐就开始了,而除了生活式的体验以外,这座城市能玩的地方基本都会被突突车司机介绍到,如此一来,选择好感兴趣的地方,划价包车就好了。

  观测地之一: Phnom Banan农巴南山 

  农巴南山不远处有两棵大树,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到马德望独有的大蝙蝠,这个地址形容起来有点抽象,但是跟突突车司机说要看Big bat,他们人工智能的系统就会自动定位到这里。

 

 

  在快到正午的日头下,闻着蝙蝠身上发出的腥臭味,远远的拍到了他们展翅飞翔的身形,跟蝙蝠侠的标志完全一样,帅到不行。

 

  他们的叫声,在BUNTHA形容而来就是跟他刚出生两个月的小婴儿哭声是一样的,而形容的同时,BUNTHA脸上露出的是初为人父的温情。当问起BUNTHA这些蝙蝠吃什么为生时,他开始没听懂我们的意思,以为在问蝙蝠可不可以吃,便告诉我们当地人是吃蝙蝠的,味道还不错,而现在回想起来在金边见到的炸蜘蛛,炸虫子,还是不禁佩服胃口宽广的亚洲人,真是什么食材都下得去口。

 

  农巴南山是位于马德望市区南28公里处的一座寺庙山,据传这里的寺庙就是吴哥窟建造的灵感,那么既然来到柬埔寨,就一定要去寻找吴哥窟的源头了,于是定了行程出发,但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事情:这座庙是建在山上,共有358级陡峭的台阶,而为了配合葡萄庄园,那日我挑了一条及地长裙……

 

 

  付了2美元/人的门票钱,拽着裙子扛着相机,顶着雨前的闷热,躲着跟上来要小费的孩子,开始艰辛的爬楼梯,中间过程不多表,只用一句话概括感受,那就是:跟缠好保鲜膜做运动是一个效果,两层的裙子湿的透透。

 

  整座寺庙的建筑风格的确跟吴哥窟有异曲同工之妙,中心塔内供奉着新造的佛像,几棵树围绕在塔的周围,一株巨大的仙人掌在中心塔的左侧,右侧一座塔前的两棵树间挂着两个吊床,上面一块塑料布当着风雨,一对看庙的老人躺在吊床上,看到有人来时会起身微笑着和游客打招呼。

 

 

  幽静的农巴南山游客很少,除了一伙西方游客之外,多是当地人过来郊游,看着她们女生带着毛线帽有说有笑时,我扇着湿透的裙子只能惊呆了。

 

 

  从山顶向远方望去,柬埔寨“粮仓”清幽的美景一览无余,并且可以清楚的看到下一个目的地——农沙帕山。

  观测地之二:Phnom Sampeau农沙帕山 

 

  五点半,摩托车司机提醒我该下山守候要出动的小蝙蝠了,跟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站在洞穴前静静等待了一小时之后,看见睡醒的蝙蝠开始在洞口盘旋飞行,每个人都举起相机准备好,期待能够在第一时间捕捉到蝙蝠飞出洞口的画面,就这样就急迫的等待了十五分钟,密密麻麻的小蝙蝠从洞口飞了出来,我们忙不迭的拍着、录着,生怕错过了每一瞬间。

 

 

 

 

  这样持续了十分钟后,小蝙蝠们仍旧绵延不绝的从洞口向外飞着,我终于忍不住问BUNTHA,洞里面究竟有多少蝙蝠,要飞多久呢?他告诉我说,洞里面有一百万左右的蝙蝠,傍晚出洞捕食要40分钟到1小时才能飞完。听到他的话,我默默终止了试图记录全部过程的行动,开始爬到坡顶跟蝙蝠们合照。

 

 

  合照的过程无疑是充满“味道”的,小蝙蝠们在飞行的过程中还不忘向大地播撒“肥料”,而站在下面拍照的我们也无一幸免,伴着浑身的腥臭味听到旁边拍照的游人一边做出开心的表情一边大声喊着“Oh, shit!”。但好在中国人自古就有视蝠粪为福分的说法,一下子被这么多“福份”洗礼,也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呢~

 

  在半小时后,BUNTHA拉着我们上了车,领我们来到离农沙帕山不远的水稻田旁边,日落余晖下大团密密麻麻的小蝙蝠飞向远方,构成了一道壮丽的夕阳景象,于是很快,我们所有设备的电都在这样的奇景中被谋杀光了。

  @蘑菇张-NKU

  旅行体验师及酒店体验师,自由撰稿人,2014年10月~2015年10月旅居美国,之后常驻中国天津。擅长用光影和文字记录感受的一切,合作约稿请联系nkuzxy@hotmail.com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